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期夜跑损耗体内阳气? 运动最晚不超过晚21时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汗出当风

  易受风邪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崇廉引用《黄帝内经》的“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来解释,意思是人在平静的状态下,皮肤的腠理闭合,即使大风吹来,也无法侵害身体。但人在跑步时,血液纷纷流向四肢,使其温度升高,腠理受热后张开,这时吹风,外部的风邪寒邪能轻易钻进,埋下疾病的隐患。

  冯崇廉认为,汗出当风,如果体内阳气较足,就没什么大碍,但对于女性,体质本来就比较弱,长期在这样的情况下跑步,会受到风邪入侵,阳气也将受到进一步的损耗,反而得不偿失。“可能当下还没见到害处,但是时间久了就会慢慢显现出来。”冯崇廉特别提醒,在选择户外运动场地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大风处。且运动时最好带上擦汗毛巾,及时把身体表面的汗液擦干。

  夜晚运动

  易损阳气

  冯崇廉指出,大到四季轮回,小到人体的一天,都遵循着太极两仪图所表达的阴阳消长的循环规律。在一天之中,子夜(0时)阴气达到顶点,走向衰落,而阳气开始生发,经历整个上午直到正午(12时)到达极盛。此后整个下午,阳气逐渐衰落,入夜以后需要潜伏,为子夜后的重新生发做准备。中医认为,人的生命靠阳气支撑,因此起居作息都要顺应天时。跑步等运动会发散阳气,应该在阳气上升的白天进行,如果夜间很晚还运动,本该潜伏休养的阳气遭到过度耗损,第二天就会感到体乏神倦,长期下去体质也会渐渐变差。

  如果夜跑

  专家建议这样跑

  ●运动最晚不超过晚上9点

  对于许多要上班的市民来说,白天运动确实不太可行。为此,冯崇廉建议上班族在六七点刚下班时喝些能量饮料然后直接运动,休息好再吃晚饭。

  如果一定要晚饭后运动,则进食至少1.5小时后才可以运动,否则会造成消化不良,严重者还可能诱发阑尾炎。冯崇廉强调,运动最晚不要超过晚上9点,且锻炼时间越接近白天越好。因为晚上11点是中医养生观念中晚睡的极限,晚上9点运动完后还有2个小时调息,能避免运动带来的兴奋感妨碍入睡。

  ●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

  为什么许多跑步运动员并不长寿?冯崇廉指出,“因为他们犯了一个大忌,就是每次运动都大汗淋漓。”中医认为,汗液是人体内的津液所化,而“津血同源”。在脏腑中,心主一身血脉,因此有“汗者心之液”的说法。过度出汗容易耗血伤心阳,不利于养生。冯崇廉认为,除了运动员和体质特别好的人,对一般人而言,运动的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除了跑步以外,还有很多更适合夜间的运动方式。像散步、疾走、太极等能静极生阳,反而对气血最有好处。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2/n387581860.shtml report 1661 汗出当风易受风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崇廉引用《黄帝内经》的“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来解释,意思是人在平静的状态下,皮肤的腠理闭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