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2013年瑞士四国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苏女足主力月入10万 老教练要把骨灰撒球场边

收藏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能够取得如此成功,可以说江苏女足从来不缺少外界的关爱。当然,他们自身合理的规划以及在困难时候的坚持,更加值得在中国女足全方位推广。在江苏华泰证劵女足董事长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12年的梅泽铭董事长认为这还不够,他希望能够把女足打造成江苏的品牌项目,同时也要多输送国脚,为国争光。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A 为女足而奋斗 女足教练欲把骨灰撒场边

  2001年,当时省内两大企业,国信集团与华泰证劵以及江苏省体育局共同参与,江苏女足在江宁足球基地成立。回首当时的江苏女足,完全是从零起步,还曾经被上海女足打过17:0。再看看当时的队伍组成结构,很多队员都是由田径改行练足球。大部分运动员在场上只会奔跑,对踢球没有概念。队中外地过来的球员也很多。当时女足从青岛买过6个,从武汉也引进过球员,实际上是全国的混合队。看到这个状况,女足的管理者理清了自己的组建和发展思路:在立足抓好一队的同时,抓好青少年。如今队中的顶梁柱翁新芝、周高萍这些球员当时也就才十二三岁,对她们的培养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在这里,我尤其要感谢两个企业,国信集团和华泰证券,他们参与女足项目十几年,完全是带着国有企业的责任感来支援女足的,因为对他们两家企业来说,他们并没有要求任何的回报。十二年持续投入,虽然每年给人感觉不多,但是总体投入不小了。”梅泽铭董事长说道。谈到女足受到的支持,梅总表示,省委省政府对江苏的足球项目一直很关心,早在96年的时候,张怀西副省长带着我到宝应县的宝胜电缆厂,看到孩子们在泥地里踢球,很是感动,当即给了他们20万经费作为基础建设。

  当然,除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支持外,对女足的关爱还来自一个个为女足毕生奉献的足球人。梅总给记者讲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江苏女足的老教练魏日(日敦)去世的时候,我们队的很多老队员都在他家里忙前忙后。当时我带着女足在江汉大学打当年女足联赛的最后一轮比赛,对手是强大的上海队。比赛前,我告诉球员们,江苏足球的功臣,父亲一样的教练魏导离开我们了。队员的眼泪就哗哗流了下来。”但我告诉队员,我们的悲伤不应该放在流眼泪上,而是放在球场上。果然,队员们化悲痛为力量,最终战胜了上海队。而更加感人的是,魏日(日敦)立下遗嘱,要家人把自己的骨灰撒在足球基地两边的山上,他要天天看着队员在球场上训练拼搏。”

  江苏女足一代代教练也传承着对球队的付出。成年女足的主教练李红兵,是江苏最早的国脚,退役后一直是男足的教练,曾任江苏舜天队主教练,在男足任何一个队当教练,收入都要比女足高得多,但李红兵离开男足带女足,一干就是七年;青年女足主帅陈广红作为一个福建人,在江苏干了这么多年,不容易,在07年智利进行的世界中学生女足赛上,陈广红忍受着刚刚做完手术的伤痛仍然坚持指挥比赛,并最终夺得冠军。他自己的孩子都没时间照顾,而是把队员看做自己的子女,像父亲一样的教育指导。

  B 竞争机制促进良性循环 月入10万以上哪个不去拼?

  在采访梅泽铭董事长关于江苏女足成功背后的秘密时,他认为江苏女足离不开那些默默奉献的人们和企业,他们不图回报地为女足做着贡献,让江苏女足有了更好的氛围和保障。

  江苏女足的俱乐部建设是全国最好的,能够与之抗衡的也只有上海女足。从基础建设开始,从小抓起,扎扎实实地工作,俱乐部着眼点不是光放在成绩上面,既然女足有钱也买不到好球员,那江苏女足就踏踏实实培养自己的人才。人才培养,就要能够吸引人,让人家愿意把孩子送到球队中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江苏大女足队员都是大学生,并且通过教育厅的考试进入大学。像徐州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都有江苏女足的球员。球员通过学习拿到本科的文凭,基本都能解决就业。而第一批经历体教结合的球员已经成为教练,如耿晓燕在丹阳,宋晓丽在苏州,她们都开始带小的女足球员,从而进入良性循环。小队员都是在重点城市重点学校。像江阴二中,还有扬州丹阳的学校。另一方面,从学校请老师来给小队员上课。体教结合以后,家长比较放心,愿意把孩子送到江苏女足。可以在踢球的同时,学习到文化知识。文化和体育学习两不误。

  有了生源,俱乐部也要充分运用杠杆机制,做到合理分配,运动员平时工资可能不高,但是通过奖金,通过训练的出勤率,通过训练比赛的质量,队员的收入就有了变化。我们有些队员的奖金很高,主力队员奖金在十万以上,好的能到十几万。有了不错的收入,球队的主力和老队员也很有紧迫感。江苏女足鼎盛时期,一队有四十多名球员,每个位置都有竞争,一旦主力队员松懈了,后面的队员就顶上来了,这也制造了良性竞争状态。如今,我们屡屡听说一些女足姑娘很年轻就去摆地摊挣钱而放弃踢球的故事,但在江苏女足,没有人愿意主动离开,因为在这里,只要踢好球,就有丰厚的回报。

  除了自身的建设管理外,江苏女足也很注重对外交流,江苏女足这几年每年都与韩国、日本进行俱乐部之间的比赛,通过与这些国家的对外交流,开拓女足队伍的视野。江苏女足也曾经代表过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和中学生运动会,到过智利、瑞典以及德国等地交流比赛。在江苏女足,每个年龄层的球队每年都有一次出国训练比赛的机会。同时,也邀请国外球队来江苏与女足球队进行比赛。这样的国际交流中,既开阔了教练员的训练思路和方法,也拓宽了运动员的眼界,一举多得。这些年,江苏女足已经培养了自己的一批管理和教练员队伍。江苏女足内部很团结。

  C 未来还有大理想 要做中国女足的“恒大”

  目前为止,江苏女足参加过三届全运会。05年全运,江苏女足取得第四,当时队中非江苏籍球员达到百分之五十;山东全运会,江苏女足取得U18冠军以及成年队亚军。其中,成年队已经有百分之七十的球员都是江苏籍,U18小队全是江苏籍球员。这届全运会,我们除了个别球员外,全部都是江苏籍运动员。三届全运会的历程证明,用最符合足球规律的方法搞足球,江苏女足未来还有提高和上升的空间。

  谈到未来的目标,梅泽铭董事长表示:“江苏女足到了这个高度的时候,特别在我们取得全运两个冠军的形势下,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很多差距。要看到目前全国女足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下一步江苏女足有两个重大目标:第一,将女足打造成江苏体育的品牌项目,像江苏羽毛球和击剑这样。打造品牌项目需要靠几代人的努力。我们还要继续踏踏实实做事,提高球队的整体实力,争取在以后与其他对手的交锋中具备更大的优势;第二个目标,务必保持团队合作的劲头,而且要有更高层次的要求为中国女足做贡献。现在中国女足已经在亚洲都不是一流了,我们已经很难战胜日本、朝鲜、韩国了,所以我们不能只着眼于全运会,而是要放眼亚洲和世界。不能把拿全运会冠军作为我们唯一的追求。在提高江苏女足水平的情况下,多为中国足球做贡献,输送更多有实力的队员进入国家队。我们不会考虑自己球员在为国家队效力可能受伤的因素,而是无条件放人。为国家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和梅总看法一致,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告诉记者,“江苏女足现在得到了中国足协和外界的充分认可。未来,江苏女足要给国家做贡献,为国家女足走向世界做贡献。江苏有很好的机制,从校园足球到青少年梯队。女足要利用这样的条件,为中国女足翻身做贡献。

  如今,江苏女足的势头与男足的恒大很相似,不但在国内联赛叱咤风云,而且对国家队的人员输送也是数一数二。即将在江宁足球基地进行的U19亚少赛上,中国青年女足有10名球员来自江苏。而在未来的国家队中,江苏女足的姑娘也将有更多人入选。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09/26/content_105748.htm?div=-1 report 3814 能够取得如此成功,可以说江苏女足从来不缺少外界的关爱。当然,他们自身合理的规划以及在困难时候的坚持,更加值得在中国女足全方位推广。在江苏华泰证劵女足董事长这个位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