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中国女排败因:核心尚未形成 控球问题犹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20日,2013年第17届女排亚锦赛在呵叻府进行到半决赛,由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2-3(25-19、19-25、22-25、25-21、14-16)惜败给东道主泰国无缘决赛,核心球员尚未形成、自身控球问题犹存是此役失利的原因所在。

  女排核心尚未形成

  对弈东道主泰国军团,主攻惠若琪、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接应张磊(一度被曾春蕾替换)、自由人张娴均是伦敦奥运周期的首发阵容,只有超新星朱婷和二传沈静思是里约周期补充进来的,虽然中国女排并没有进行大换血,但是由于集训时间太短,相对于泰国七大主力的娴熟配合差距明显。

  担任战术组织要职的沈静思,身高1米86确实在端拦网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不过在传球精准性的把握上尚显不足,再加上自身移动慢的毛病暂时还未得到改善,由此与副攻锋线的攻传配合不够流畅,在半决赛多次出现徐云丽和马蕴雯无法发力快攻的情况,而垫传给主攻的球很不舒服,替补登场的王娜也是大赛经验尚浅。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的战术组织核心尚未形成。

  中国女排此役启用的“双塔”主攻惠若琪和朱婷也没有承担起得分核心的重任,前者面对泰国的集体拦网无论是更改进攻线路,还是变扣为吊处理,均是难以保障稳定的下球率;反观后者在第一局曾经一度表现得较为强势,但是后续比赛针对泰国女排的拦防,主动求变的办法并不多,再加上体能下降而导致攻击效果大打折扣,而关键分手软错失机会则是暴露出经验的不足。

  自身控球问题犹存

  大奖赛连胜13场和屈居亚军的佳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中国女排的自身问题,只不过在亚锦赛的半决赛暴露得更为明显。虽然殷娜在保障环节相对突出,但是前排攻击力的削弱打首发确实有点吃力,而主攻锋线惠若琪、朱婷和王一梅、以及接应张磊和曾春蕾的接发球能力均不过关,这种老问题在组队之初就令人头痛,指望着主教练郎平上任五个月彻底解决根本不可能。

  其实,中国女排在一传体系保障稳定性差的对立面,就是自身的发球冲击性不够,平时日常训练就没有经受过更为直观的实战考验。除了重炮手王一梅具备大力跳发球技术之外,其他选手均是以追求落点的飘球为主,对于以接发球质量稳健的泰国女排来说破攻效果一般,而且发球失误的数量有点多,反观应对奥努玛的跳发球就显得力不从心。

  此外,中国女排在前后排的拦网和防守配合环节也是漏洞频现,面对泰国维拉万和奥努玛的两翼拉开进攻明显跟不上,破坏性拦网和防守不动脚自然无法形成高效的防反。如何兼顾好发球和一传共同发展和强化,以及提高处理乱球的自身控球能力……这些都是教练组未来训练的新课题。(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0/n386914845.shtml report 3403 [相关]女排3-0横扫越南进4强..|亚锦赛女排3-0横扫韩国..-->组图:中国2-3泰国北京时间9月20日,2013年第17届女排亚锦赛在呵叻府进行到半决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