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郎平不是捷径 郎家军才刚上路需荣辱与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9月24日发自北京)或许没人想到亚锦赛中国女排会折戟,上个月的大奖赛总决赛,郎平率队披荆斩棘,收获亚军,这是六年来的最好成绩,然而仅仅过了20天,回到亚洲赛场的中国队却遭遇重创,连续输给泰国和韩国,“郎家军”竟然只获得第四名,创造了参赛38年来的历史最差。

  从波峰到谷底,如此快速的转变一时让人难以适应。同时也给中国女排,给中国女排所有关爱者一个警示。体育运动的客观规律是无法逆转的,即便是郎平,也不是捷径。想要成为世界上最强的,必须付出世界上最多的努力,尤其之前还有欠账。

  对于这样的成绩,郎平并不是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先输泰国,又输韩国,创38年历史最差,我心里肯定很别扭,但是并非没有心理准备,”郎平说,一方面在她决定出山之前考虑过这些问题,另一方面上任以后通过训练,这支队伍是什么情况,她心里更清楚。

  第一天带训练,郎平在看到队员的防守水平后非常无奈,“人家是往二传那儿去,但她们防守都往后飞”郎平说,这么多年队员基本功抓得不够,现在都反映出来,“现在连欧洲球员后排都比我们好,反倒是我们,拉新的拉老的都要从基本功抓起,这种情况下,很多东西要通过强化训练来实现。特别是那些老毛病,更是需要时间去改。”郎平知道,中国队想要重回世界一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全运会的缘故,这个赛季的系统训练有很大缺失,队伍在全运会之后开始集中,在郎平看来,队员和她们自己相比还是有进步的,但跟好的比还差了很远。大奖赛的争夺,队伍以赛代练,一边磨合队伍一边考察队员,郎平也一直在想办法努力地扬长避短。队伍运气不错,拿到第二,六年来该比赛最佳战绩。

  “大奖赛这样的比赛对手的重视程度都不太高,而且我们打的绝大多数是欧美球队。”在郎平看来,以现在球队情况,对付欧洲球队还凑合,因为对手相对慢,来得及反应。但是对付亚洲的快,如果一次攻顶不住,队伍就会很困难。“大奖赛就跟亚洲队就打了一场,和日本,过程很纠结,赢得很侥幸。”她说。

  尽管在亚锦赛前的十天备战,郎平做了详尽准备,一直准备对方的快速多变,并进行针对性训练,但在面临比赛压力的情况下,队伍还是崩盘了。

  “关键的有压力的比赛,我们的心理一旦起变化,弱点短处肯定更容易暴露。”和泰国队比赛前,郎平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场比赛非常困难,对方的快变让中国队非常头疼,结果,在比赛中,中国女排在有机会的情况下没有抓住,最终被对手决胜局16-14取胜无缘决赛。

  “半决赛我们碰上了泰国队,人家是现在亚洲快变打法的代表,又是东道主,我们跟人家拼五局,最后两分之差输了,这个结果本身就说明我们现在水平不够,实力不强,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我们哪一局搞好一点,少两个失误,抓个机会球,可能3比1就拿下了,那结果就不一样了。” 输给泰国,郎平没有找借口,她并不认为是偶然,但她觉得,因为这么一场球的出现,带来的变化超出了一场球本身,三四名决赛对阵韩国,队员有体能问题,也有心理原因,最终反映到比赛中还是自己的技术不过硬。在两局领先对情况下被对手翻盘,最终获得第四名

  “我们从感情上不愿意接受,但是也没办法,这是现实。”郎平说。的确,这是现实!经过此役,大家如梦方醒,回到现实。原来,中国队在新周期依然没有太多变化,和过去相比,只是多了一个郎平。郎平的到来让大家过于乐观,尤其是赛季开初的19连胜,总决赛亚军,新星朱婷爆发……一连串的利好反而让人忘了最纯的客观规律。罗马城不是一天修成的,中国女排走了太久的弯路,要重新回来并赶超对手,却没有捷径可言。

  只是所有的经验教训势必带点泪沾点血,如果不痛彻心扉,势必不会铭心刻骨。“从我带队起,天天给她们讲差距,我不知道她们是不是真正感觉自己有那么大的差距,但通过这次比赛大家一看肯定就一目了然了。”郎平说。

  昨天输球后,很多队员给郎平发了短信,“她们跟我说对不起,辜负了我的期望,辜负了我为她们付出那么多。”郎平说,但在她看来,这仅仅是个开始,“我既然选择回来执教,就已经做好了困难的准备。这只是我们的开始,我会竭尽全力和大家共同奋发努力,做好每一天每一个过程。我不求回报,只希望她们能不断进步成长。这个时候我们要荣辱与共,一起加油,我自己也要自励自强。现在这个时候是最需要我们教练和队员之间互励互勉的时候。”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3272&paper.cmsUrl= report 3002 组图:郎平孤身返京(搜狐体育曾珍9月24日发自北京)或许没人想到亚锦赛中国女排会折戟,上个月的大奖赛总决赛,郎平率队披荆斩棘,收获亚军,这是六年来的最好成绩,然
(责任编辑:施如) 原标题:搜狐特评:郎平不是捷径 郎家军刚上路需荣辱与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