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概率解析原总决赛赛制弊端 湖人受害热火最受益

收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总决赛改制对谁有利?

  9月30日,NBA竞赛委员会全票通过了新赛季总决赛赛制的更改设想,原有的总决赛2-3-2可能会变为2-2-1-1-1的新赛制。这意味着,从1985年开始实施的2-3-2赛制将可能告一段落。

  总决赛2-3-2赛制的最初发起者是“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由于美国幅员辽阔,东西部城市的距离遥远,2-2-1-1-1的赛制显然需要更多的奔波,这对于运动员的体能、状态都有较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2-3-2似乎拥有天然的优势,但从公平性出发,2-3-2赛制对于取得主场优势的球队来说,并不见得有好处。

  我们假定,进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实力上旗鼓相当,但受主客场因素的影响,他们在主场拥有55%的胜率,而客场有45%的胜率。我们发现,由于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在前5场总决赛中反而有3个主场,他们将拥有极大的机会取得领先,甚至能提前结束系列赛。通过计算,我们将各种情况的概率列入下表之中:

  总决赛前五场没有主场优势球队取得各比分的概率

 

4:0

4:1

3:2

2:3

1:4

0:4

出现概率

6.13%

16.51%

32.01%

26.86%

12.36%

6.13%

  计算的结果很有意思,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在前五场比赛中赢得系列赛的概率高达22.64%,而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反而只有18.49%。即便没有结束系列赛,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也有更大的机会在前5场取得领先。除非打到第七场,否则常规赛成绩占优的球队不会在赛制上得到任何便宜。

  再翻看一下总决赛的历史,没有主场优势球队却利用赛制优势夺冠的例子也不少:2012年总决赛,常规赛拥有更好战绩的雷霆,在总决赛前两场跟热火打成1:1,但在迈阿密主场,他们连折三阵,还没回到主场,他们就已经输了。同样,2006年小牛率先拿下了2个主场胜利,但来到迈阿密后,小牛明显不适应客场的哨子,不仅连丢三个客场,还激发了最无敌的韦德,第6场再回到达拉斯后,他们已经无力回天,成就了热火史上的第一座总冠军。

  有受益者自然就有受害者。除了上述的雷霆、小牛,2004年,拥有F4的湖人没能保住第一个主场,随后遭遇了客场三连败,1:4惨遭失利。而1998年的公牛如果没有乔丹神一样的绝杀,如果系列赛被拖入第七场,那么结果怎样还很难说。

  总之,用2-2-1-1-1的赛制替代2-3-2赛制显然更加公平。至少,实实在在的优势更能激发球队赢取常规赛的号战绩,而不是在最后时刻战略性调休,放弃那原本似有似无的总决赛主场优势。

  (何靖)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930/n387503581.shtml report 3946 总决赛改制对谁有利?9月30日,NBA竞赛委员会全票通过了新赛季总决赛赛制的更改设想,原有的总决赛2-3-2可能会变为2-2-1-1-1的新赛制。这意味着,从1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