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散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康连续两届获全运金牌 最大遗憾武术无缘奥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连续两届全运会都获得金牌,对于一名中国运动员来说太难了,24岁的青岛散打王李康就是一个如此了不起的人。四年前,他拿到了56公斤级个人金牌,而出征辽宁,他又和队友一起斩获了一枚团体金牌。被山东队总教练曹茂恩称为有“侠客风范”的李康,这几年已经拿到了很多世界大赛的金牌,但面对前路,他依然有不少伤感:最大愿望是在奥运舞台上展现自己,无奈奥运会没有武术项目。

  上届激动得差点丢金牌

  辽宁全运会是李康参加的第二届全运会,四年前在济南夺得金牌的时候,20岁的李康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那是我第一次打全运会,拿到冠军以后特别激动。”他记得,平时不爱说话的自己那天的话特别多,见了谁就跟谁说话,见了谁都炫耀自己的金牌。“我特别喜欢回顾比赛的细节,每一个小细节都要翻来覆去说好多遍。”更加“雷人”的是,就这么一块宝贝金牌,还差点让李康给丢了。“那时候光顾着到处转悠,不知道就把金牌落到哪里了,第二天早上到处找也找不到,最后还是队医给送了回来。”

  四年过去,拿到第二枚金牌的李康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兴奋,如果说这两枚金牌的获得有什么不同,李康会说,“今年的这一枚拿得更不容易。”他说,四年的时间,明显感觉在体能等各个方面都没有了初生牛犊的劲头,比赛打得也特别艰难,“今年我们打的是团体赛,打团体压力会更大一些,因为你不想给团队拖后腿。”与上届比赛结束后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的金牌相比,现在的李康更愿意去谈谈队友。“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心情特别激动,觉得四年的紧张生活没有白费,觉得和兄弟们的携手奋战得到了回报。”

  看武术表演踏上“武林”

  就像大部分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那样,经过四年的奋斗,无论成绩如何,全运会结束后都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当然,像李康这样连续两届全运会都拿到金牌的,在这段休息的时间就不会有什么遗憾。四年的紧张生活收获成果,突然放松下来的李康说,这几天其实十分疲惫,“就想陪着老人聊聊天,吃我妈包的水饺。”

  12岁的那一年,李康看到了一场质量较高的武术表演,从小活泼好动的他顿时发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学武术,当武林高手。那时候他硬是缠着父母把他送到当地的武术学校习练武术。很快,他表现出了在这个中国传统项目上的天分,经山东队总教练曹茂恩的引荐,他成了山东武术队的一员。回忆起李康当初的习武之路,曹茂恩笑了,“那时候他在莱西齐鲁武校训练,我正好是那里的技术总监,我一看这小孩又黑又瘦的,倒是很机灵,而且训练比别的孩子刻苦,就觉得是个苗子。”他说,从小就不爱说话的李康还真有一点“侠客”风范,“直到现在也是,一般很少说话,都是独来独往。”

  从16岁起,李康开始系统练习散打,从此走上冠军之路。

  最顶尖的高手无缘奥运

  让李康松懈下来的理由还有一个,这是大多数全运会冠军不曾遇到的——已经称霸56公斤级的李康找不到更大的舞台施展技艺。对于全世界的运动员来说,这个舞台就是奥运会,但武术不是奥运会项目。

  说李康是56或58公斤级霸主一点都不夸张。继2009年夺得首枚全运会金牌后,李康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李康力压群雄 ,斩获男子散打56公斤级冠军,成为近年来山东省武术散打队继张勇、李慧之后又一名世界锦标赛冠军。全国锦标赛、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李康对于这些冠军太熟悉了。如果说他还需要更高的平台展现自己,那就是奥运会。

  说起奥运会,李康语气里总是会流露出一种感伤。不久前,听说中国武术正在努力争取进入奥运会的机会时,李康对于这一前景充满了期待,“最大的愿望就是打上奥运会!”可惜,随着武术再次无缘奥运会,他的愿望也变得遥遥无期。“可能,在我退役之前,我再也没有机会打奥运会了。”24岁的李康,再次发出一声叹息。 本栏文/

  ■链接希望再出个李康

  “每年全运会,师爷都会陪着我们打比赛,他在场我们觉得心里特别踏实。”李康说,已经带队参加了六届全运会的山东队总教练曹茂恩就是队里的“定海神针”。

  对于曹茂恩来说,看到一批一批的选手在全运会上争金夺银,当然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虽然李康为青岛散打拿到一枚金牌,曹茂恩却仍有遗憾,“今年只有一男一女两名青岛籍选手进入全运会,我觉得比起济南的4名有点少,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虽然他一直致力于发现更多的优秀人才,但是限于选材面窄,再找到李康这样的苗子有点困难,而且现在真正沉下心来去做选材工作的俱乐部和武校也很少,“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再重现它的辉煌需要我们给予更多重视,只有给予这个项目更多的支持,武术才能得到更好的普及,它进入奥运会的脚步也才会更快。”记者 马贤贤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7/n386732624.shtml report 2081 连续两届全运会都获得金牌,对于一名中国运动员来说太难了,24岁的青岛散打王李康就是一个如此了不起的人。四年前,他拿到了56公斤级个人金牌,而出征辽宁,他又和队友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