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战绩滑坡 江苏网球待职业化变革造男版李娜

收藏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江苏网球队错失男单和男双两块金牌,未能完成出征前定下的参赛目标。昨天,南京体育学院网球系主任张健告诉记者,全运会结束后,江苏网球队对自身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同时给省政府写了一封信,希望优化江苏的网球人才培养机制,把张择培养成为“男版李娜”,同时培养出更多能在奥运会及职业网球赛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选手。

  十二运战绩严重滑坡

  昔日网球强省已被超越

  在十运会和十一运会上,江苏网球队均获得了男双和男团的冠军。这个全运周期,南京小伙张择成长迅猛,他在职业赛事中频频露脸,并在去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击败加斯奎特打进八强。就在江苏网球队寄望能在十二运上夺得男团、男双和男单3枚金牌时,其他代表队杀出的黑马却让这一愿望落空了。男双冠军被上海组合摘走,江苏的国手组合公茂鑫/张择仅获得季军;男单冠军也被上海的吴迪摘走。

  相比之下,彭帅为天津网球队夺得了4枚金牌,上海也收获了2枚金牌。从成绩上来看,江苏网球队昔日的强势正在慢慢消退。

  面对这样的局面,张健也显得很着急,“其实全运会前的备战过程中,我们已经意识到江苏网球正在被各省市超越,只是超越的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张健告诉记者,江苏网球队也想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但“走出去”一个球员的费用已经让网球队难以承受,而请外教的价格也同样不菲,依靠苏州市支持的120万元和国家队给张择的培养经费凑在一起请来的外教,无法顾及到所有队员,效果自然不是很理想。“网球不是靠几个人关在家里闷头练就能出成绩,一定要走出多学习,跟别人打比赛,才能看到自己身上的差距。”张健说。

  经费投入少管理有缺陷

  江苏网球陷入“发展困局”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球员每年光是参加国内有积分的比赛就需要十几万元,如果要出国打巡回赛、大奖赛甚至大满贯赛事,需要的费用更高。

  让江苏网球队教练组颇感意外的是,在全运会男双比赛中获得亚军的北京组合高鹏/高万,在半年前还是公茂鑫和张择的手下败将。然而经过出国特训后,他们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在天津、上海和湖北等地方队,不少重点运动员如彭帅、吴迪、常雨和柏衍等都会采用“双轨制”培养模式:一方面请外教为其单独指导,另一方面还会将他们送到国外,在合作俱乐部参加一段时间的训练比赛。但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经费支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彭帅全运会包揽四金并不奇怪,因为天津队每年为彭帅出国打球、聘请外教投入的经费,超过其他任何夺金项目的投入。

  除了经费投入不够,江苏网球在球员管理方面也存在局限性。球员出国比赛手续繁琐,难以根据排名调整临时更改赛程;教练班子人数少、教练员水平有限,无法与国外先进的训练手段和科学的训练方法接轨,不能形成很强竞争机制,也很难在训练中收获好成绩。

  期待引入俱乐部式运作

  把张择打造成“男版李娜”

  张健认为,江苏网球有一定的基础,这个周期不仅有当打之年的球员,还涌现出了不少好苗子,如果继续沿用旧模式,这些好球员和苗子很可能流失或者荒废。

  记者了解到,江苏网球队在写给省政府信中,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大对网球项目的投入,让江苏网球好手们有机会接受更先进的培训,能够走出去开拓眼界,同时也期待在网球队的运作模式上能有所改变。

  上海、天津、湖北等省市的网球队已经实行带有职业化特色的俱乐部式运作:教练员不再是“终身制”,如果带不出成绩,随时可能走人;球员方面也引入激励机制,成绩好可以多分奖金,成绩差甚至有可能被俱乐部淘汰。这种运作模式让队内的管理机制变得更加灵活,甚至有公司愿意出资对年轻队员进行前期投入,等运动员打出成绩后,再与俱乐部分享球员带来的广告收益等。这样的运作模式也让江苏网球队十分羡慕。

  “张择是非常有希望的年轻球员,我们希望他能成为中国的‘男版李娜’,即便不可能取得李娜那样的辉煌,也要成为中国男网的旗帜性球员。”张健说,江苏女网也有孙子玥这样的希望之星,“更年轻的选手里也有很多在国内排名靠前的选手,如果好好培养,他们的未来前景无限。”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南京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27/n387356187.shtml report 1908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江苏网球队错失男单和男双两块金牌,未能完成出征前定下的参赛目标。昨天,南京体育学院网球系主任张健告诉记者,全运会结束后,江苏网球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