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休赛期巡礼之活塞 新铁血军团的新征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詹宁斯

  今年的1月30日,当活塞将泰夏安-普林斯交易至灰熊的时候,也意味着昔日铸就辉煌的“活塞五虎”已经全部离开了底特律(这个夏季活塞重签了比卢普斯)。从2008-09赛季算起,活塞已是连续四年无缘季后赛了,并且,这四年里总共只有111胜201负,35.6%的胜率。

  作为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球队,活塞历史上曾三次夺得总冠军。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兰比尔、微笑刺客、杜马斯、罗德曼领军的“坏孩子军团”一度把乔丹都打得找不到北;二十一世纪初,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以及双华莱士的“五虎上将”又成为了联盟新势力。只是如今盛景不再,活塞的连续豪赌最终只落得了失利的下场。于是痛定思痛,明确了重建的思路。经过这几年的选秀,以及这个夏天的签约,一支新的活塞铁血军团悄悄形成了。

  一、未来的最强内线组合

  活塞喜欢内线新秀,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历史上,他们挑选过图里亚夫、波拉德、拉特利夫、马克希尔、杰雷布科等一票内线球员,当然还有2003年让他们刻骨铭心的米利西奇。2010年和2012年,活塞用两个乐透秀再次挑选了格雷格-门罗和安德烈-德拉蒙德两位内线球员。不得不说活塞的良苦用心,作为一支有中锋传统的球队,活塞的几次辉煌都离不开优秀内线的支撑。而从上赛季的表现来看,活塞的这次豪赌有很大的成功机会。

  1、格雷格-门罗

  格雷格-门罗来自于乔治敦大学——一所具有中锋传统的名校。艾弗森不是乔治敦出品的全部精髓,穆托姆博、尤因、莫宁,才是这所学校的精神所在。在几位名宿退役后,门罗、希伯特等新生代的中锋又冉冉升起。

  即将升入四年级的门罗,已经展现出他成为优秀中锋的潜质。上赛季16.0分9.6篮板可能还不算耀眼,但场均3.5次助攻却令人印象深刻。在身高至少6尺11寸的球员中,生涯场均达到3.5次的仅有贾巴尔、张伯伦、加内特以及多尔蒂,而在生涯第三年就达到场均3.5助攻的大个子也仅有贾巴尔、沃顿、多尔蒂、加内特、贝克、莱特纳以及波尔温科勒等几人。从这个层面看,门罗的策应、传球能力已是相当了得。

  但门罗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作为一名接近7尺的大个,场均封盖只有0.7次肯定不合格,而他在中远距离的投篮命中率31.7%也有提升空间。不过,门罗的表现多半有点受累于活塞并不完善的攻防体系。下赛季活塞整体实力有提升的情况下,他理应有更出色的发挥。

  2、安德烈-德拉蒙德

  德拉蒙德在2012年只排第9顺位绝对是被低估了。上赛季,他作为新秀出场了60次,在有限的20.7分钟出场时间里,德拉蒙德可以贡献7.9分7.6篮板1.6封盖,折算成36分钟的话,将是13.8分13.2篮板以及2.8次封盖,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0.8%。

  德拉蒙德是一名出色的篮板手。特别是,他对前场篮板有很强的嗅觉:在上赛季所有至少出战1200分钟的球员里,德拉蒙德每36分钟4.9个前场篮板高居第一。15.4%的前场篮板率也仅次于篮板怪兽雷吉-埃文斯。德拉蒙德新秀赛季就打出了21.6的PER值,百回合攻防效率分别是114和99。如果他能够进一步提高他37.1%的罚球命中率,那么,德拉蒙德将在内线具有更大的威胁。

  上赛季,弗兰克只是将门罗、德拉蒙德进行了287分钟的配对,当两人同时在场时,活塞的有效命中率提高了1.6%,篮板率提高了6.8%,但失误率也增加了4.2%。

  尽管如此,两人的合作仍值得期待。如果这两人能够不断成长,那么五年内,他们或许就会成长为邓肯-罗宾逊式的双塔组合。

  二、天使魔鬼结合体:约什-史密斯

  活塞在今年夏季的最大手笔,就是用4年5400万的代价,签下了自由球员约什-史密斯,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球员。从他三年级算起,他可以有场均16.8分8.5篮板3.5助攻1.4抢断和2.1封盖的全面表现。他的全能毋庸置疑:他有33次单场至少得到15分8篮板5助攻3封盖的比赛——这一数据可以排名历史第9。他是十佳球的常客,特别是劲爆的封盖,任何妄图轻松上篮的对手,总会担忧一道黑影从背后杀出,然后就听到观众席上山呼海啸的惊叹声。

  同样,约什-史密斯出众的运动能力让他拥有了可怕的内线终结能力。上赛季常规赛,史密斯在篮下0-3尺的区域出手了381次,命中了其中的291个进球,命中率为76.4%。在所有至少命中200球的球员中,这个命中率排名第3,仅次于格里芬和詹姆斯。当然,不能忘了他作为2005年全明星扣篮王的风采,上赛季史密斯123记成功扣篮排名第11位。

  不过,可千万不要因此觉得史密斯就好的不得了了。至少,史密斯在投篮选择的能力上,实在是太过糟糕了。史密斯酷爱那些不着边际的中远投。尽管史密斯拥有超强的禁区终结能力,但他却仅将31.8%的投篮机会放在这片高效区域内,却出手了201次三分球,场均2.6次。命中率则是令人尴尬的30.3%——在所有三分命中率不足31%的球员中,史密斯的出手数为第5多。不止如此,史密斯还在得分效率最低的16尺-3分线区域内出手了281次,并且,仅命中了91球,命中率为32.4%。在10尺以外的区域中,史密斯的出手比例占45.8%,命中率只是悲惨的30.1%。

  所以,约什-史密斯是一个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他经常能给球队带来一些意外的惊喜,但也会用他漫无目的的投篮毁掉胜利。特别是,活塞已经拥有了门罗和德拉蒙德的内线,他们只能把史密斯放在小前锋位置上。如此,到了外线的史密斯,还能收住喜爱浪投的心吗?

  三、活塞下赛季的攻略

  1、在NBA摸爬滚打四年的詹宁斯险些没有签到第二份合同。生涯前四年,詹宁斯场均17.0分3.4篮板5.7助攻以及1.5抢断,数据尚可。但詹宁斯是上赛季唯一一名投篮命中率不足4成,却达到场均15次出手的球员。并且,他似乎天生不知道篮球还有防守一说,上赛季,詹宁斯下场时,对手的进攻效率为98.7分,但当詹宁斯在场时,对手的百回合进攻效率反而达到了107.9分。所幸,詹宁斯还算有比较稳定的三分球(37.5%命中率),否则,活塞还真不一定把三分命中率36.7%的奈特送走。

  2、签下比卢普斯绝对是活塞最聪明的选择。下赛季37岁的比卢普斯场均出场或许不会超过18分钟,但他的经验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三分球是比卢普斯的立身之本,上赛季常规赛,比卢普斯还是有36.7%的三分命中率。稳定的投射可以为活塞的内线二人组拉开更大的空间。比卢普斯还是一位著名的关键先生,在比赛还剩最后1分钟,两队差距3分以内时,比卢普斯的三分球是65投21中,命中率32.3%。而这一项,科比是27.0%。

  3、斯塔基一定会后悔上赛季糟糕的表现。尤其是赛季的前三场,他合计投出了23投1中的史诗级表现,打破了历史上前三场命中率的最差纪录(至少出手20次)。但是,当斯塔基成为替补后,反而能有41.7%和32.1%的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场均得分也仅仅减少1.6分。因此,新赛季的斯塔基也许会成为球队的第六人,而新秀卡德维尔波普或许能长时间地和詹宁斯占据首发位置。

  4、作为一名落选新秀,威尔-拜纳姆和泰-劳森、凯尔-洛瑞在很多方面有所相似。比如一米八出头的身高,比如结实的身子板。但相对于另外两位,W-拜纳姆的投射能力实在是有些糟糕。劳森职业生涯有48.6%的投篮命中率和38.0%的三分命中率,洛瑞也在近三个赛季将三分命中率提高到了37%以上。但W-拜纳姆26.9%的三分命中率着实有些坑爹。特别是对于一个身高只有6尺的球员来说,投篮能力就是自己的生命线。

  5、“无毛侠”维拉纽瓦上赛季在活塞的出场时间仅能排名第9,场均只有15.8分钟的时间。数据则是可怜的6.8分3.5篮板。曾在新秀赛季就单场爆砍48分的球员,混到了活塞5年3770万的大合同后,就变得意志消沉。下赛季,维拉纽瓦就将履行最后一年850万的合同——他在活塞的日子所剩无几了。而且,这家伙基本上没什么交易价值,除非活塞愿意贴送选秀权。要不然,活塞只有自我安慰道:“至少我们队中有两个能在一场比赛中得到48分的球员,而联盟现役只有区区28人能做到。”

  毫无疑问,下赛季的活塞,将成为东部联盟的一股新鲜力量。他们的阵容仍存在问题,比如门罗、德拉蒙德、史密斯的前场三人组能否打出优良配合;詹宁斯能否改变防守态度;谁能够在替补席上为球队提供能量。但是,不管怎样,经过夏天的操作,新活塞会取得比29胜更优异的战绩。季后赛,是可以憧憬一下的。

  (何靖)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18/n386756855.shtml report 5561  詹宁斯今年的1月30日,当活塞将泰夏安-普林斯交易至灰熊的时候,也意味着昔日铸就辉煌的“活塞五虎”已经全部离开了底特律(这个夏季活塞重签了比卢普斯)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