>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西完成全运会最低目标 人才严重流失前景堪忧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9月1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省奥体中心闭幕。

12天来,江西体育健儿在辽沈赛场上奋勇拼搏、勇攀高峰的一幕幕犹在眼前。通过本届全运会,下一届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江西军团将如何作为也逐渐有了奋斗的目标。

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本届全运会,我省274名运动员参加全运会预赛阶段17个大项181个小项的争夺,最终138名体育健儿拿到进入沈阳进行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门票,涉及田径游泳、赛艇、皮划艇、射击、摔跤等17个大项96个小项。

由于体育赣军的决赛形势严峻,因此赛前江西团的金牌目标任务是"保6争8"。通过多日的奋战,江西团完成赛前金牌"保6"的最低目标,堪堪及格。实现金牌的项目和运动员分别是:9月2日女子赛艇双人单桨高玉兰/吴优组合,9月6日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黎淑金,9月8日女子短跑100米陶宇佳,9月11日男子单人皮艇200米周鹏和男子单人划艇200米杨文军,以及伦敦奥运会吴静钰夺得跆拳道49公斤级金牌所带入全运会江西团的1枚金牌。

此外,江西团还获得银牌5枚,分别是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金紫薇/冯桂鑫/高玉兰/吴优、女子跳马邓娅兰、男子链球万勇以及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张志武/汤海欧、男子双人皮艇200米周鹏/晁竞雄。在女子赛艇、女子自由式摔跤、女子举重、女子跆拳道、男子划艇、羽毛球混双项目上,江西健儿还获得5.5枚铜牌。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此次在女子100米、女子体操、男子拳击、男子武术散打、网球等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最终,江西团以6金5银5.5铜共16.5枚奖牌团体总分345.5分排在37支体育代表团的第20位。另外,赛场上,退役复出第4次征战全运会拿下4枚全运金牌的杨文军,一身老伤依靠顽强最终蝉联金牌的黎淑金……江西健儿表现出来的奥林匹克精神,表现出尊重裁判、尊重对手、遵守赛风赛纪的良好风貌,使江西团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9月11日,江西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刘鹰表示,江西团基本完成十二运会的目标任务。

"四大现象"引人深思

本届全运会,江西体育也表现出四大现象。

第一是"吃老本"现象。运动员要出成绩,有一个训练周期,这个周期一般是两届全运会的时间,也就是8年左右。但是综观本届全运会,江西军团"吃老本"的现象很严重。从拿得成绩的运动员,尤其是拿了金牌、银牌的运动员来看,他们大多参加了两届全运会,像杨文军、金紫薇、冯桂鑫是全运会的"四朝元老",备战了十五六年时间。黎淑金、周鹏、张志武、马长冯、何汉斌等人有3届全运会的经历,陶宇佳、万勇等人有两届全运会的历程。应该说这些老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但是"老牌"运动员因年龄大、伤病缠身等原因,他们在场上的表现确实让人提心吊胆。这些老将中的大多数本届全运会后也将告别运动生涯。

第二是项目"独苗"现象。经过4年的备战,我省有些教练所带的队(组),其中有武术套路队、男女自由式摔跤队、男子跆拳道组、女子拳击组、男子乒乓球队、男子举重的2个组以及田径的3个组。在全运会预赛阶段就没有1名运动员出线,而且还有的项目是连续2届没有一名运动员出线,甚至有个别队(组)连续三届全运会没有1名运动员出线。而进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江西军团还是有许多项目存在"独苗"现象,在江西参赛的17个大项中占有6项,如羽毛球只有伏珊珊,柔道只有阳一帆,现代五项只有郑杰敏,乒乓球女双只有王主/章媛,武术套路只有朱雄星,武术散打只有万仁贵。此外,在田径、游泳等基础性运动项目上,江西团也是运动员偏少,难以形成"多头并进"、"多点开花"的局面。

第三是"集团优势"出现萎缩。在女子赛艇所设的8枚金牌中,江西女子赛艇队只获得其中1枚,而十运会是3金。在男子皮划艇所设的8枚金牌中,江西队皮艇、划艇各取1金,但这是依靠老将杨文军、周鹏摘得。而从济南全运会到南昌七城会,以及十二运会等这些大赛不难看出,江西在赛艇、皮划艇项目上的集团优势越来越小,广东、浙江、山东、辽宁等省在该项目上日渐咄咄逼人,而且后备人才储备更显雄厚。省体育局一位副局长也表示,江西水上项目、古典式摔跤小级别项目的项群优势,遭遇的挑战压力越来越大,而且这些项目也存在一线队伍后继乏人、人才断层的现象。

第四是小将尚不能"激流勇进"。从比赛来看,江西小将尚无"天降大任于斯人"的霸气。体操男子双杠的唐星星预赛取得第2名,未能在决赛中形成突破。男子古典式摔跤的赵高原预赛第3名,决赛中打得保守,缺少必胜的气势。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万春伟/陈柏/高飞/侯广旭4名新生代选手,也是冲牌未果。还有男子100米蝶泳的胡超、女子100米仰泳的饶圣雪等,被寄予希望,但也是"只开花不结果"。

下届全运会忧大于喜

4年后,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江西体育军团的表现很可能忧大于喜。

省体育局备战办负责人徐跃跃告诉记者,今年夺金的项目,4年后还能打的项目看得见的还是周鹏的男子单人皮艇项目。此次全运会上夺牌的项目,下届有希望争金的点也不多,主要是看田径项目万勇的链球,女子跳马的邓娅兰。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宋鹏华有希望奖牌再换一个颜色,但是拿金牌必须突破广东队的少壮派李强、黄茂兴及国内其他好手的夹击。

而后备苗子通过一个全运周期的训练能脱颖而出吗?徐跃跃也摇了摇头。在这届全运会上,我们看到,昔日江西好苗子被外省"挖" 走后,有的还成为"阻击"江西团前进的强劲对手,如女子竞走20公里、女子跆拳道等项目。尽管运动员之间的交流属于正常现象,就像俱乐部运动员转会一样,人往高处走嘛,但是,他们为什么不能"生在江西、留在江西"呢?记者了解到,一是我省经费保障不足难以留住好苗子。2010年至2013年全运会备战周期,我省4年对专业运动员的投入只有5000多万,远不及外省的几分之一,像上海游泳队一年的经费就有1亿多。经费不足,自然保障不足,外省好的苗子引进不进来,省内好的苗子或通过上高校或进外省队的形式"流失"。二是我省一线运动员的规模太小。我省一线运动员的编制只有400多个,而且有一些行政人员占了运动员的编。据悉,江西运动员编制规模在华东地区属于最小的,在全国也只能与青海等省份相比。第三,江西的教练员力量也很薄弱。像著名游泳教练冯上豹离开江西后,江西游泳的教练员就只有刚从运动员身份转过来的欧阳鲲鹏等人。省体操跳水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跳水教练员数量不足,目前只有6名跳水专业教练员,其中2名教孩子游泳,2名负责少儿苗子的跳水基础训练,只有2名教练负责具备全国青年锦标赛水平的队员的训练。这些跳水教练员还是一个杂家,教练、队医、营养师、按摩师等工作一肩挑。此外,我省教练员、运动员参加大赛少,眼界不开阔,在了解对手、增长自身知识方面不足。

sports.sohu.com true 大江网-江西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33538.shtml report 3312 9月1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省奥体中心闭幕。12天来,江西体育健儿在辽沈赛场上奋勇拼搏、勇攀高峰的一幕幕犹在眼前。通过本届全运会,下一届在天津举行的全运
(责任编辑:顾小童) 原标题:今朝考试及格 明日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