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女排亚锦赛|第17届女排亚锦赛 > 2013亚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之殇:前人砍树后人埋单 郎平接手了烂摊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3年女排亚锦赛已然落幕,抱着夺冠信念而来的中国女排,心情却像是被“天兔”扫荡过的广州一样:寒风嗖嗖、阴雨绵绵。

  20天以前,这支队伍还是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亚军、在最后一站输给奥运冠军巴西队之前已经豪取19连胜;而如今,教练还是那位教练,主力队员也大抵还是同一拨人,却在亚锦赛上先遇“泰囧”、再遇“韩流”,最终创下第四名这个38年最差战绩。

  正因为这个谁都没有预料到的成绩,原本对主教练郎平的溢美之词也开始部分转变成谩骂,更有悲观者认为: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已经积重难返、神仙难救。如此过山车般的成绩起伏,究竟是女排真的已沦为亚洲二流,还是单纯的“意外”?女排的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虚假繁荣”的19连胜

  由于此前女排主教练的“难产”,中国女排的集训时间被一压再压,再加上全运会将集训割得支离破碎,外界原本就对这支仓促成军的新女排不抱什么希望。

  然而,郎平却率领这支不被看好的队伍一路高歌,取得了赛季19连胜的傲人战绩,仅在总决赛最后一战中输给了奥运冠军巴西队,这也导致球迷对女排的期望值直线提高。

  其实,早在获得总决赛亚军的时候,郎平就曾经给大家打过预防针:“大奖赛这样的比赛,对手的重视程度都不太高,而且我们打的绝大多数是欧美球队,跟亚洲队就打了一场,和日本过程很纠结,赢得很侥幸(两度落后扳平,决胜局两分险胜)。”

  要知道总决赛的这波连胜中,欧洲冠军俄罗斯没来,美国队很多主力在休息,主力来齐的巴西就把中国队打了个3∶0……用不客气一点的说法,19连胜多少有点“虚假繁荣”的意味,并不能真实反映如今这支中国女排的水平。

  正如郎平所说,大奖赛上中国队交手的多数是欧洲队。“以现在球队的情况,对付欧洲球队,因为对手相对慢,我们来得及反应,但是对付亚洲的快,如果我们一攻顶不住就会很困难。”

  郎平上任确实给这支中国女排带来了很多新的变化,但像基本功的提高这些问题,绝非在朝夕之间便能解决:“从我带队第一天就跟队员强调控制球,但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大家突然就会控制球了。防守跟对手比也是差很远,现在我们没要求那么高,先做到起高就行了,起码是在场内。”

  前人“砍树”后人“埋单”

  俗语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对于如今这支中国女排来说,更贴切的应该是前人“砍树”,后人“埋单”。

  先遇“泰囧”、再遇“韩流”,两场重创很大原因都是自身的短板,也是郎平再三强调的问题:下三路技术。防守、移动、串联……这些细枝末节的技术原本是中国女排的强项,如今却成为了致命的软肋。

  从接手国家队开始,郎平就跟队员强调防守的基本功,但毕竟时间太短,收效甚微:“现在欧洲球队的下三路控制球都比我们好,这本来是亚洲球队、我们中国队的特长,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我觉得应该认真反思。”

  回顾对韩国队一战我们不难发现,当张磊和张娴一传出现波动时,中国队基本无人可换,一传不到位、两位二传调整能力又不够,直接导致了中国队的进攻效率低下。要知道,张磊和张娴都是参加了奥运会的老将,身经百战的她们都顶不住,换了新人也很难比她们强,这也暴露了如今的中国排坛缺乏全面性球员的现实。

  一整批队员基本功的退化,这跟此前国内排坛那波盲目追求高大化、急功近利的热潮有很大的关系。国内资深排球教练林榆廷就感慨:“身材高大的队伍确实有网上优势,多用身材高大球员也是提升队伍实力的最快办法,但运动员的基本功训练不再受到重视,队伍一味追求高度,技战术特色也被抛到脑后。”可以说,如今这支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是在为前人的盲目“高大化”而埋单。

  泰囧!徒弟打死师父

  其实,中国队与泰国队是正宗的“徒弟打死师父”。很早以前开始,泰国队就一直在学习中国队,泰国排协长期在中国寻找地方队教练、担任球队的指导工作,前中国男排国手、湖北女排教练王胜川回忆,他刚到泰国的时候经常受到很多泰国政要的接见,对方几乎是以恳求的语气来求他帮助泰国提升水平。

  泰国女排的主帅加提蓬已经率领泰国女排先后与蔡斌、俞觉敏和郎平三任主帅率领的中国女排交过手,并取得了对中国队的五次胜利。记者曾对加提蓬进行过采访,他就表示自己是师承中国:“大约25年前,我还是一名年轻选手时,我的老师就是中国来的,他叫王国勇(音译),来自河南。他教了我整整五年,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加提蓬的率领下,身材矮小的泰国队坚持走“小、快、灵”的路线,结果反而用快变和灵活打败了走上高大化道路的“师父”中国队。

  在亚洲已无任何优势

  如果说与泰国队一役只是两分惜败、输得可惜但不丢人,那么与韩国队争夺第三名一战,女排的表现则是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在这次亚锦赛的季军争夺战中,面对刚刚在复赛阶段被自己3∶0横扫过的韩国队,中国女排却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这显然并不单纯是技术差距的问题。用主教练郎平的说法,两名二传沈静思和王娜都“晕了”。

  此前对泰国队一战,沈静思在关键时刻就曾出现过较大的心理波动,垫传居然直接过网,关键球屡次出现传球扎网等失误,而且在最后时刻竟然因为害怕被打手而不敢跳起拦网。就像郎平所说的那样,心理一旦起变化,弱点短板肯定更容易暴露,这也导致了对韩国和泰国两次都是打满五局后失利。

  基本功不扎实、心理素质不过硬、打球缺少灵气,这就是这一批球员的现实状况。与此同时,我们在亚洲的对手也不再只有日本一支,泰国和韩国都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亚洲劲旅,都具备击败中国队的实力,中国队对这几支队伍都已经没有必胜的资本。

  亚锦赛惨败,虽然实际状况并没有成绩看起来那么差,但也要给中国女排和一些盲目乐观的球迷提个醒:中国女排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就像郎平说的,假如不真正提高水平,将来打谁都很困难。

  记者观察

  多给郎平一些时间

  亚锦赛38年最差战绩,这个触目惊心的字眼将郎平和她率领的中国女排又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其实,女排这次的表现也没有成绩看上去的那么差,与泰国一役,可能两三个球处理好一些,减少一些失误就已经拿下了,而对韩国一役更是受到了憾负泰国那场比赛很大的影响。郎平上任后给女排带来的改变还是相当明显的,至少队员的防守意识有很大的改善,而像技术水平、进攻套路这些大问题,是需要时间去提高的,不能因为一场失利就认为女排已经到了穷途末路。

  连亚洲比赛都三甲不入,从感情上来说球迷确实很难接受,但这就是现在我们要面对的现实。那种输了球就嚷嚷着要“换教练”的,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急功近利。

  从赛后的网上调查来看,还是有很多球迷选择了体谅,大部分人都认为应该给女排更多的时间、“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两场惨痛的失利让队员看清了差距,也看到了奋斗的方向,但即便是“知耻而后勇”,也需要时间去奋起。郎平也说,自己不求回报,只希望队员能够不断进步成长。人才储备的差距已经摆在这里,我们就拭目以待,看看郎平能将这盘菜炒成什么样子吧。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4/n387134845.shtml report 3716 2013年女排亚锦赛已然落幕,抱着夺冠信念而来的中国女排,心情却像是被“天兔”扫荡过的广州一样:寒风嗖嗖、阴雨绵绵。20天以前,这支队伍还是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