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子排球动态 >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迷失!中国女排被打蒙了 亚锦赛负泰国无缘决赛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在昨晚女排亚锦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2比3惜败泰国队,38年来首次无缘决赛。5局比分为25比19、19比25、22比25、25比21和14比16。

  战况

  小快灵加魔鬼主场

  泰国队给中国女排

  上了一课

  自今年5月郎平挂帅以来,除了在大奖赛输给巴西一场,新女排的其余比赛均是顺风顺水,昨晚输给泰国队无疑是浇了一盆冷水。其实,对阵泰国,郎平战前已经预见到不好打,并要求队员要耐心,但是女排姑娘无论在技战术还是心态方面,都没能过得了东道主这一关。

  在昨晚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基本功不过硬,特别是一传方面的痼疾全面爆发。在平均身高仅1米75的泰国队面前,中国队拦网优势不复存在,失误连连。一传不稳导致球队的进攻无法运转,这让中国队在比赛中十分被动,以至于大部分时间都落后对手。此外,泰国队打吊结合的多变进攻手段,几乎让中国队难以防备。

  郎平曾表示,她非常羡慕泰国队和日本队的控球能力,在上一场泰国与日本队的比赛中,泰国队的一传成功率高达80%,“如果中国女排能有她们的功夫,实力将大幅度提升。”

  赛前,郎平便曾表示担心泰国的“魔鬼主场”,“现场观众的气氛让我有些担心,毕竟这种场面容易让队员们头脑发热,一发热反应节奏都不一样了。”虽然郎平赛前一再提醒球员不要被主场气氛影响了,要有耐心,但是姑娘们还是没能扛住。

  发球失误、拦网失误、一传失误……太多的失误让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丧失了自信心,强攻下不了手,吊球被对方防死,几乎每种武器在泰国女排身上都不管用了。在这种情况下,球员没有放手一搏,反而在比赛中畏首畏尾,连发球都不敢用力了。

  在决胜局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一度追成了10平,此时就看谁心态好。然而不用看比赛,只要看看双方队员的表情,就知道胜利已经不属于中国队。泰国队员无论得分还是失分,都显得非常兴奋,而中国球员个个脸色凝重,心态的失衡让她们提前交出了胜局。

  分析

  38年来首次无缘决赛

  一场败局

  将女排打回原形

  虽然在郎平上任后,中国女排取得过不俗战绩,但是郎平不止一次提醒队员,要摆正位置,她告诫队员,“不要把自己摆得太高,你是老几啊?”昨晚一役,正是女排真实实力的体现,就算是郎平,也不是中国队的救世主。

  郎平在接手中国女排时,就曾表示队员的基本功(小球串联、一传、防守等下三路技术)不过硬,而懂球的人都知道,要给球员在这些方面补课,不可能一蹴而就。

  近几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一败涂地的情景并不罕见,比赛进行到最后,全队往往不仅无力与实力较高的队伍抗衡,甚至在与实力相当的队伍交手时也常常失去斗志。学会面对失败,应是这支年轻队伍的必修课,但外界期望和自我加压都让这支队伍只会打“顺风球”,而难以面对逆境。

  此前,中国女排以近几年少见的“横扫千军”之势,博得外界一片称赞。与泰国队一役,中国队各种问题全面暴露。以中国女排目前的水平,在亚洲依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这并没有因为郎平上任而马上改观。

  反响

  “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

  负于泰国女排,也是中国女排1975年以来首次在亚锦赛半决赛中折戟。赛后,许多业内人士就这场失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著名体育记者马寅:“刚才看到一个球迷朋友的留言: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说得真好。姑娘们知道这场比赛重要又关键,打得卖力但没有放开,导致缺点被放大,绝大多数时间都打得被动。但大家没放弃,一直拼到最后。决胜局胜与负本就一线间,赢了我们抱在一起笑,输了我们一起卧薪尝胆再出发!”

  央视体育评论员韩乔生:“东道主泰国队今天在同中国队的半决赛中超水平发挥,队员们个个像是坐上喷气机,把比赛的节奏带得非常快。比赛中泰国队防守之顽强令人惊叹。这堪称是一场以快制高的经典战役。而对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来说,这份经历极其难得,相信她们不会白交这份学费的,希望她们认真总结,以利再战。”

  天津电台主持人陈锋:“当年蔡斌带队输泰国,被骂个狗血喷头。现在轮到郎平输了,不是想要看郎导挨骂,只想说,哄着练,没戏!”

  中国排球网前记者编辑李兆光:“以前是骂得太狠,今年是捧得太高,对中国女排都不利。”

  足球名宿朱元宝:“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压力太大,看看表情就知道了。背着包袱是打不好球的。反观泰国除了主场之利外,确实心态比我们放松,所以就能够发挥出水平。”

  期待

  “超级女生”朱婷一人独得30分

  中国女排年轻的主攻朱婷昨晚成为中国队唯一稳定的得分点,她一人在比赛中砍下30分,几乎占了中国女排总得分的三分之一。可惜拼到最后,朱婷体能下降无力支撑,中国队也失去了与泰国队抗衡的资本。

  郎平慧眼识珠,今年5月将这名19岁的姑娘招入麾下,经过几个月的磨练,身高1米95的朱婷已经成长为中国女排的一颗新星。不但郎平看好这个高妹,就连国外教练也对这位小将的将来充满忌惮。泰国主帅加提蓬认为,中国女排最危险的队员就是朱婷,“她是超级女生,我非常喜欢她,去年亚青赛和今年世青赛我都看过她打球,进攻非常强力,希望她能帮助中国队成为世界第一。”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南京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1/n386932777.shtml report 2698 在昨晚女排亚锦赛半决赛中,中国队以2比3惜败泰国队,38年来首次无缘决赛。5局比分为25比19、19比25、22比25、25比21和14比16。战况小快灵加魔鬼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