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项目 > 2013全运会游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秀陈欣怡从业余体校直接“跳级”国家队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12岁时的陈欣怡(左)与启蒙教练陶璇合影。 贾友 摄
12岁时的陈欣怡(左)与启蒙教练陶璇合影。 贾友 摄

  本报记者龚洁芸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的游泳小将陈欣怡一举夺得四金一银,成为最闪亮的希望之星。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预言:“未来她将主宰世界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从默默无闻到一战成名,15岁的陈欣怡一路如何走来?

  “教练妈妈”一手带大

  陈欣怡4岁就开始学游泳。小学一年级时,父母带着小欣怡慕名来到浦东游泳队,特地把孩子交到陶璇教练手里,开始正规的游泳训练。一开始,陈欣怡1.25米的身高并不特别突出,到三年级时,陈欣怡的脚已长到37码。陶璇发现后非常惊讶,赶紧带着小欣怡去体科所做了骨龄预测身高测试,结果显示:小欣怡未来身高可达到1.75米左右。陶璇明白,这个小姑娘以后肯定是块练游泳的好料。

  陈欣怡跟着陶璇教练整整7年,游泳天赋也慢慢得以呈现。充满灵气、具有超强的打腿能力、技术动作全面、心理素质出色,这是陶璇教练对陈欣怡游泳初期的评定。

  在小欣怡眼中,陶璇是位严厉的教练,但在生活中,她又犹如半个“妈妈”。一年冬天,小欣怡在去训练的途中不慎摔倒,手臂骨折,陶教练及时陪着她去医院做了处理。为了让欣怡能早日康复重回泳池,陶教练主动提出把欣怡接回自己家,还每天亲自烧菜炖汤,接送上学。这么做,就是让陈欣怡安心休息,少奔波、早康复。小学时,陈欣怡就开始崭露头角,其间她共获得全国和上海比赛的86枚金牌。

  名师金炜“一眼相中”

  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遇,让她走进了名师金炜的视线。当时,金炜带着刘子歌来上海训练,浦东游泳学校的总教练许晓东得知消息后,将陈欣怡介绍给了他们。金炜看到这个12岁的小孩手大脚大(当时脚穿41码的鞋,现在穿43码),当时就说这是一块游泳的好料。

  几个月后,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体育处处长马春馥、体校校长黄冰洁、许晓东和上海游泳队顾问曹洪机等,亲自把陈欣怡送到金炜所在的山海关训练基地。经过几天的观察训练,金炜感觉陈欣怡的灵性、打腿的技术能力特强,是块“大料”,当即决定收为门下。陈欣怡完成了从业余体校到上海队“直通”国家队的“跳级”。

  这个基地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一个20亩地的大院,一个25米的小泳池,一栋宿舍楼,一片网球场,一圈200米的跑道,一个小健身房,连带一块自种的小菜地和自养的猪羊鸡舍,大院之外就是群山环绕的一片片果树农田。夜色来临时,院外一团漆黑,除了鸡鸣狗叫,偶尔能听到一点刘子歌练琴消遣的“美声”。在这里,陈欣怡一天要完成一万多米的训练课,一个12岁的女孩,从大城市来到这里,难免感到寂寞,也难掩想家之情。小欣怡说,她也会伤心,也曾独自一人躲在被窝里哭过。

  渐渐地,小丫头学会了忍受,三年来和“师姐”刘子歌的朝夕相对,让她成长了许多,也学会了很多。

  未来超越“叶诗文”

  金炜更是一位具有深谋远虑的教练,从他接手陈欣怡开始,就定下了帮她夺得世界冠军的目标。

  为了培养她的毅力,金炜要她和刘子歌一起扑过2000米蝶泳,恐怕大多数运动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训练。虽然同在金炜手下,但刘子歌是单一的蝶泳选手,而陈欣怡是能兼多项目的全能选手。相比之下,陈欣怡4种泳姿中唯独蛙泳较差,为了在混合泳项目的发展,金炜花了很大精力改进她蛙泳的技术。他还特意从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那里“偷”学了许多混合泳的训练方法,以补充自己的教学水平。

  全运会上的一鸣惊人,让整个中国游泳界注意到了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目前,陈欣怡还没有开始定项,4种泳姿比较平均,这也让她未来的发展空间一片开阔。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预言,小妮子会在不远的将来叱咤世界泳坛,“我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之后曾经说过,陈欣怡将要统治中国未来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如今我更加坚信这一点:陈欣怡将会成为世界自由泳短距离的主宰。相信在里约奥运会上,她能够在自由泳和混合泳项目上争金夺银。”

  (上海游泳队顾问曹洪机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9/18/content_1094308.htm report 2188 12岁时的陈欣怡(左)与启蒙教练陶璇合影。贾友摄本报记者龚洁芸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的游泳小将陈欣怡一举夺得四金一银,成为最闪亮的希望之
(责任编辑:雷鹏) 原标题:未来之星的成长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