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半程马拉松新手指南 七大注意事项训练质重于量

来源:益跑网

  当你跑完5K、10K后觉得意犹未尽?想要挑战点更刺激的?那就来试试半程马拉松吧!

  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对许多人来说恰恰好,它的长度够,但又不至于太长,所以既能感受挑战性,又不会耗去你太多精力练习。以下归纳出几点准备半马赛需要注意的事项,供跑友们参考:

  1. 建立基础

  新手们常以为只要遵照书上或网络上看到的那些12至16周的计划练习,就能马上从沙发上跳起来摇身一变成为跑步健将冲到终点。错!这些标榜短时间完跑半马的计划,都预设你已经建立每周至少跑15-20英哩 (约24-32公里) 的运动习惯,并且具备连续跑5英哩 (8公里) 的能力。

  拥有良好基础的跑者只要单纯遵照课表,相信达到目标并不会太困难;至于基础薄弱的跑者,如果贸然投入相同的训练计划,等于是在要求自己的身体同时间建立基础和负担新训练,这种过度练习不仅身体吃不消,还可能会造成你意想不到的伤害。

  2. 选择适合的训练计划

  上一项提到,一般的半马训练计划长度大约以12至16周为主,通常大家会选择12周的计划。但本文作者建议,挑选14周的比较有弹性,假设中途生病或受伤,还有多出一个礼拜时间可以调整。如果要跑初次半马,那一定要选用10周以上的计划,才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负担。

  训练计划除了依时间长度分为多种,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每周练习次数、各个能力的练习、周距离等都需要注意。开始前要先想清楚,一、它是否适合你的生活型态?假设有一个计划要求你每天都练习,但你无法做到,显然此一选择就不适合。二、它是否符合你目前的跑步程度?如果第一项练习就是要求你跑8英哩,可是你目前最多只能跑4英哩,那就换一个吧。这些现成的训练计划大部份都有标示针对何种程度的跑者,但你仍然要再次详读细节,避免到头来事倍功半。

  3. 质重于量

  一周跑几十公里是一种准备方式,但如果跑了太多就会增加受伤机会。作者建议了一个一周四次的质量并重计划:质的部份,一次周间节奏跑 (tempo run),加上一次周末长距离跑 (long run);量的部份就以基础慢跑为主。

  节奏跑的种类也很多,通常训练前后都会跑1英哩 (1.6K) 当作暖身或和缓,之后每英哩的速度大约是比5K配速慢30秒。节奏跑的配速并不「舒适」,但这会帮助你增加最大摄氧量、提高乳酸阈值,如此你跑起步来将会更有效率,身体抵抗疲劳的能力也更好。

  节奏跑训练的距离从4到8英哩 (6-13K) 都有,扣除上方所讲的传统节奏,还有比赛配速节奏及节奏间歇跑两种比较常见的。比赛配速的节奏跑和传统节奏跑差不多,但速度必须要降一级,使用半马比赛配速。这是让你身体感受比赛速度的好机会,跑稍微长一点的距离 (10-13K) 效果较佳

  节奏间歇跑一样有前后1英哩的暖身、和缓,然后每英哩用5分钟快、5分钟慢的间隔跑完全程。快的部份速度大约是比5K配速慢20秒,慢的部份速度用平常轻松的长距离跑配速。这项练习可以锻炼身体学会如何在比赛中依需求加速和减速。

  接下来看到长距离跑的部份,通常的配速是比比赛配速慢1分钟,有时候这样做反而更难,但借着减速可以锻炼耐力、帮助你抑制想加速的冲动,将体力留待最后冲线时使用。大部份的半马训练计划建议跑者在这个项目跑12英哩 (19K) 以上,但不需要超过13.5英哩 (22K)。

  最后是基础慢跑,约4、5英哩 (6-8K) 就好,速度比比赛配速慢45秒至1分钟左右。基础慢跑主要是设计当作每周的基本练习,也让跑者在准备「质」的训练时更有弹性。

  4. 交叉练习

  在不跑步的日子从事其他有氧运动或轻度阻力训练,对加强跑步程度非常有效。骑自行车、游泳、使用健身房的椭圆机或划船机都是很棒的交叉训练。轻度阻力练习请针对核心肌群和上半身,这样可以帮助你长时间维持良好的跑姿,减少疲惫感。

  5. 团体练习

  之前我们曾经提到一个人跑步的好处,但是这通常不适用于正在学习的新手。既然是半马初学者,那你可以考虑参加有专业教练的跑步社团,或自行组织几名跑步同伴以团体方式练习,如此可能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你知道会缺席某次课程时,会因为紧张进度而对整个训练更加负责、认真。晨跑时因为想到有一群朋友在等你,便会打起精神起床。在一段艰困的长跑中,假设这时有一位伙伴跑来说了句鼓励的话或轻拍你的肩膀,你就能获得动力继续向前。互相激励正是团体练习的核心。

  6. 调查比赛

  找出大会提供的运动饮料是哪个牌子,如果可以的话训练也用同一种,或是计划如何在比赛中携带自己平常喝的那种。绝对不要随便尝试你不曾用过的能量胶或运动饮料。

  搞清楚补水、厕所与急救站的地点以备不时之需。

  事先观看比赛高度图,注意各个高低起伏处,避免到时体力分配不均。就算是在地形平坦的县市,路线上依旧有可能会有高架桥、小山丘之类的地方。

  7. 充份休息

  休息跟练习一样重要。你的身体需要时间修复、调养,没有好好休息持续锻炼的话,造成运动伤害的机率将会大增。记得要将你的课程计划排入休息的日子,同时也要感受身体所发出的警讯。当感到不太舒服时,可以检查心跳率,注意是否有过度练习的情况。

sports.sohu.com true 益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1/n387562531.shtml report 2532 当你跑完5K、10K后觉得意犹未尽?想要挑战点更刺激的?那就来试试半程马拉松吧!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对许多人来说恰恰好,它的长度够,但又不至于太长,所以既能感受挑战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