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热议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尔夫因全运会迎来发展契机 职业化是必经门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在日前结束的辽宁全运会上,新成员高尔夫引出的话题,如水中涟漪般,伸展开来并未停歇。当小将窦泽成作为本土明星球手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站台时,不得不承认,高尔夫与全运的首次“亲密接触”已让这项运动在中国有了新的发展。

  国内体育圈里,高尔夫算是特立独行的一个项目。发展模式、赛事体系,甚至媒体划分,高尔夫都与其他多数运动项目鲜有交集。因为奥运,所以全运。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的连锁反应,高尔夫也终于走上了其他体育项目所经历过的“全运之痒”。

  抢人才

  就好像那句著名的电影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高尔夫进入全运会,引发的第一波热潮就是“抢人”。

  实际上,由于长期作为非奥项目存在,再加上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都是纯个体,各地对于高尔夫选手的情况是在一种边抢边了解的过程中进行的——既要从外地招兵买马,又要保护本地选手不外流。知情者透露,2010年初高尔夫进入全运会的消息确定,当年10月,抢注运动员的行动就开始了。

  说是择优组队,更容易理解的是雇佣军——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算作辽宁队员;一口四川口音的同样为东道主辽宁夺冠立下汗马功劳;明明家在江南却在名份上归了海南;两年前第一次注册时还是辽宁籍,两年后再战江湖却代表江苏队;更有北京女孩先后代表湖北和海南出战……除了被称为“高尔夫之乡”的广东以外,其他几乎所有参赛队中,都有外援的身影。

  为何要抢?只因为人才匮乏。中高协注册职业球员不过300来人,对于男女各4人的全运会团体阵容标准而言,凑够人数已属不易,哪儿还有余地挑挑拣拣?于是,除开那些籍贯明确、早被各地方贴上“非卖品”标签的名将,剩余极其有限的中间地带球员便成为各家争抢的香饽饽。

  搞职业

  老将叶莉英是上海女队的核心人物。长年征战在日巡赛,如今为了参加全运会,她不得不当起空中飞人:全运会比赛前一天,从日本飞回国内参赛,比赛一结束,立即匆匆启程奔赴下一个职业赛场。为了上海女队,她甚至放弃了一个多月的日巡赛,专心参与队伍集训。

  和她一样的,还有不少职业球手。比赛结束后,广东的梁文冲与福建的吴阿顺同机经上海转飞阿姆斯特丹;大满贯冠军冯珊珊跟国家集训队的林希妤一同赶赴法国依云……几乎一夜间,各地高尔夫全运队曲终人散。

  全运会与职业巡回赛孰轻孰重,过去,这不是高尔夫球员要考虑的问题。作为职业生涯发展的土壤,巡回赛是不二选择。只是,一旦正式进入全运会,一切都不一样了。而原因,其实很简单:地方高协或多或少支持过你的成长,如今,是时候回报了。

  以协会牵头组织队伍,没有举国体制的培养模式,参加全运会的大部分年轻球员走的,几乎都是一种成长模式:所有开销都是父母买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练,甚至会长时间在欧美求学练球。

  职业化,是每个中国高尔夫球员必经的门槛。根据规则,奥运会高尔夫球员一定要是职业选手,要先在世界巡回赛赚积分,获得一定的排名才能获得奥运资格。早早就学会像李娜那样单飞,这也从一方面证明了,在中国,高尔夫球员是不可能在专业队集训模式下成为奥运冠军的。

  看未来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汇丰杯高尔夫锦标赛、宝马高尔夫大师赛……金秋时节,重量级的高尔夫比赛接踵而至。

  加入全运会,这对于高尔夫运动的未来会有何改变?高球“一哥”梁文冲言之凿凿:“由于高尔夫进入全运会,引起各省市对其充分重视,大家都花力气寻找优秀苗子,也都建立较好的青训体系,这将为中国高尔夫未来的健康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而赛事裁判长冯力源更直言感谢,“感谢全运会包容高尔夫,这才证明高尔夫是一项运动,而不是娱乐或其他。”

  事实上,在不少人看来,加入全运大家庭,高尔夫才能摆脱“贵族运动”的误解,为更多人所了解。而因为全运,各地体育部门也会为高尔夫列出长远发展计划。志在未来,进入全运让中国的高尔夫球员对高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有了更强信心。

  本报记者 厉苒苒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3/n387081114.shtml report 1842 在日前结束的辽宁全运会上,新成员高尔夫引出的话题,如水中涟漪般,伸展开来并未停歇。当小将窦泽成作为本土明星球手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站台时,不得不承认,高尔夫与全运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