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丁俊晖赢下德比战获个人第七冠 世界排名回前八

来源:北京晨报

  职业生涯第七冠、拿下首个排名赛决赛中国德比。昨天,在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中,丁俊晖10比6战胜肖国栋夺冠,第一次在上海大师赛捧杯,领走8万英镑奖金。丁俊晖直言赢下比赛那一刻压力终于释放,而这场德比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始”。

  第七冠 丁俊晖回勇

  首轮5比2力克吉尔伯特,次轮制造无解斯诺克绝杀“克星”墨菲,八强战5比2大胜世界第一罗伯逊,半决赛6比2挑落霍金斯,丁俊晖一路走来可谓连克强敌。决赛对手、好兄弟肖国栋则扮演了黑马角色,外卡轮战胜袁思俊,首轮5比2掀翻马奎尔,连续逆转莱恩斯和马克·戴维斯,6比3战胜霍尔特,挺进决赛创造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

  19局10胜的比赛,第一阶段双方鏖战近5个小时,十分激烈。开场丁俊晖先赢两局,肖国栋一路追赶比分到3比3。第七局丁俊晖轰出决赛首杆过百,一鼓作气拿下三局,6比3领先。第二阶段开始,肖国栋打出单杆78分,4比6追回一局。丁俊晖连续抓住肖国栋的失误,连赢三局以9比4拿到赛点。局间休息后,放手一搏的肖国栋凭借稳定进攻扳回两局。第16局,丁俊晖拼进远台轰出单杆71分拿下,10比6赢得德比,第七次封王排名赛。丁俊晖也打破了101个月本土无法夺冠的尴尬纪录,时隔1年半后重回世界前八。

  聊德比 盼越来越多

  获得冠军后,丁俊晖挥拳庆祝,并双手指向了天空。他说,那一刻是释放自己。自2005年在中国公开赛上获得冠军之后,丁俊晖从未拿到过任何本土举办的排名赛冠军。“我觉得没有任何人比我更渴望这个冠军,最后赢下的那一刻我很放松,很轻松,我需要释放自己。”

  这是斯诺克排名赛决赛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德比,丁俊晖说,这一刻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希望以后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能够有两个中国选手在决赛会面。现在很多小选手打得不错,他们还需要一些时间去慢慢积累,通过训练比赛得到成长,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头。”肖国栋也直言这场德比意义重大,“赛前一直想着拿冠军,自己有点放不开,下次会更坦然。我还是没有跨过自己这一关,不过积累了经验,希望以后放平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

  晨报记者 宋翃

  ■分析

  中国势力还没形成

  在肖国栋和丁俊晖会师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后,有关中国斯诺克是否就此走上了新的高度引发广泛讨论,不过冷静分析,在当今排名前十六的球手中,英伦三岛球手还是占据主要位置,排名最好的中国球手傅家俊,也不过位列第11。

  根据最新一期的斯诺克临时排名,澳洲的罗伯逊排名榜首,塞尔比、特鲁姆普和墨菲三位英格兰球手紧随其后,苏格兰的马奎尔和希金斯排名五、六,沃顿、宾汉姆、霍金斯以及马克·艾伦都排在傅家俊之前。丁俊晖则排名第12。此外,排名最靠前的中国球手是梁文博,位居34,肖国栋则排名第39。在前64位球手中,中国还有于德陆、刘闯和曹宇鹏。虽然杀入决赛将大大提升肖国栋的排名,但要形成稳定的态势,提升年终排名无疑还需要他更稳定的成绩和发挥。中国球手想要成为斯诺克运动中更有冲击力的势力,也需要更全面的爆发和提升。

  晨报记者 宋翃

  ■其人

  “肖时代” 慢慢来

  5岁开始练球几经沉浮 冠军是心中最大目标

  从2007年到今天,从职业到庞汀斯(青少赛)再到重回职业。昨天,24岁的重庆小伙肖国栋终于站到了大赛的决赛赛场,他说:“我有信心,人生的舞台才刚刚开始。”

  成名早 磨难多

  “他太不容易了,这个成绩来得有点迟,他是在挫折当中成长起来的,他经历了太多的失败,才换回今天的一点点成绩。”肖国栋的父亲也是他的启蒙老师,看着儿子打进上海大师赛决赛,他比谁都激动。从5岁就开始打球的肖国栋,早早显示了过人的天分,作为教练的伍文忠介绍,“肖国栋刚刚来跟我打球的时候,就特别机灵,对球的理解力很强。”

  十年磨一剑,肖国栋18岁拿到了亚青赛冠军,获得参加职业赛的资格。当时的他填写签证单也显得格外兴奋,问这问那,情绪紧张,好像对未来充满期待。但随后而来的是艰辛:在英国练球的日子,他需要自己打理生活,尽管和很多中国球手合租可以互相照应,但训练生活极其枯燥,“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屋里打游戏和看碟。”由于没有赞助,在英国训练打球开销要30万左右,巨大的压力让肖国栋在职业赛中表现平平,由于积分不够,一度要打低级别的庞汀斯比赛。

  靠着天分和努力,肖国栋拿到庞汀斯积分第一,终于重返职业赛。伍文忠见证了全过程,“肖国栋憋着一股劲儿,他要打回来。而且,我一直相信他能打回来。”

  潜力大 慢慢来

  热情开朗,善谈又可爱,这是肖国栋给人的印象。面对困难时,乐天的他从未放弃信念,“打到现在,面对每一个对手,奥沙利文也好,特鲁姆普也好,我都相信能赢。”

  伍文忠这样分析爱徒,“肖国栋说年轻也已经24岁,他经历了一个人面对挫折的局面,现在他的实力和心理,都走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即使如此,教练还是希望他把今后的路走得更扎实一些,慢慢来不是坏事。“我跟肖国栋说,‘你现在这个水平和世界前八的选手还差一个半档次。无论技术、心态还是综合实力,包括对球的理解还是缺了一大块。’他现在的目标是冲进世界排名前十六,这还需要时间。”

  肖国栋也很清醒,“今年的目标就是打进排名前32,我心中还有更大的目标,当然想拿冠军,但要一步步向前走。”

  晨报记者 宋翃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55622.shtml report 2529 职业生涯第七冠、拿下首个排名赛决赛中国德比。昨天,在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中,丁俊晖10比6战胜肖国栋夺冠,第一次在上海大师赛捧杯,领走8万英镑奖金。丁俊晖直言赢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