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盼各省能重视基本功 女排选才不能只看身高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中国女排在前天结束的女排亚锦赛上也只取得第四,创造了38年亚锦赛历史的最差纪录。同样是三大球,女排本次的最差成绩,并没有形成如国足1:5不敌泰国、男篮折戟亚锦赛那样的舆论地震,其中缘由,郎平的存在是主因。但只靠郎平,绝对不够。

  球员基本功从特长变为短板

  “亚锦赛结束了,我们付出了昂贵的学费。看到不足,使我们每一位排球人更加清楚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的基本功、球场意识以及体能等都要痛下苦功,需要毎天每堂训练课的积累”郎平赛后的微博,难掩其无奈,如今球员基本功差和战术素养低的缺点,在这次比赛中暴露出来。“我们的队员防守重心太高,不知道应该怎么移动脚步,现在欧洲球队的下三路控制球和基本功都比我们好,这本来是亚洲球队、我们中国队的特长,现在什么都没有了。”郎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道。“好多队员说已经比在家里好多了”郎平无意间的一句,或许点出了问题所在。“希望她们不管在自己的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要狠抓基本功训练,希望各省市要重视球员和青年选手的基本功。 ”郎平开出了对女排的药方。

  选才不能只看身高

  下三路的控制球和基本功,是郎平对球员的要求,但这个要求,或许从球员选才开始,就出现了问题。

  本次亚锦赛,中国女排的阵容是史上最高一届,平均身高达到了1米90,然而成绩却跌落38年以来的谷底。面对平均身高1米77的泰国女排,中国队失去了夺牌的机会,而面对同样矮于自己的韩国队,中国队也最终失利。

  同篮球一样,选才唯高的惯性,也影响着女排。而目前,这个误区也已经深入了排球环境的方方面面和最基层。如今,国青女排的平均身高已经与国家队相同,而国少女排的平均身高,甚至还高于国家队的1米90。前中国男排国手、现执教越南国青队的陈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身高不高并不全是劣势,甚至在场上还能形成独到的优势,“个子不高但是技术全面的主攻,这样的主攻天生重心低,下三路的球处理起来会非常优秀。 ”

  普及度和联赛职业化皆是问题

  “中国排球现在困难很多,无论是排球普及程度,排球人口,优秀排球运动员的数量都处于相对的低谷。”郎平在接任后,就表示改变女排现状绝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中国排球队伍数量以及排球人口逐渐萎缩。 1976年的全国女排联赛,参赛队伍有37支,而2012-13赛季女排联赛,参赛队伍只有12支。如今中国排球的注册人口只有2600多人,一线队球员不足300人。

  除了明星球员这类处于金字塔尖端的群体,普通球员的收入很低。以四川女排为例,队中如陈静和王晨等入选过国家队的主力队员,每个月的工资收入也就2000元,一些重要的场次,会发放一定的赢球奖金,不过摊到每个队员身上,也就几百元。 特约记者包靖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18753.shtml report 1436 中国女排在前天结束的女排亚锦赛上也只取得第四,创造了38年亚锦赛历史的最差纪录。同样是三大球,女排本次的最差成绩,并没有形成如国足1:5不敌泰国、男篮折戟亚锦赛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