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2013斯诺克上海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丁俊晖笑傲中国德比 首次获得上海赛大师赛桂冠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景正华

  昨天,全中国台球迷的目光聚焦2013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终极对决——丁俊晖PK肖国栋,职业排名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决赛中上演“中国德比”。

  比赛的过程悬念不大,24岁的肖国栋在开局阶段尚可以和26岁的丁俊晖对抗,但在3:3之后比赛失去了悬念。丁俊晖不断拉开差距,最终10:6登顶,在获得8万英镑冠军奖金的同时,另有7000积分入账。

  8年一个轮回

  丁俊晖从神奇到实至名归

  2005年,中国台球发展迎来重大转折的一年。这一年,以外卡身份在北京参加中国公开赛的丁俊晖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以9:5击败“台球皇帝”亨德利夺冠,上演了神奇一幕。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台球神童”声名鹊起。

  从2006年开始,丁俊晖不断创造辉煌。两夺英国锦标赛冠军,收获温布利大师赛、北爱尔兰杯、威尔士公开赛、球员巡回赛冠军……小丁在8年当中尽管状态起起伏伏,但冠军越拿越多。而败在他手下的,除了亨德利,还有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等一干名将。

  遗憾的是,丁俊晖这些年冠军拿得不少,但再也没能在中国举行的职业排名赛上登顶。无论是中国公开赛、海口公开赛还是上海大师赛,小丁鲜有上佳表现,甚至很多次出现了“一轮游”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丁俊晖曾经表示,在国内比赛压力太大,自己无法专注地投入到比赛当中。但不管怎么说,当初的神奇需要更多的磨砺,才能成为传奇!

  今年的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做到了。他一扫本土作战的低迷,首轮轰两杆破百,以5:2大胜吉尔伯特;紧接着与世界第四的墨菲上演精彩对决,在决胜局以一杆无解斯诺克令墨菲陷入深渊,最终以5:4获胜;1/4决赛,小丁又连续第三次击败排名世界第一的罗伯逊,半决赛遭遇“克星”霍金斯,最终以6:2获胜。丁俊晖坦言:“很难得能在国内打出这样的水准,自己也很满意,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更加专注。”

  昨日,丁俊晖做到了。10:6战胜肖国栋,小丁又一次在中国举行的职业排名赛上夺冠。而这一刻,丁俊晖也从2005年的神奇,变成了2013年的实至名归。

  具体到和肖国栋的比赛,丁俊晖自始至终领跑,其间轰出过单杆126分。前六局3:3打平之后,丁俊晖开始发力,第一阶段6:3领先。第二阶段肖国栋扳回一局,但丁俊晖很快连赢三局,取得了9:4的领先。最终,抓住肖国栋的失误,丁俊晖在第16局中稳稳地完成了清台,单杆71分获胜夺冠。

  4年一次奇迹

  肖国栋千万不要昙花一现

  2009年的上海大师赛,梁文博有过一次决赛之旅。同样是外卡身份,梁文博一路高歌猛进,但决赛输给了奥沙利文。尽管如此,能够杀进上海大师赛的决赛,已经是当时中国选手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就连丁俊晖也没做到。

  4年后的2013年,以外卡身份参赛的肖国栋重演了当初梁文博的惊喜。肖国栋通过了三轮资格赛,加一轮外卡赛,最终又在正赛上接连战胜马奎尔、莱恩斯、马克·戴维斯等世界级名将,首次打进排名赛决赛,也成为继傅家俊、丁俊晖和梁文博之后第四位打进斯诺克职业排名赛决赛的中国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梁文博有过在世锦赛上杀进八强的神奇,也有过上海大师赛打进决赛的辉煌。但从2009年之后,那个在打球时搏命进攻的梁文博再无很出色的战绩。如今的中国球员肖国栋,同样是攻强守弱,同样的青春活力,他一鸣惊人的表现,会在今后延续吗?

  昨天和丁俊晖的比赛,肖国栋前六局和对手杀得难分难解,双方3:3不分高下。当丁俊晖9:4早早拿到赛点的时候,肖国栋没有束手就擒,而是继续高举进攻的大旗,顽强地扳回了两局,将比分追成了6:9。当然,比赛的最终获胜者是丁俊晖,但肖国栋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不过,面对决赛的紧张感也好、实力上有差距也罢,肖国栋在昨天的比赛中出现了很多低级失误,一些简单的进攻没有打中,这也是他输球的重要原因。从这一点来说,期待一个真正崛起的肖国栋,就必须看到他实实在在的进步,看到他的稳定。

  当然,除了期待肖国栋,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中国球手在世界斯诺克世界里打出精彩。2013赛季的世界职业斯诺克排名赛,在已经打完的三项比赛中,丁俊晖和肖国栋包揽上海大师赛的冠亚军,傅家俊夺得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中国力量值得期待……

  2人同一师门

  伍文忠无愧中国台球教父

  “非常感谢忠叔,在比赛中对我的帮助,如果没有他的指点,我无法取得现在的成绩。”从晋级八强开始,肖国栋每轮比赛结束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会提到他的教练伍文忠。在肖国栋看来,自己能在比赛中打出好成绩,与伍文忠的细心指导密不可分,“赛前给我做心理疏导减压,赛中给我现场指导,赛后帮我安排吃饭休息,让我安心比赛,忠叔确实对我帮助太大了。”肖国栋说。

  肖国栋提到的忠叔,就是伍文忠。对于丁俊晖来说,伍文忠同样不陌生。儿时去东莞学球,丁俊晖也曾得到伍文忠的悉心指导,日后成了世界斯诺克的一员大将。其实,在丁俊晖前几年陷入低谷的时候,也曾经想到过请伍文忠来做自己的专职教练。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选择了蔡剑忠,而两人的合作效果一般,最终也是草草分手。

  26岁的丁俊晖和24岁的肖国栋均属于国内顶尖选手,并且都常年在英国打职业,因此两人之间也不陌生。在双方的多次交锋中,丁俊晖的优势更加明显。不过,2009年的中国公开赛首轮,肖国栋曾经爆冷以5:3战胜过丁俊晖。同年的年底,中巡赛总决赛在乌鲁木齐举行,刚刚从英锦赛载誉归来的丁俊晖出战,并且在八强当中和肖国栋再次碰到了一起。这一次较量丁俊晖高开低走,前四局丁俊晖3:1领先。但中场休息后风云突变,肖国栋4:3完成逆转,又一次战胜了丁俊晖。

  昨日的决赛现场,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少见的现场助阵。花白的头发,让我们感慨老丁是真的老了,而他的儿子更强大了。其实,昨天还有一个父亲也在关注儿子,他就是肖国栋的父亲肖为兴。因为担心影响儿子的情绪,肖为兴没有到现场看比赛,但专门从重庆赶往上海的他赛前哽咽地表示,“他(肖国栋)太不容易了,这个成绩来得有点迟,他是在挫折当中成长起来的,他经历了太多的失败,才换回今天的一点点成绩。”

  因此,我们同时为丁俊晖和肖国栋加油叫好,也期待他们今后的表现更加出色。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50809.shtml report 4189 昨天,全中国台球迷的目光聚焦2013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终极对决——丁俊晖PK肖国栋,职业排名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决赛中上演“中国德比”。比赛的过程悬念不大,24岁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