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奥神篮球俱乐部 > 奥神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神老板去世留下一段传说 圈内最为神秘的人物

收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孙悦曾经是奥神队的旗帜人物 /CFP
孙悦曾经是奥神队的旗帜人物 /CFP

  晨报记者 朱俊

  过去的16年里,中国篮坛有着这样一支球队,他们成为了CBA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完全私有化的职业篮球队、他们破天荒地启用了女帅男兵模式却又仅仅在4场联赛(2胜2负)之后“炒”掉了女教头李昕、他们开辟了赛季中途解雇球员的先河、他们敢为天下先从CBA出走就此十年不回头……凡此种种,皆出自这支球队的掌控者、篮球狂热爱好者李苏之手。

  从事房地产业的李苏曾经遍揽CBA好手加盟,国手马健、梁达、苑志南,八一悍将张涛、王胜,随后孙悦和金鑫、黄海贝、张松涛、霍楠共同开启了奥神的五虎将时代。李苏脾气火爆,独来独往,即便是当年与之共坐一桌谋划CBA蓝图的篮协官员和俱乐部老总们亦对他知之甚少,更多人对他的评价是行事几乎完全“不按套路出牌”。

  然而无论外界对其评价如何,这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9月18日,李苏因突发性心肌梗塞在北京去世,享年55岁。据说李苏生前身体情况一直保持得不错,并且坚持参加他所热爱的篮球运动,辞世前毫无征兆。

  圈内最为神秘的人物

  李苏是中国篮球圈最神秘的老板,从来没有接受过记者的公开采访,也没有几个人拍到过他的照片。曾有人透露李苏因为照相吃过大亏,于是变得对拍照产生抵触,近10年几乎都没有公开的照片,就连追悼会上用的都是10年前的照片。

  他手中的奥神是中国篮坛第一支完全私有化的职业球队,在外援月薪还以数千美金计算的年代,李苏第一个高薪聘请洋帅,引进一流球员,甚至连平日里的陪练都是清一色从美国请来的黑人球员。

  虽然对外公开的产业是房地产,但是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说清楚李苏是做什么的,关于李苏的发家史有着多个版本的说法,有说他上世纪70年代末赴香港在邵氏影业公司当演员、在前往美国镀金后回国做房地产生意的,也有说从事消防器材生意赚得第一桶金的。惟一可以确定的是,李苏在北京有不止一栋写字楼,据说维持奥神运营的就是租金。

  江湖上流传着不少关于李苏的神秘段子,有过一次,一位京城的老记者因为写了篇关于奥神的稿子,翌日停在小区里的私车遭砸,就有人说是李苏指使所为。不过也有说李苏是位很有正义感的汉子,有次在写字楼前看到一富家子弟的司机耍横,不肯将停在正门口的车挪开,穿着低调、貌不惊人的李苏从车边走过时一脚踹向车门,直接让把脚伸出车外的司机进了医院。不过所有这些,都无从去进行考证。

  特立独行,众说纷纭

  李苏有充足底气和篮协叫板,那些充满天赋的青年球员一旦招致麾下,随即便签下终身合约。有意思的是,球员条款中有高额赔偿金,只要俱乐部不放人,球员就无法自行要求转会,但只要李苏一个不高兴时,一声令下就能将球员扫地出门,1999-2000赛季的马健中途被炒就是一个范例。

  那场比赛中,身高2米的马健被安排防守2米29的姚明,让姚明狂揽40分并创下了CBA单场31个篮板的个人最高纪录,尤其是终场前几秒上海队被吹罚违体犯规,马健先是在罚球线上连失两分,接着一攻中又投篮未果,最终奥神在主场以94比97饮恨。赛后李苏以打假球为由开除了马健,翌年马健欲加盟上海队,奥神方面又拒绝放行,并出具了一份马健坚称自己从未签署过的合同,致使后者在2000-2001赛季既同时在两家俱乐部注册却又无法为任何一队上场比赛。

  2004年,奥神以国家队训练水平太低为由拒绝放孙悦进国青队,导致篮协取消该队CBA联赛一年的参赛资格,奥神就此出走,曾经连续3年在美国征战ABA联赛,孙悦等一批条件出众的球员就此混迹于国内顶级联赛之外,每年夏天国家队集中时,有关奥神比赛水平过低、孙悦状态不佳的说法就会甚嚣尘上。

  好在今年全运会前,奥神方面与北京市体育局达成了一致,孙悦、张松涛、黄海贝、李伟和王振宇等5名球员代表北京出战了全运会,前4人也将就此代表北京首钢俱乐部开始征战CBA联赛,奥神官方也确认了他们的离队,这次放行也被看作是李苏去世前最后的功绩。在李苏的追悼会上,奥神队员都选择了沉默,很多人流下了眼泪,曾经的旗帜人物孙悦也不想多说什么,只是表示一切来得都太突然。

  如今李苏撒手而去,缺失主干的奥神队是否会就此解散?大部分球员目前还在观望俱乐部高层的态度,目前他们得到的通知是,球队还会继续维持,但是前景怎样谁都说不好,随着孙悦等人的离开,球队分崩离析未必没有可能,这令余下的球员心中多少还是会有些迷茫:“他(李苏)走了,感觉球队主心骨没了,接下来就走一步看一步吧。”

  作者:朱俊 (来源:新闻晨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9/26/content_1096534.htm report 2367 孙悦曾经是奥神队的旗帜人物/CFP晨报记者朱俊过去的16年里,中国篮坛有着这样一支球队,他们成为了CBA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完全私有化的职业篮球队、他们破天荒地启用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奥神老板去世,篮坛留下一段传说(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