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5轮 > 上海申花VS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尔贝茨:因假球离开中国 取消申花冠军很正确

来源:东方早报
前夜的虹口足球场,阿尔贝茨在获赠申花本赛季队服后,动情地亲吻着球衣上的队徽。早报记者 王辰 图
  前夜的虹口足球场,阿尔贝茨在获赠申花本赛季队服后,动情地亲吻着球衣上的队徽。早报记者 王辰 图

  早报记者 宋承良

  “阿里,阿里。”前夜虹口1万多名申花球迷的呼喊,让德国人阿尔贝茨几乎落泪。虽然当年最美好的回忆—末代甲A联赛冠军奖杯已经被中国足协剥夺,但申花球迷并没有把阿尔贝茨从他们记忆中抹去。昨天,这位被球迷认为是申花最成功的一位外援,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对话中,阿尔贝茨谈及了为何当初选择离开上海,甚至还念念不忘昔日的申花德比对手中远,而对于那座被剥夺的冠军奖杯,他强调着“对我来说,我还是冠军”。

  明天,阿尔贝茨将代表上海老克勒明星队与来访的皇马元老队进行一场友谊赛,对于这场比赛,阿尔贝茨也坦言,如果不是他通过互联网确认有这么一场比赛,他是不会接受老克勒的邀请来沪参赛的。在匆忙办好签证后,“铁锤”时隔8年又一次来到了上海。

  认同申花冠军头衔被剥夺

  东方早报:申花20年历史中有100多位外援,球迷认为你是其中最好的那一位,你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阿尔贝茨:我不能评判我自己,我想球迷之所以认可我,是因为我百分之百为俱乐部投入,取得成功,最后赢得冠军;我为俱乐部拼搏,不是为了钱;还有我和所有人关系都很好,不论是队友,主教练,还是球迷。

  东方早报:说到2003年的冠军,你知道这个冠军被中国足协剥夺了吗,这公平吗?

  阿尔贝茨:我之前听说了,不过对我来说,我还是冠军。因为我没做错什么,每一场比赛我都是百分之百努力,我们配得上胜利,最终成为冠军。至于比赛对手是不是有人收了贿赂,我不知道。后来确实也证明这其中存在腐败行为,我想足协取消冠军是正确的决定,因为任何体育都不允许腐败,这是底线。

  东方早报:据说2004年赛季结束后你选择离开申花,离开中国,就是因为联赛中有一些假球、赌球的问题?

  阿尔贝茨:这是我离开中国原因之一。我听到了一些流言,但因为语言的关系,我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是在第二个赛季中,我们输掉了比赛,这些比赛原本是不可能输掉的,然后我知道肯定在有些方面出问题了。但是我不会参与其中,我只要出场比赛,就会全情帮助俱乐部。那些事情的确影响到了我,最终我选择了离开。

  东方早报:这几年随着反赌扫黑风暴的进行,假球和赌球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遏制,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你有什么建议?

  阿尔贝茨:说实话我对于现在中国足球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很难具体说上什么。但我想足球在很多方面是有共同点的,比方说你必须做好青少年培训工作,还有就是联赛中需要给年轻人机会,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组织工作都要足够好。

  念念不忘当年的德比对手

  东方早报:听说这次你接到上海这边的邀请非常惊讶,确认后非常高兴决定来到上海?

  阿尔贝茨:我对这儿有很深的感情,当我收到邀请后,我和我的妻子一起决定一定要来上海,这里有我们特殊而美好的回忆。2003年刚刚来到上海的时候,因为文化上的差异融入这儿很困难,好在妻子陪在我身边,帮助我去适应上海的一切。

  10年前的很多事情我都有很深的印象,刚刚我还和妻子谈到了SARS,当时很多人都感到了不确定性,我和吴(金贵)有过交流,他说如果情况危险,你可以飞回德国,但现在没有必要,你留下。我相信我的教练,就这样我和我的妻子一起留在了上海。

  东方早报:自从2005年申花和汉堡的友谊赛你回到上海后,这还是8年来你第一次回来。上周六重新回到了虹口体育场,能不能找回当初的一些回忆?

  阿尔贝茨:当然不能(笑),10年前我是作为球员在场上踢球,现在只是一个看客了。当然我也在试图找回当初的记忆,只是两种心态已经不同了。晚上我在上海体育场外场和队友进行了训练,我看到了很多当年的队友,刘(军),虞(伟亮),卞(军),郑(科伟)……我也看到了几个中远的球员,放心,我只认得申花的那几个,哈哈。顺便问一句,中远队现在还有吗?

  东方早报:现在还关心申花吗?

  阿尔贝茨:有时候通过网络关注申花,我知道德罗巴和阿内尔卡来到申花,当时我非常感兴趣为什么申花花那么多钱买大牌球员,这在我在申花踢球的那个时代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最新的情况有时候受限于条件,并不是很清楚,你知道在欧洲关于中国足球的消息不是很多。

  东方早报:申花有必要请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吗?恒大也引进了里皮和巴里奥斯,这些大牌的到来对于中国足球是否有帮助?

  阿尔贝茨:我很难去评判,因为我也不了解他们(阿内尔卡、德罗巴)。也许有时候请有经验的球员是有帮助的,不过你需要知道为什么他们会来?是来帮助中国足球,还是只是为了赚钱。当然有时候他们也的确帮助到了俱乐部,但在他们来之前很难判断,因此让我来评判是不公平的。我认为有时候你不必花那么多钱请好球员来帮助俱乐部前进,也许我只需要一半的钱就行了,哈哈,这是一个玩笑。(注:2003年阿尔贝茨在申花的年薪约为80万欧元,德罗巴在申花踢球的年薪为1200万欧元)

  并未打算成职业教练

  东方早报:2004年年底离开申花后,你又在菲尔特和杜塞尔多夫踢了三个赛季,之后就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之后到现在的这段日子,你在做些什么?

  阿尔贝茨:当时我的一个朋友找到我,说他有一个培养小球员、帮助他们成长的计划,我非常感兴趣,就开始和朋友一起合作了。我们办了一个很大的训练营,主要是在假期的时候教小孩子踢球,很多孩子会接受我们大概三天的短期培训,有80到100个小球员,分成一个个小组,我们会教他们基本的技术和战术,这个训练营在门兴格拉德巴赫,有时候也会去全国各地。

  东方早报:教小球员你能感觉到乐趣吗?

  阿尔贝茨:当然,这个训练营开办已经有6年了,其实德国有很多这样的训练营,很多小俱乐部会开展培养小孩子的工作,德国足协也有自己的学校,大家按照各自的方式培养人,这也是这些年德国足球涌现出那么多优秀年轻球员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这儿最小的孩子只有5岁,你先要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从踢球中获得快乐,这样孩子们会对我说,下次还要来。我希望帮助孩子们成长,这样才会有一种延续性,而不是简单地以把他们输送到职业队为目的。

  东方早报:自己的孩子呢?听说你回到德国后有了自己的两个孩子。

  阿尔贝茨:是的,我女儿7岁,现在正在学习空手道;我儿子4岁,他很喜欢踢球。如果将来孩子们还是对自己所从事的项目感兴趣,我会支持他们走下去,但我不会强迫他们做什么。

  东方早报:将来一直教小孩子踢球?有没有想过成为一支职业队的主教练?

  阿尔贝茨:在德国这很难,因为首先你要拿到证书,这需要花一大笔钱,还有两年的时间。即便你取得证书,你也很难有机会去执教德甲的球队,总共就18支球队,教练就那么些人,轮着去一些球队当教练。在德国差不多有100个人有证书,但只有20个位置,你要进入这个圈子很难。因此现在我还是想先教小孩子踢球,至少我觉得比较快乐。

  东方早报:刚才你提到了德国足坛涌现了很多年轻有天赋的球员,那你如何看待德国国家队在巴西的前景?

  阿尔贝茨:每一次大赛他们都期待赢得锦标,必须承认德国队是一支很强大的队伍,年轻,有光明的未来。他们已经足够好了,只是他们从来没有赢得什么,现在到了他们赢得锦标证明自己的时候了。

  当时联赛当中存在的假球、赌球确实影响到了我,这也是我离开中国的原因之一。不过对我来说,我还是冠军。因为我没做错什么,每一场比赛我都是百分之百努力,我们配得上胜利,最终成为冠军。至于比赛对手是不是有人收了贿赂,我不知道。后来确实也证明这其中存在腐败行为,我想足协取消冠军是正确的决定,因为任何体育都不允许腐败,这是底线。

sport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9/23/content_818787.htm report 4307 前夜的虹口足球场,阿尔贝茨在获赠申花本赛季队服后,动情地亲吻着球衣上的队徽。早报记者王辰图早报记者宋承良“阿里,阿里。”前夜虹口1万多名申花球迷的呼喊,让德国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