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这只是开始并不是终点 广网再成中国金花福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过去的9届广网赛事,曾经成就了李娜和晏紫两位中国金花的个人职业生涯首冠。如今广网进入第十个年头,却依然保留了“中国球员福地”的这一传统。昨日,张帅在女单决赛中7比6(1)和6比1击败美国球员金久慈,同样在广州捧起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首冠,成为中国第5位夺得巡回赛冠军的球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事长莫高义为她颁发了奖杯。

  近年来,中国女子网球已经取得了极大的突破,但在李娜、郑洁、晏紫、彭帅之后始终没有新的名字出现。在广州,张帅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她能够像曾经的对手查克维塔泽那样,取得更多的突破吗?

  信念让她梦想成真

  今年的这场广网女单决赛被称为“励志姐”之间的对决。两位选手的世界排名均在100名开外,金久慈是从资格赛一路杀上来的选手,而张帅则是以外卡身份参赛。要知道,广网上一次资格赛选手杀入决赛的历史还要追溯到2004年,当年的李娜夺得了冠军。

  两人的晋级之路也各有不同。张帅此次征战广网状态极佳,显示出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火力,而金久慈仅在正赛就打了4场三盘大战,这也为决赛的争夺埋下了伏笔——体能上的劣势。尽管首盘比赛两人打得十分胶着,金久慈甚至在场面上更占优势,但在张帅以7比1拿下抢七局之后,这场比赛很快便不再拥有任何悬念。张帅在第二盘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而金久慈似乎也真的跑不动了。

  “今天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高兴”,张帅用了三个非常来形容自己的首冠感受,“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我希望这只是开始,并不是终点。”

  十年来,广网女单拥有10位不同的冠军,其中7人都是职业首冠,当中就包括了中国三朵金花的名字。在广网中心球场外,有一面广网冠军墙,张帅参赛时每天都会从那路过。“第一天走到那里,我看到那9个人,就问自己,我能不能成为第10个人呢?我一边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这怎么可能,但一边又会想,我曾经战胜过这里面的一些人。”

  2006年当她第一次参加广网时,在首轮比赛6比3和5比3领先的情况下,输给了当年最后的冠军查克维塔泽。而查克维塔泽在广网拿到职业首冠后,排名一路杀进了世界前5。这一切让张帅非常感慨:“所以我告诉自己,我不要只是领先,我要赢下比赛。曾经有太多机会从我手边溜走,都因为我不坚定。”

  张帅一直对自己说,她要成为广网第10年的冠军。“我真不敢相信,信念原来是真的会让人梦想成真的。”她说。

  改变令她更加强大

  广州给张帅留下过很多美好的回忆,昨天其实只是最新的一次。“不光广州,在广东我都很幸福。我前两个ITF的冠军是在深圳拿的,第一个WTA5万的比赛就是在这块场地拿的,第一个中国大奖赛冠军也是在这拿的,第一个巡回赛冠军也在这,去年广网还拿到双打冠军,巡回赛第一次四强也是在广网,在这里,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赛后她笑着说。

  13年前,张帅就在天河集训。天河网校在广网赛事期间作为办公楼,里面的球员休息室正是张帅当年的宿舍。13年过去了,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变,但张帅变了。在广州比赛期间,张帅的前队友来看她,“她们说,张帅,什么时候你的正手这么棒了,她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张帅说。

  正手曾经是张帅的弱项,但现在的张帅明显已经变得不同,她的侵略性变得更强了。张帅特别感谢了教练刘硕,“教练为我付出了非常多,我们从广州亚运会前开始合作,我们经历了非常多,从我排名90多位跌到去年的200位,现在又打回来。这中间有很多的质疑声,包括我自己也怀疑自己还行不行。但我们选择继续坚持下去,一步一步突破自己、超越自己。”

  在完成职业生涯的突破后,张帅可以从广州带走11.2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她兴奋地表示,她会买一只早就看中的手表犒劳自己。“等我买了下回给你们看看,看好不好看。”直到这时,张帅的脸上才显现出一个小姑娘应有的羞涩神情。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记者视点

  她从广州再出发

  10年广网,有7位冠军在这拿到职业首冠,但她们的未来并不相同。李娜之后拿到了大满贯冠军,查克维塔泽世界排名进入了前5,当然还有晏紫、斯奇皮尔斯,广网冠军成为了她们职业生涯中唯一的一个冠军。可是,张帅会成为她们之间的哪一种?

  今年的广网,所有人都能感觉到张帅身上明显的改变。曾经少言寡语的她现在总能侃侃而谈,而且很具有表达的欲望;她曾经被戏称为“餐餐”(比赛中常常吃到“油条”和“鸭蛋”),可是在今年的广网她却常常让对手吃“早餐”;她曾经在进攻中找不到什么亮点,可是现在被戏称为“李娜附身”。她的身上,正在发生一种变化。这种变化,能够让她更加接近成功。

  其实张帅成名很早,她也被视为中国最有希望的小花。可是这朵小花却迟迟未能追上李娜、郑洁等金花们的脚步。这是让张帅非常在意的事情,也是她在广网经常提到的事。

  广网夺冠,对于张帅可能会是一个催化剂。第一天出赛时讲话还有些严肃的张帅,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越来越活泼,她甚至学会了在发布会上开玩笑。在最后一场发布会结束时,张帅和记者们说,她希望自己的成绩,能够让那些喜欢她的人替她骄傲。

  在乎,意味着会为之付出努力。张帅的努力和改变,大家已经能够看得到,尤其是那种在场上的侵略性和自信。这些都是一个球员继续赢得更多比赛的重要素质。

  也许从一个广网冠军,就去断言张帅的未来有点太早,可是广州无疑将成为她新的起点。

  ■女双决赛

  “海峡组合”羊城加冕

  第十年广网的两项冠军都属于中国人。在张帅拿下女单冠军后,“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在女双决赛中,通过抢十艰难击败金久慈/沃斯科波耶娃,成功在广网拿到了两人今年的第4项双打冠军。这也是“海峡组合”在温网夺冠后,首次在国内赛事中夺冠。

  彭帅/谢淑薇虽然贵为今年的温网女双冠军,可她们的对手也是双打好手,金久慈曾与舍夫多娃搭档拿到2010年的温网和美网冠军。在这场比赛前,当记者问金久慈怎么看这场决赛时,她就开玩笑说:“我也是温网冠军啊!”由此可见,金久慈即便是一天双赛,也并不想轻易让出女双的冠军。

  而这场女双决赛的进程也确实十分胶着。前两盘两对组合各下一盘,比赛不得不通过抢十决出胜负。彭帅/谢淑薇在9比5领先的情况下,将4个赛点全都浪费,最终惊险地以12比10拿下了比赛。

  在拿下本站冠军后,两人的积分继续上涨,距离她们冲击WTA总决赛的目标再进一步。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2/n386964653.shtml report 2899 过去的9届广网赛事,曾经成就了李娜和晏紫两位中国金花的个人职业生涯首冠。如今广网进入第十个年头,却依然保留了“中国球员福地”的这一传统。昨日,张帅在女单决赛中7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