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诸强 > 2013全运天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二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回眸 既有优势也有特色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上周在辽宁落下大幕。天津全运健儿在激烈的竞争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20金、14银、11铜、总分988分、名列金牌榜第九位的优异成绩。天津体育代表团获得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回眸第十二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在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上取得双丰收。天津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用“八有”来进行总结:有优势、有特色,有惊喜、有突破,有遗憾、有不足,有信心、有动力。

  这“八有”,展现了天津全运健儿、天津体育人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拼搏、努力、奉献与遗憾,同时也承载着对2017年天津全运会、对未来四年备战乃至对天津体育、美丽天津借全运东风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憧憬与期望。

  有优势 有特色

  天津多年来坚持发展的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保持着稳定的发挥和强劲的势头。天津女排在成年组决赛中,发扬一拼到底、不畏强手的女排精神,九战九捷,为天津代表团一举拿下3金,同时实现了三连冠的伟业。天津女子网球队为天津代表团夺取竞赛首金,最终在全运“八金王”彭帅的带领下,将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枚金牌收入囊中。全运会正式开赛前,天津代表团收入7金,位列各代表团之首。全运会开赛后,几个重点夺金项目同样全线推进,四面奏凯。奥运冠军佟文“一本定江山”,揽得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实现“大满贯”;奥运冠军吕小军在男子77公斤级举重决赛中顶住压力,拿下金牌;于萌萌夺取武术套路女子太极拳、剑全能冠军,延续了武术之乡天津连续五届全运会均有金牌进账的优良传统;天津女子水球队在俄罗斯洋帅亚历山大的带领下,以稳定的发挥五战全胜,将两枚金牌揽入怀中。其中女排、女网、女水以及像佟文、吕小军这样的奥运英雄已经成为天津体育的特色与符号,在全国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有惊喜 有突破

  除了以上这些天津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在一些以往的弱项、小项方面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和突破。9月5日的女子花剑团体赛,由孙超、陈庆慧、金莎莎、张赫男领衔的天津女花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26比25一剑封喉绝杀江苏,获得冠军。这是继七运会夺冠之后,天津女花历经20年努力终于重回巅峰。田径以往是天津的薄弱项目,不过本次全运会却表现出色,取得1金1银3铜的佳绩。除陈建新获得男子400米金牌外,白龙和王臣还揽得男子跳高银牌和铜牌,与解放军双计分的名将纪伟摘得男子110米栏铜牌,男子4×400米接力也收获铜牌。这是天津田径近五届全运会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自1987年女足比赛进入全运会,天津女足从未进入过四强。此番津门的铿锵玫瑰克服诸多不利,尽管遗憾无缘决赛,但在季军争夺战中1比0力克东道主辽宁队,争到了一枚对天津代表团极为重要的、分量十足的金牌。在青年男篮的比赛中,天津队以第六名的成绩获得了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银牌;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比赛的天津拳击队,在众多夺金项目意外失手的情况下,海沙尔在男子69公斤级的比赛中收获了天津拳击全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铜牌。

  有遗憾 有不足

  在取得优异成绩和良好名次的同时,本届全运会天津代表团也留下了一些遗憾,暴露了一些不足。比如在棒球、游泳等几个以往优势项目中,天津健儿虽展现了不俗的实力、顽强的拼搏精神,但仍因一些细节方面的处理欠缺经验,最终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从宏观来分析,天津代表团在“体量”上和其他一些体育大省、大市还存在差距。所谓“体量”差距:一是我们天津所参加、开展的全运项目还不够多、不够全,本届全运会天津仅参加了全部31个大项、350个小项中的24个大项、137个小项,仅占项目总量的39.14%,能最终取得第九名的佳绩实属不易;二是我们项目分布上还不够合理,例如全运会田径49枚金牌、游泳和跳水共49枚金牌、水上项目(帆船、帆板、皮划艇、激流回旋、赛艇)45枚金牌,而最终归属天津的寥寥无几;三是整体实力不足,在金牌项目上有点的优势,没有面的优势。就拿排名高于天津一位的黑龙江为例,金牌只多出2块,但银牌、铜牌却多出19块,最终总分则高出300多分。这说明我们潜在优势堪忧、后备力量不足,未来天津应该将点与面更好地结合发展。四是三大球有待提高。改革后的全运三大球共72枚金牌,天津只在成年女排拿到3金、成年女足拿到1金,与奖牌榜靠前的山东、辽宁、广东、上海相比,三大球是我们需要重点努力的方向。

  分析这些不足,对我们明确未来四年努力的方向是极为有益的,也提供了提升的巨大空间。

  有信心 有动力

  第十二届辽宁全运会已经成为过去,在总结成绩、寻找差距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放眼未来、憧憬2017。

  李克敏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体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建设美丽天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举全市之力,拿到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举办权,这为天津体育人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与动力,也为天津体育事业和美丽天津建设提供了极好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天津体育人将利用下一届全运会的主场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项目的科学布局、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队伍建设、重视训练的科学含量、着力培养后备人才队伍,努力在四年后的家门口全运会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李克敏强调:“天津体育战线要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实现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让天津体育发展水平与天津城市定位相匹配,将‘体育惠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竞技体育多出成绩、为天津争光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方向。”

sports.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6/n386669229.shtml report 2622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上周在辽宁落下大幕。天津全运健儿在激烈的竞争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20金、14银、11铜、总分988分、名列金牌榜第九位的优异成绩。天津体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