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锦赛综述:传统四强难撼动 女排霸主地位动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9月21日,2013年第17届女排亚锦赛在呵叻府进行到收官日,冠军泰国、亚军日本、季军韩国和第四名中国的传统优势格局难以撼动,而身高条件出众的哈萨克斯坦则是位列第五呈现出反弹之势,只不过朝鲜此番并未出战亚锦赛稍显遗憾。

  中国第四认清差距

  由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出征本届亚锦赛,半决赛以2-3(决胜局14-16)惜败给东道主泰国,在时隔38年后无缘决赛的同时未能直通年底的大冠军杯,而后续赢得外卡参赛的机会更是微乎其微。两分的劣势就是如此残酷,虽然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但是从死磕泰国的整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排打得较为被动却是事实,然而姑娘们“输不起”的阴霾仍在继续……

  由超过1米9的高妹搭档主攻锋线,面对日本和泰国的冲击性发球,确实在一传保障环节非常吃紧,不过放眼国内也没有出挑的矮小攻守均衡选手可供选择。主教练郎平上任不足五个月,国内外赛事不断难有整块的训练时间狠抓细节,现如今惨遭韩国逆转无缘亚锦赛前三创历史最差战绩,让女排姑娘们看清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大奖赛13连胜和总决赛屈居亚军并不能掩盖固有问题。

  传统四强地位坚固

  本届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日本、泰国、韩国和中国均是以3-0闯关伊朗、中华台北、哈萨克斯坦和越南,这是继1999年第10届、2001年第11届、2003年第12届、2007年第14届、2009年第15届、2011年第16届之后,近14年来第6次携手晋级四强,传统优势格局在本届亚锦赛仍旧没有被打破,哈萨克斯坦女排只是在2005年第13届曾经创历史跻身决赛。

  不过,后排保障技术更为细腻的日本和泰国两强,凭借较为流畅的攻传配合、灵活多变的技战术打法,分别是在半决赛闯关条件更为出众的韩国和中国挺进决赛,令人不禁感慨亚洲球队还是应该走全面快变的成功模式。强势的魔鬼主场再度呈现出巨大威力,泰国女排最终在决赛直落三局以3-0完胜日本,继2009年后时隔四年再度夺魁,感恩的球员们更是跪拜四周的现场球迷答谢。

  从复赛第二轮局分3-0完胜韩国,到季军争夺战以2-3惨遭翻盘,中国女排在关键局次面对球星金延璟的盯防应该说是不成功的,暴露出来的问题不仅仅是体现在技术环节上,而且在心态方面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更显稚嫩。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虽然具备与欧美诸强抗衡的一定能力,但与亚洲诸强日本、韩国和泰国相比,反倒是在细节方面差距明显值得反思。

  哈萨克呈反弹之势

  前文提到,哈萨克斯坦女排曾经在2005年第13届亚锦赛屈居亚军,不过最近几年由于经历更新换代的青黄不接,导致竞争力下滑明显而始终与四强无缘,2011年第16届甚至惨淡到仅获得第9名。不过随着高妹接应穆德里茨卡娅的强势崛起,哈萨克斯坦女排竟然在小组赛首轮以3-1送东道主泰国开门黑,最终鏖战五局以3-2险胜越南赢得第5名呈现出反弹之势。

  略显遗憾的是,朝鲜女排并没有参加本届亚锦赛的角逐,上届跃升至第6名一度令人刮目相看,今年5月份更是以国家队为班底出征亚俱杯,只是在季军战被日本PFU蓝猫女排俱乐部零封,最终排名第4显示出一定的竞争力。

  此外,越南女排并不是由八一前主帅陈刚挂帅,而中华台北女排同样是由于邓衍敏的退役而竞争力有限,与伊朗分列第6、7、8位收官,暂时还不具备挑战中国、日本、韩国和泰国四强的实力。(任煜寅)

相关新闻:

·惨遭逆转!女排2-3韩国 获亚锦赛第4创历史最差
·中新网:女排大考砸了? 重回强队只是时间问题
·《新闻联播》关注女排:中国惜败 没顶住韩反扑
·搜狐特评:差距与希望并存 女排需要大家的支持
·单项奖:朱婷徐云丽获殊荣 金延璟2奖泰队长MVP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1/n386940102.shtml report 2963 组图:中国女排获亚锦赛第四北京时间9月21日,2013年第17届女排亚锦赛在呵叻府进行到收官日,冠军泰国、亚军日本、季军韩国和第四名中国的传统优势格局难以撼动,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