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人辈出小将挑大梁 彰显体育精神全运创新风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第十二届全运会赛事综述

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基本在全运会顺利"交接棒",一批小将挑起大梁。精简、朴素、节约的办赛理念,以及东道主没有像前几届一样雄踞金牌榜榜首,都开创了全运会的一代新风。传统优势项目顺利"交接棒"

在十二运会实现史无前例的羽毛球男单三连冠的林丹,下个月就满30岁了。他已无需用比赛来证明什么,他开始享受生活,但他还在战斗。在他身后,张秀云、何可欣、朱启南、仲满等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运动员们,将逐渐退出江湖。

长江后浪推前浪。全运会一直是中国体育人才交替乃至小将扬名的舞台。

15岁的上海小姑娘陈欣怡,从业余体校连续跳级进入国家队,被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惊叹为天才,认为她"将会成为世界自由泳短距离的主宰"。

事实上,在同样年轻的孙杨和叶诗文身后,还有一群十七八岁的游泳小将,包括曹玥、傅园慧、辛鑫、汪顺、徐嘉余、宁泽涛等。他们动辄夺取三四金,打破多项亚洲纪录,成绩能进入今年世界前几名。

打破50米和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20岁泳将宁泽涛,和男子百米飞人张培萌,有望在游泳和田径两个基础大项的弱项中实现突破。

此外,体操的周施雄、姚金男、商春松、乒乓球的陈梦、樊振东,跳水的刘昕,举重的黎雅君、谭亚运等小将,此前可能籍籍无名,但到里约奥运会时或将名震天下。

尽管三大球和基础大项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但在多数传统优势项目,名将老将保持高水平和好状态,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并形成良好竞争氛围。本届全运会共有4人5次创亚洲纪录,11人3队18次创14创全国纪录,多项成绩可进入今年世锦赛前3名。

体育精神超越金牌

金牌不是竞技体育的唯一标准。"弃赛"救人的马娇、与健全人同场竞技的"残疾斗士"刘馨阳等,都是对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的生动诠释。

在3日的帆板比赛中,辽宁选手郝秀梅不慎落水,器材被冲远,人也抽筋,四川选手马娇毫不犹豫跳水救人,并因掉队太远而放弃了比赛。马娇被竞委会授予"最美运动员"荣誉称号。

在1日的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辽宁选手刘馨阳拖着部分神经被摘除、肌肉运动功能丧失的左腿完成比赛,这位坚韧执著的"残疾斗士"在与健全人的竞争中夺得第五名。

然而,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在决赛中以静站围观的消极比赛方式,让山东队打出71∶0的惊人比分,严重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此外,预赛阶段云南男子拳击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海南青年男排运动员更改年龄造假。这三个代表团被取消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本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兴奋剂检测,迄今为止还是"零阳性"。

十二运会开创全运新风

8月31日的十二运会开幕式,是30年来首次在白天举行的全运会开幕式,没有焰火、没有文艺演出,彰显了"全民参与、回归体育、节约朴素"的办赛新风。

节俭办赛开创大型赛会的一代新风。十二运会组织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开创赛会新风的要求,对全运会的组织、筹办等进行了重大改革:项目设置减少2个,参赛单位减少8个,参赛运动员减少1200人;各项接待一切从简,取消欢迎、答谢宴会;25个新建场馆,纯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运行总经费控制在8亿元以内,比原计划降低78%,其中开幕式经费仅为原预算的10%。

十二运会的最终金牌榜上,辽宁以56金名列第二,65金的上届冠军山东在客场实现蝉联。这是1993年七运会之后,东道主第一次没有夺得金牌榜第一名。"东道主现象"的终结,与实力和人才队伍有关,与取消联合培养的政策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说恐怕也是对"唯金牌论"的一次挑战。(据新华社电)

sports.sohu.com true 大江网-江西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3/n386533706.shtml report 2094 ——第十二届全运会赛事综述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基本在全运会顺利"交接棒",一批小将挑起大梁。精简、朴素、节约的办赛理念,以及东道主没有像前几
(责任编辑:顾小童) 原标题:小将挑大梁 全运创新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