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子排球动态 >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压力大导致连败无缘奖牌 中国女排38年最差战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 接连两个2∶3,输给泰国和韩国,排名第四,中国女排交上了38年来最差的一份亚锦赛成绩单。不过,这并非一次意外事故,如今的中国女排,虽说有郎平做主帅,但是一身的老毛病仍在,还未根除,在亚洲远没有达到想赢谁就赢谁的地步。所以,输了也是好事,能让她们更清醒地看到自己的真实水平,亚洲霸主的地位早已岌岌可危。

  有压力,输掉比赛不意外

  由于在20日的比赛中输给了东道主泰国队,38年来首次未进决赛,中国女排的思想压力可想而知。于是,昨天的比赛,能否顶住压力拿下来,便成了一道疑问。最终谜底揭开,中国队在先赢两局的大好形势下没能顶住压力,被韩国队3∶2逆转,创造了38年来亚锦赛上的最差战绩。“一般来讲,队伍如果输掉半决赛,没进决赛,那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很容易就情绪波动,无法控制,中国队今天就属于这种状况,很典型。”河南青年女排教练詹海根给记者分析。整体来说,中国队本届亚锦赛是高开低走,值得反省。

  更潮流,也别忘了老本行

  高大化,是世界排球的大潮流,近年来中国女排始终遵循这个主旨,在选材上越来越有倾向,甚至过于偏激,“现在底下的教练选苗子,基本上光看个头。”曾经,一位基层教练这样告诉记者。

  于是,中国女排身材越来越高大,到了本届国家队,已经彻底实现全队高大化。然而,个头是越来越高,技巧性越来越“蔫”,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快速多变,逐渐被抛却,队员脚下的移动能力日渐退化,整个队伍的进攻节奏也比过去慢。虽然仍属亚洲强队,但反而不太适应泰国、日本等亚洲队的快攻节奏,不仅在国际比赛中屡屡输给她们,亚洲的霸主地位也变得岌岌可危。而身量不占优势的泰国、日本队,正是在“快速多变”的土地上深耕不辍,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她们受队员身高条件所限,难以取得网上优势,就通过提高队员的下三路控制技术,为加快进攻速度、增加进攻变化、提高进攻效率提供保证。

  老毛病,短时间内难解决

  郎平回归后,中国女排一度让国人信心提升,尤其是在新队伍组建后连战大捷,在国际女排大奖赛各分站赛上都是全胜战绩,这支全新的队伍似乎又带来了中国女排重新一统江湖的迹象。直至决赛的最后一场对阵巴西,郎平有意保留队伍的战斗力,才遭遇了新赛季的首场失利。然后就是亚锦赛半决赛对阵泰国队的惨痛失利,再到昨天的被韩国队逆转,这让本有些得意的中国女排打回原形——原来身上的一些臭毛病,至今未改。

  客观地说,除了新星朱婷冒尖让球队攻击力得到提升外,在二传、接应两个位置,阵容配置存有硬伤,队员普遍串联技术不过硬,这些都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唯有通过刻苦训练和正确指导才能实现。但新女排组建后,多数时间都处于连续征战中,留给教练组解决技术难题的时间极为有限,队伍的技术毛糙,实力也很难有根本性的提升。

  新周期,一副好牌很重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次的失败,不是郎平不行,而是她手里的牌不行。本次亚锦赛中国队保留了八名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所以不能说这次比赛输在缺乏经验或青黄不接上,而是缺乏有全面实力的队员,这不是换了主教练就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变的。

  对于主帅郎平来说,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考察队员、选拔队员。这次失利也可能会让郎平对目前这批队员的水准、潜力有更加清醒的认识,从选人的角度来看也并非全是坏事。毕竟今年才是里约热内卢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应当允许队伍输球。四年前,当时中国女排主帅蔡斌也是在亚锦赛输球,成为其下课的直接导火线。而郎平作为国际级教练,她的声望和魅力要远高于蔡斌,更何况,郎平的水平、经历和实力都是值得信赖的。所以,应当给她时间,给中国女排时间,在新的周期,让她选一副好牌,还我们一个全新的中国女排。

  郎平赛后谈

  1.在场上我们的心不太定,昨天打得比较拼,很多队员没怎么睡好。大家今天也想拼,但对方球发出来了,我们光靠强攻还是吃力。

  2.第二局朱婷说腿很重,感觉自己的体能不行,脸儿都青了,我用大梅把她换下来。第三局我们自己的失误偏多,被拦被防的很多,韩国队踩上点了!比赛暴露出很多问题!

  3.体能不行说明我们缺乏系统的艰苦训练,系统训练的运动量不够。朱婷来国家队就跟着打比赛,一直没有正常的系统训练。她的力量和体能差了以后,手上的技术不够,打球没有技巧和技术,在场上只剩下嗨(球)了!

  纸上谈

  想“硬”易 要“软”难

  □记者 王小娟

  现在的中国女排,硬件很硬,软件偏软。

  所谓硬件,涌现了朱婷这样的身材高大、强攻突出、弹跳出色的优秀队员,往网前一站,对那些小个头球队就能起到本能的震慑作用。但,全队在一传、防守、串联等需要动脑子的软环节,却无明显提高,当然,二传的稚嫩也交了学费。半决赛面对泰国队速度极快的进攻,中国队球员总是慢半拍,网前纵有多名身高不低于1米90的强悍队员,面对平均身高仅为1米77的对手一次次凌厉的进攻,却毫无还手之功。这非常残酷,对球队是一次很大的打击。

  不过,从球队的长远建设来看,这次的“最差”有利于球员看到差距、明确方向,让她们清晰地看到,面对快速多变的亚洲球队,只凭着人高马大是没用的,最终还得靠脑子。

  链接

  小朱婷体能尚需强化

  □记者 王小娟

  说中国女排,就不得不说说河南小将朱婷。她的优势已经无需赘述,但凡看过比赛的人都能清晰地看到她的特长——进攻、拦网。但她的弱势也很明显,在一传、防守以及小球的处理上,还有欠缺,这都需要时间去打磨。

  不过,通过亚锦赛的几场比赛,朱婷最不让人担忧的体能问题也暴露了出来。20日对阵泰国,打得非常惨烈,队员的体能消耗巨大,尤其是朱婷这种大力扣杀式的球员。“在前两局,你看她,兴冲冲地跳、扣,脚底下像装了弹簧。”河南青年女排教练詹海根说起这个徒弟,既着急又心疼,“后两局再看,那就不一样了,跳得也没劲了,落到地上的弹性也差了,体能明显不够用,还是太瘦弱。可是,身体还没有恢复,今天又对韩国,体能一定是跟不上的,还需要以后对体能训练多下功夫。”

  调查

  女排2∶3输韩国,

  原因何在?

  1.队员实力和经验不够(35%)

  2.正常,中国队目前状态略低迷(23.72%)

  3.没想到,2∶0之后松了(20.32%)

  4.太遗憾了,没想到会输(11.49%)

  5.韩国有个金延璟(5.31%)

  6.其他(4.15%)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2/n386975831.shtml report 3041 本报讯接连两个2∶3,输给泰国和韩国,排名第四,中国女排交上了38年来最差的一份亚锦赛成绩单。不过,这并非一次意外事故,如今的中国女排,虽说有郎平做主帅,但是一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