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柔道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柔道冠军梦想弹钢琴 爸爸拿奖刺激打奥运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其实,我小时候一直有一个梦想 ,就是弹钢琴……”喜欢弹钢琴、喜欢唱张惠妹的歌,你相信这是大块头于颂说出来的话吗?日前,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夺得无差别级柔道冠军的于颂回到青岛,四年来一直绷着的神经总算在海风的吹拂下得以放松 。说起这次的夺冠 ,于颂透露了一个秘密,在备战期间,爸爸买了一架电子钢琴送给她作为生日礼物,要知道,这是柔道冠军从小的一个梦想。作为钢笔画家的女儿,于颂在冲击奥运冠军的路上还会得到什么特别的鼓励呢?

  夫妻档 出门看电影都聊柔道

  为了犒劳于颂这次在全运会夺冠,中国女子柔道队领队徐殿平专门在海边给她找了个酒店入住。“在全运会之前的两年,比赛的频率很高,每个月一次。现在总算得到真正的休息了。”中航翔通游艇会二楼一间客房,于颂和丈夫兼教练张茂宏悠哉游哉地看电视,此时演的是热播剧《小爸爸》,“平时如果有时间我会看一些综艺类节目,比如《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都会看。”于颂说,看好声音还有一个原因是喜欢张惠妹。“平时和朋友出去唱歌,经常选莫文蔚和张惠妹的歌唱,不过张惠妹的歌太难唱了,高音不容易上去。”

  说到这对夫妻档,那可真是本届全运会上的佳话。就像李娜和姜山一样,自2009年确立关系随后步入婚姻殿堂的于颂和张茂宏也在柔道赛场创造着传奇。备战比较紧张的时候,作为“老公教练”会不会也遭到老婆吼?听到这个问题大老婆8岁的张茂宏腼腆地笑了,“她的个性一般体现在和对手比赛的时候。”说到这里,他忍不住夸起于颂,“她在比赛的时候头脑特别清醒,这一点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事实上,这对柔道夫妻对于技战术的研究已经渗透到了平时生活中,“有时候开车去吃个饭看个电影,半路想起来什么我们就认真地讨论。”

  弹钢琴 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

  于颂说,她从13岁开始走上体育训练的道路,那时候才上初中,“反正从小就又高又胖的,最开始在体校练的是铅球,后来被柔道教练挑走了。”她记得,爸爸很早就告诉她,她就是块练体育的料,“我爸说我就是块练体育的料,那时候他教我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几乎所有的项目都要试一试。”爸爸还会带她去跑步,“为了提高我的兴趣,他就带我到公园跑,因为公园里有耍猴的,不过后来我就只看耍猴的,不跑步了。”想起来这段趣事,于颂呵呵地笑了起来。

  不过,于颂之前从来没有告诉过爸爸她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弹电子琴,就特别想弹,可是家里没有在这方面培养我。”爸爸知道这件事是在全运会之前,“有一天我们在一起聊天,我就说起来小时候这个梦想了,没想到过生日的时候,我爸就送了我一架电子钢琴。”于颂说,看到钢琴的那一刻开心得什么似的,“当时就坐下来弹了,不过到现在还是停留在弹《卖报歌》这样的阶段。”爸爸于庆胜说,等女儿弹琴的技艺有了较大进步后,考虑给她买架好的钢琴。

  奥运会 老爸拿大奖刺激女儿

  于颂在赛场上头脑清醒这一点,除了依赖刻苦的训练及教练组的培养,还要感谢老爸是个艺术家。跟别的冠军父亲不一样,于庆胜对女儿的培养一直呈现出十分理性的特点,“其实,她小时候我是希望她画画的,但是后来发现她不喜欢。”于庆胜青少年时期曾经练习画画,不过认定女儿是个体育人才的他仍旧忍痛割爱。“爸爸经常跟我说,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于颂说,由于爸爸经常在价值观方面给予正确引导,自己在比赛中心态往往比对手占优势。

  全运会前,于庆胜陪女儿到日本进行了两个月的训练,被徐殿平称为“革命家长”,而现在,于庆胜对女儿的期待早已跨越到了2016年。为了以实际行动给予女儿支持,他捡起了多年前丢下的钢笔画,没想到一下子画出名堂,“一幅《眷恋》在全国画展中拿到了铜奖。”看老爸轻描淡写,于颂自豪地补充,“这次比赛有东南亚和港澳地区的选手参加,初赛作品有一万多幅,在筛选出来的500幅中,我爸的作品冲到了前29名,获得铜奖。”对巴西奥运会充满期待的于颂说,她知道,爸爸这是在“刺激”她,“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本栏文/图 记者 马贤贤

  手记 阳光女孩爱柔道

  于颂是女子大级别选手中的美女,这一点已经是中国柔道队内的共识,与此同时,于颂作为一个阳光女孩也总是受到大家的欢迎 。很少有人知道,这么阳光的于颂其实从小就失去了妈妈 。“16岁的时候,我被选进了国家队,在火车上我跟徐教练说起来这个事,他当时就说,‘以后我就是你爸 ,师母就是你妈’。”其实,在艺术家老爸的精心栽培下,于颂甚至比其他的孩子更加快乐、健康。“我要尽全力让她得到良好的发展,不然愧死了。”于庆胜看到今天的女儿,颇感欣慰。

  今年26岁的于颂和柔道已经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她说越来越爱这个项目了。“四年前,我打了一个第四名,差点就拿到奖牌了 ,觉得很遗憾。”四年后,她没让遗憾再发生,她觉得这次夺冠,要归因于对于项目的理解更加深刻,“全运会之前到日本训练了两个月,毕竟是柔道的发源地,觉得回来之后思想层次有了很大提高。”

  2016年,于颂29岁,对于巴西这枚奥运会金牌,她充满了渴望,“毕竟这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至于拿到金牌后会不会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她看了一眼老公张茂宏,笑着说,“其实我是想,只要还能练得动就一直练下去。”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0/n386905070.shtml report 2654 “其实,我小时候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弹钢琴……”喜欢弹钢琴、喜欢唱张惠妹的歌,你相信这是大块头于颂说出来的话吗?日前,在第十二届全运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