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5轮 > 杭州绿城VS武汉卓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冈田抨击日右翼遭网民谩骂 点中国大球为何低迷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第1页 :自由与责任
 

  这位看亨廷顿《文明的冲突》的原日本国家队主帅,选择了到中超执教,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不仅低于日本,而且与日本有着特殊的情结

  “连恒大这样的球队,他都会想办法去赢。”绿城门将姜波说。

  现在的恒大很强,神见神让鬼见鬼愁,事实上,绝大多数中超球队面对恒大时,都觉得平局完全可以接受。

  绿城队惟一的日本球员大黑将志对恩师的言辞并不意外,在日本足球界冈田武史以极强的求胜欲闻名。

  2011年底,冈田武史与中超球队杭州绿城签约,成为首位执教中超的日籍主教练,也是日本首位赴国外执教职业俱乐部的足球主教练。

  冈田的决定出人意料,在日本国内他并不缺少工作邀约。他分别于1998年和2010年两次率领日本国家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后一次更从小组赛中突围,进入16强;俱乐部方面,他带领横滨水手两度获得J联赛冠军。

  “某种程度上,日本足球界具有挑战性的事我都已经做到了。”冈田说,“我不是那种每天拿很高的工资、做事一成不变就觉得开心的人。”

  他要在足球比日本落后得多的中国证明自己。

  去年初甫一上任,冈田就表示绿城要力争夺冠。最终绿城在16支中超球队中排名第11,冈田武史颇感失望。

  近年绿城在中超一直徘徊在降级区边缘,冈田的夺冠目标多少给人说大话和不自量力的感觉。

  冈田是一位高水平的教练,但教练只是球队水平的一个因素,俱乐部投入也非常重要。恒大近年的投入超过二十亿人民币,拥有巴甲MVP与最佳射手,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超过半支国家队的主力国脚,而绿城的投入不及其一个零头,甚至落后于其他一些中下游球队。

  在冈田看来,球队有两种:一种很有钱;另一种预算没那么高,但青训系统很好,靠卖掉成名球员获得资金。“每一支球队的计划和策略都不一样,但如果一直都只有单年计划一年一年凑合着过,球队就会丧失斗志和动力,这对球队的成长和发展非常不利。” 冈田说,“集团和球队要有在三五年内争冠的目标和长期的计划。”

  同恒大最近的那场中超比赛,绿城最终以0比1小负。但从场面上来看,绿城的队员拼劲十足,机会更多,恒大队的进球功臣张琳芃也承认恒大赢得非常侥幸。

  “我们没恒大申花有钱,我们胜不了他们——我不喜欢这种说法。” 执教中超第一场正式比赛后,冈田说。

  57岁的他看起来比电视中要高大一些,仍然是运动员式的强壮身板,没有发福。

  自由与责任

  6月下旬采访冈田武史时,正值绿城备战劲敌北京国安。一个小时的访谈,冈田多数时候低头说话,眉头紧锁。当地摄影记者说,平时的冈田要生动很多,最近球队连续数轮不胜给了他很大压力。

  冈田武史承认,来中国之前他没有想到中超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如此悬殊。在日本J联赛,各支球队实力要平均得多。

  冈田面对的是制度建设远不如J联赛规范的中超。比如中国没开放的转会市场,很难得知哪个球员是自由身。此外,经纪人制度也不完善,如果想挖到合约未到期的实力选手,十分困难。杭州绿城的引援工作并不顺利。

  他没想到的事还有很多。

  他没想到本应为争胜与梦想而生的足球运动员,有很多人却缺乏目标和梦想。“你拥有很强的能力。到欧洲踢球也绝非不可能,”冈田这样告诉队员,队员却冷淡地回答,“怎么可能,那绝对不可能”、“那样困难的话就算了……”

  “我总觉得中国的球员自己已经决定了自己的格局。根本不打算拥有梦想和目标这种东西。这或许就叫放弃,看起来每个人都难以完全相信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冈田武史在给日本媒体的专栏中写道。

  球员的问题还表现在独立意志的缺乏。比如中国足协若告诉俱乐部队员“你要加入国家队”,他们即使不愿意也会服从。而在日本,如果不想加入国家队,完全可以不去,可以自己走自己的道路。“在中国,上边的命令似乎不容置疑。或许是由于他们在这样的社会体系中长大……日本也有‘等待指示族’的说法,而中国的足球选手们怎么看都像已经习惯了消极被动。”

  单纯从球场上看,中国球员的个人技术不逊于日本球员,身体条件方面还优于日本球员,但在团队精神与踢球的创造性方面,却大大逊色于日本球员。这已成为球迷与评论界的共识。

  谈到团队精神,冈田说,可能是因为两国文化有所不同。在日本的话,个人是可以为了团队去牺牲的,这种精神可能日本球员在中国球员之上。

  “但我觉得中国在团体项目上成绩一直不理想,原因不在于此。”冈田武史说。

  在冈田眼中,竞技体育可分三类:一是像体操、射箭这样没有明显对抗性的项目,选手与其说跟对手比不如说跟自己比;第二种是像排球这样有一个网将双方隔开很容易区分攻守的;第三种就是像足球、橄榄球这样,球员互相渗透,可以一瞬间改变攻守形势的。从第一种到第三种,场上局面越来越复杂。第三种运动要求球员在短时间或者瞬间内形成自己的判断,并对这个判断负责任。“而不少中国球员习惯于教练吩咐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没有能够形成自己的判断并为判断负责任。”

  “就负责任这个事情而言,中国球员有恐惧心理,害怕负责任。所以说,在我看来,这是中国大球或团体项目很难突破的一个原因。”

  在冈田看来,中国球员不是先天缺乏创造力,“球员是有创新想法的,确实有很多有创造力的球员。但如果创造性举动失败,他们可能被教练批评。比起被批评,球员更愿意选择安稳的行动。中国球员有这个倾向。当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这样。”

  “我一直倡导给球员更多自由。”冈田武史执教绿城后,队员们感受到了相当大的变化。“中国更多的是鞭打式的教育,但他强调球员要自律。”守门员姜波说,32岁的姜波已在绿城队效力7年,他坦言,当自由突然而来时,队员开始还真不习惯。

  “以前出去玩也要被管,生活的事情都要被管。现在更多的都是我们自己安排。”主力后卫石柯说,“以前教练说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慢慢自己会去想要什么,要练什么了。给的空间变大了,更职业化了。” 1993年出生的石柯对冈田特别有感恩之心,是冈田武史大胆启用新人的直接受益者,最近更是入选国家队出战东亚杯。

  冈田希望球员自己思考问题,而不是被动的,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球场上。“以前的教练会直接说球应该怎么传、往哪里传。他不会直接说,他把思想蕴含在平时的训练里,鼓励队员自己摸索。”姜波说。

  与本土教练不同,冈田不喜欢球员中场休息时一言不发。他鼓励球员总结上半场表现,提出下半场想法。

  “球队既需要听话的球员,也需要有创造力的球员。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听话或都有创造力才是好的。有创造力的球员,我会给他足够的自由和空间让他发挥。”冈田武史说。

  “你在做球员时是听话的球员吗?”

  “我属于不听教练员话的球员。”冈田武史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54616.shtml report 7286 自由与责任 这位看亨廷顿《文明的冲突》的原日本国家队主帅,选择了到中超执教,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不仅低于日本,而且与日本有着特殊的情结“连恒大这样的球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