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选材误区埋葬女排看家法宝 国青身高等于国家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特派 郭剑
郎平坐上了火山口。CFP供图
中国女排其实早已一穷二白
郎平坐上了火山口。CFP供图

  输给泰国队无缘亚锦赛决赛,输给韩国队名列亚锦赛第四,这是中国女排自亚锦赛创办以来取得的最差战绩,但这样的结果却并没有让主教练郎平太过沮丧。

  “我们总要输球,这支队伍不输球才是不正常。”郎平早已意识到舆论对她的质疑也像纸里包不住火一样总要爆发,“我们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输在什么地方,找到问题,而且亚洲第四这个定位没什么可遗憾的,实力就在这里摆着,我们不找理由,自己的技术缺陷这么明显,如果大家能明白光个儿大没用,还得靠技术和脑子打球,那就算亚锦赛没白输。”

  “连轴转”何来点石成金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郎平在有限的训练时间里要求极为细致,经常打断对抗,提醒队员注意在拦网时的起跳时机和手型、防守时的站位和进攻中的线路选择等基本技术。而在谈到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去加强队员的基本功时,郎平显得十分无奈。

  “我们下三路的技术很差,不是一般的差。原先,这是欧洲球队的弱点,但现在她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反而是我们变成差了。”郎平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不是我说一下她们就能改过来的,要靠长期稳定的系统训练去纠正,从目前来看,我们没有这个时间。”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自5月初集结以来,就不得不进入以赛代练的节奏:集训1周之后,参加了两站中国女排精英赛比赛;6月中旬,队员回到各地方队参加全运会比赛;7月底,全队重新集结备战10天后开战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而接下来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和亚锦赛之前的集训,总共只有1周时间。“点石成金”的美好愿望无论如何不可能在近两个月“连轴转”的比赛中实现。

  “比赛太多了,我们真的停不下来,为了赶9月27日的比赛,我们夜里两点出发去曼谷,明天早上8点的飞机,就两天休整的时间,更别说训练了。”郎平说,“我不是找理由,关键是我们的实力不够,但这样的赛程安排,确实很难让队伍得到充分的休息。”

  世锦赛预选赛9月27日在郴州开战,中国女排要接连面对印度、新西兰、哈萨克斯坦和韩国队,而亚锦赛上暴露出的问题,也很难在这次预选赛上得以改进—亚锦赛的失利或许只是中国女排一系列失败的开始,球员基本功差和战术素养低的缺点,也将随着体能的消耗而愈发明显。

  选材误区埋葬看家法宝

  尽管中国女排有着让亚洲泰、日、韩三强羡慕不已的平均高度(1米86),但在掌握制空权的同时,中国女排下三路防守技术之差足以抵消网上的宝贵优势。

  “大个子拦网暴露早,越南队都可以等我们起跳以后借手打,遇上技术好的二传我们就更吃亏了,像泰国这样快节奏的球队,二传的隐蔽性非常好,我们的队员在网前蹦来蹦去,就是找不到她打的那个点。”郎平说,“现在中国女排的进攻手段主要就是四号位强攻,快攻和战术组合几乎打不出来,但原因出在每一个环节上,一传、二传和攻手,看来看去我们没有什么能够拿得出手的东西。”

  事实上,中国排球选材的“唯高”误区已经长期存在并“深入基层”—国青女排的平均身高已经和国家队相同,国少女排的平均身高甚至超过国家队达到1米90,以朱婷为例,她的进攻威力巨大,但一传和防守能力不佳,在拉锯战时就很难受重用。

  “现在国内各青年队身高1米80左右的队员都已经很少了,好像不到1米90就没法打排球。”前中国男排国手、现执教越南国青队的陈刚告诉记者,“我的主张是重用个子不高但是技术全面的主攻,这样的主攻天生重心低,下三路的球处理起来会非常优秀。”

  目前中国女排队主攻身高最矮的殷娜下三路技术最好,但她的进攻能力有限,朱婷和王一梅攻强守弱,相对比较全面的只有惠若琪。受限于队员的明显短板,郎平在排兵布阵上多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例如朱婷在场上,接应就不得不用防守小球串联能力强、进攻较弱的张磊,尽管郎平尝试用进攻能力更强的曾春蕾支起二号位的强攻,但朱婷的一传弱点让这样的阵容无法固定。相反的是身材不高的泰国女排,主帅加提蓬坚持快速多变的战术原则,用速度和弹跳弥补身高劣势,因此,泰国女排从2009年亚锦赛夺冠崛起,成为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而平均身高同样不及中国女排的日本女排,始终保持防守出色小球细腻的传统,打进亚锦赛决赛也证明日本女排的看家法宝仍然有效。

  国家队还需地方队帮扶

  走入选材误区、丢了快速多变风格的中国女排在亚洲范围内必然掉队,而能否在4年之内改变中国女排已经走上歧路的“四不像”打法,才是郎平需要面对的最大课题。

  因此,只有放弃对郎平“神化”的幻想,重新审视中国女排,才能发现这支球队备战里约奥运的难度甚至高于上一个至今还为球迷所诟病的4年周期—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俞觉敏,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三易主帅,整个奥运会的备战就在主帅变更、阵容调整和打法磨合的不断反复中度过,被日本女排挤出奥运四强的最终结果,如今再看也是绝非偶然。

  郎平不是神,但却仍是目前中国女排最需要的关键一环。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此次亚锦赛并未给球队设定名次目标,“我们充分信任教练,球队在成绩方面确实不佳,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球队的积极变化。我们现在不是有水平打不出来,而是输在实力上,这也正是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潘志琛说。

  和上一届国家队相比,中国女排的积极变化体现在队员们意识到队内良好氛围的可贵—过去的4年,国家队死用主力,绝大多数比赛都是7个人一打到底,专业人士对此评论,“场上球员累得想哭,场下替补只管拍手全无状态”,而这正是郎平无数次向队员强调“多人打球”的目的所在。

  “多人打球”的好处在于队员可以轮休,所掩盖的问题却是队中没有能够赋予足够信任的核心,过去的4年里,二传魏秋月是队中核心,重炮手王一梅霸气十足,如今,魏秋月因伤暂别国家队,朱婷的出现逐渐减少了王一梅上场的时间,队中再无一锤定音的主心骨式领袖。

  “不是不想有这么一个人,是真没有这样一个人。”郎平说,“我们国家队的现状,是还要纠正球员的基本技术,就接个一传,动作五花八门,人人都不一样,但是我们看强队,比如巴西队,几乎所有队员都是同样的教科书式的动作,不管接一传还是拦网。国家队是用人的地方,不是培养人的地方,所以我也希望各地方队能帮帮我们。”

  奥运突破乃漫漫旅程

  在郎平看来,2013年中国女排的最大目标是能拿出一个固定的首发阵容,但在亚洲的对手看来,这一目标已经落后—泰国、日本和韩国无一不是在2013年补充年轻队员,通过2014年和2015年的比赛完成新老交替,打造球队的整体战术。而中国女排在起步阶段便已落后,若想追赶对手,在联赛中挖掘新人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只能寄希望于球员前往欧洲联赛接受艰苦的“特训”。

  以今晚击败中国女排的韩国女排为例,这支亚洲四强中最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核心球员主攻金延璟攻发拦防各项技术非常全面,亚洲第一主攻手当之无愧,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前三选手。此外,队长韩松伊、自由人金海兰都是球队打进伦敦奥运会四强的主力成员,据韩国女排领队朱东玉介绍,同样经过伦敦奥运历练的二传金莎妮和副攻杨孝珍两名主力因伤病缺席本次亚锦赛,但两人在明年的亚运会和世锦赛前“可以归队”。更令中国球迷羡慕的韩国女排将两名高中生孪生姐妹带到亚锦赛赛场,这对17岁的姊妹花,姐姐李在英司职攻手,妹妹李多英担任二传,其中李多英在本次亚锦赛上出场。

  “她们还是高二的学生,是非常年轻的队员。希望她们能通过比赛积累经验,让我们能够在未来使用她们。”朱东玉说。

  在本届亚锦赛上获得亚军的日本,实力更在韩国之上—奥运选手木村纱织、江畑幸子和新锅理沙带领一批年轻小将出战,队长木村纱织攻守平衡,是全队的核心队员和精神领袖,35岁的功勋二传竹下佳江在奥运会后选择退役,但年仅19岁的新二传宫下遥,3年前就被主教练招进队中集训,她在本届亚锦赛的表现让泰国球迷也为之信服。

  因此,位列亚洲第四的中国女排,暂时还看不到重返亚洲霸主地位的希望—至少两年之内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可能的,而要想在3年后实现里约奥运会的突破,中国女排这段漫漫旅程实在艰难。

  本报泰国呵叻9月21日电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9/22/nw.D110000zgqnb_20130922_1-03.htm report 4486 郎平坐上了火山口。CFP供图输给泰国队无缘亚锦赛决赛,输给韩国队名列亚锦赛第四,这是中国女排自亚锦赛创办以来取得的最差战绩,但这样的结果却并没有让主教练郎平太过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