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5轮 > 上海东亚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鲁能青训77人进国字号 最缺优秀教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周海滨、王永珀、王彤……这些名字球迷耳熟能详,他们均来自同一个地方——山东鲁能足校;与此同时,鲁能足校的8届高中毕业生中,本科升学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1999年,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鲁能足校)在山东潍坊市坊子区的一个旧电厂区应运而生。

  14年风风雨雨,鲁能足校创造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向各级别国家足球队输送队员77人,向中超中甲、中乙足球俱乐部输送队员141人;鲁能足校还夺得全国U13—19青少年足球比赛冠军39项,获得4项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鲁能足校的成功之处何在?又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

  出国比赛是常事,青训投入有保障

  鲁能足校的天津少年金健,虽然今年只有12岁,但经历却相当丰富。他不仅参加过与国内一线俱乐部后备梯队的比赛,也曾在韩国与国外知名球队的同年龄段球员同场竞技。就在最近,他还和队友们一起去葡萄牙、西班牙学习交流。

  对于鲁能足校的孩子们,参加国际比赛一点都不新鲜。自上世纪末起,鲁能足校在国内率先实行单年龄段组队模式,选派队伍出访15个国家的30余家知名俱乐部。7月28日,“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拉开战幕,这项赛事由鲁能足校创办,已举办了6届,不仅是鲁能青训的一种方式,更成为青年足球的一项品牌赛事。

  “现在足校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培养方式,都有很多国外优秀俱乐部的影子。”鲁能足校校长董健说,足校一直借鉴、吸收世界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先进经验,欧洲足球专家可可维奇、弗兰多、佐兰和巴博萨先后在鲁能足校担任总教练,制定训练大纲、对中方教练进行定期培训。董健清楚地记得,刚来足校不久的外籍总教练发现球员跑早操,曾当即要求取消。“他说不符合运动员成长的规律,我们完全认可。”

  “鲁能青训的成功,离不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采访中,许多人都提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对足校的支持。鲁能足校副校长李学利说,足校每年收取的四五百万元学费,远远抵不上动辄上千万元的运营费用,之间的差额便需要山东省电力公司来保障。

  把足球交给孩子,把文化教给孩子

  上午文化课,下午训练,晚上还要上自习,这就是阿卜都肉苏力·阿不都拉在鲁能足校一天的生活。2011年8月,他从新疆伊犁转入鲁能足校,今年7月完成全部小学课程。

  凡是进入鲁能足校的孩子,以小学三年级为起点,可以在这里一直完成高中阶段的教育。教授文化课的27名教师,全部来自师范学院,其中80%以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走进教学楼,教室里的孩子们神情专注,完全感受不出这里与普通学校有任何的差别。

  阿卜都肉苏力·阿不都拉并不太喜欢文化课。下午一到了球场上,阿卜都肉苏力·阿不都拉就变成了一只劲头十足的“小老虎”。带球过人、传球射门,动作干脆利落。在球场中间站着的教练员唐晓程,曾是鲁能泰山俱乐部著名的一匹“快马”。也是在阿不都拉这个年龄,唐晓程进入了体工队练习足球,那时他更多追求的是训练,并不注重文化课的教育。“完全不像现在鲁能的青训,注重发展孩子在足球方面的天赋,还让他们有礼貌、有修养、有文化。”唐晓程说。

  粗略估算,鲁能足校一个年龄段的队伍中能够成为专业球员的不过30%到40%,剩余60%以上的孩子面临出路问题。为此,鲁能足校确立了人才培养的3个方向:首要的是培养职业化球员;其次是不能走职业化的大部分学生,送入大学深造;再就是开设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建校14年,鲁能足校的8届高中毕业生中,有172人通过单招、高考等方式考入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院校,本科升学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

  “学习和踢球是完全同步的,要想踢球先做人,中国球员必须要有文化,不然到一定年龄之后,很难理解一些事情。”教练员尹德强坦言,自己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感悟,就是中国球员与国外球员在文化水平上的差异,必须努力改变社会上“进足校就是为踢球”的观念。

  缺学员,更缺优秀的教练

  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愈加“恶劣”,鲁能足校也受到影响。最为直接的体现,便是招生难题。目前,鲁能足校在校足球学生320人,远低于高峰期500多人的规模。

  鲁能足校办公室主任于国立表示,国内足球热不断降温,很多家长不再愿意让孩子进入足校学习。“招生困难的现象的确存在,而且国内一些俱乐部也在发展自己的足校,尤其是好苗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进入鲁能足校的学生,或是自主报名,或通过观察比赛、球探盯梢等方式被选入。而像周海滨、王永珀等优秀的队员,多是教练员外出观察比赛后选拔而来。不过,随着各地足协和体育局对一些赛事的重视,这种选拔方式的难度越来越大。

  从2009年开始,鲁能足校把目光转向构建自己的苗子选拔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足球校外人才输送基地。目前,鲁能足校已在山东省内及新疆、广东等足球运动开展较好的省份建设基地16个、队伍30余支。除为签订协议的学校提供了训练装备和训练器材外,鲁能足校教练员还要为签约学校制定训练计划,每年至少到签约学校指导队员训练两次。近3年来,这些基地向鲁能足校输送苗子队员66名。

  不过,目前最让董健和同事们忧心的,还是优秀教练员的匮乏。尽管鲁能足校集聚了一些优秀教练员,但毕竟不多。“很多基层教练员都是从一线球队退役的,以前怎么被教的,现在依葫芦画瓢,理论水平不足。而且基层教练员付出的多、待遇却低得很,这支队伍如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就算花再多的钱,中国足球也不会有好的效果。”董健感叹。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59150.shtml report 3315  核心阅读周海滨、王永珀、王彤……这些名字球迷耳熟能详,他们均来自同一个地方——山东鲁能足校;与此同时,鲁能足校的8届高中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