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地方政府巨资追捧网球赛事 十年中网收支难平衡

收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梁璇
10月7日,在上海大师赛双打首轮比赛中,瑞士名将费德勒与中国选手张择的跨国组合击败对手晋级第二轮。

  10月7日,在上海大师赛双打首轮比赛中,瑞士名将费德勒与中国选手张择的跨国组合击败对手晋级第二轮。

  尽管气象部门在中网最后一个比赛日发出了雾霾黄色预警,建议市民减少户外活动,但中网中心球场—钻石球场依然爆棚,更有很多人在场外求票。

  中网创办初期,球票曾被免费派发给居民,以避免观众太少的尴尬。如今,中网球票已成为国庆节期间馈赠的好礼物。十年时间,一项在国际网坛毫不起眼儿的小比赛已发展为职业网球亚洲赛季的核心赛事,中网创造了国际职业网球赛事发展的中国速度。近几年,作为北京打造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一张名片,中网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也引得更多的中国城市纷纷效仿。

  众星云集的中网是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这让先于中网开赛的WTA(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宁波站比赛颇受冷遇。即便是宁波当地媒体,对这项赛事的报道也多集中在女单第二轮即遭淘汰的郑洁身上。

  其实,WTA宁波站比赛不过是8月~10月间在中国举办的多项国际网球赛事之一。在宁波站之前,宿州、南京和广州都完成了今年的WTA分站赛。但这些比赛因为级别较低,无论对球员还是球迷,吸引力都不够大。

  不过,随着网球运动影响力的迅速扩大,地方政府举办国际网球比赛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只要能举办国际比赛,哪怕赛事的级别较低,受关注度有限,仍然能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宁波市网球协会理事王凯民向记者表示,宁波在2010年建成了国际一流的网球中心,加上网球运动在民间的发展很快,更促使宁波市积极申办国际网球赛事。

  宁波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一座富庶城市,其网球运动真正走向大众也不过是近十几年的事。王凯民回忆说,十几年前,宁波只有一座由外商投资兴建的网球中心,网球场地和参与人口都很少,“当年我们举办全市的俱乐部杯团体赛,只有1个组别的10支队伍参加,但现在,这项比赛要根据参赛选手的水平,分成甲乙丙3个组别,共有40多个队参加。”

  网球场地也在大幅度增加,“宁波的很多高档小区都配建了网球场,”据王凯民介绍,宁波在2010年投资1.8亿元建成了新的网球中心,已拥有20多个可对外开放的网球场。

  王凯民表示,虽然网球的普及速度很快,但它的形象仍然很高端,“根据我们的观察,网球运动的参与人群主要还是白领、教师和干部等中高端人群。”

  高端、国际化是网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之外的附加特征,举办国际网球比赛也由此成为很多中国城市提升城市形象的热门选择。

  除了走在前面的上海和北京之外,广州、南京、深圳、宁波,乃至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安徽宿州,都以举办一项国际网球赛事为荣。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首次举办WTA比赛的宿州,其国际网球中心的总投资达到了4亿元。对国际网球比赛感兴趣的中国城市还有很多,明年,李娜的家乡武汉也将加入到举办国际网球比赛的中国城市行列,而天津今年更是直接申办WTA年终总决赛,虽然最终败给更具有国际比赛经验的新加坡,但WTA亚太区总裁彼得·约翰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照天津的申办条件和政府支持力度,它完全有能力举办一项WTA赛事。

  为了在WTA有限的赛事资源里给热情高涨的中国城市更多的办赛机会,WTA今年在原有的赛事基础上,新推出了一个125系列赛,全年共有5站比赛,其中3站放在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系列赛就像是为中国城市量身定做的。彼得·约翰森直言,125系列赛可以让中国城市获得更多的办赛机会。但从比赛级别上看,125系列赛低于目前的巡回赛,对球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并不高。

  在中网办赛十周年之际,中网曾经提出的“第五大满贯”口号,又被媒体提及,但彼得·约翰森显然不认可这种一厢情愿的说法,因为国际网坛只有4项大满贯赛事,除此之外,任何赛事都不可能再被称为大满贯赛事。

  实际上,中网走过的十年并非一帆风顺,重金邀请到的大牌球星出工不出力、部分重要比赛场次上座率不高、现场观众不懂网球礼仪遭参赛选手诟病……

  本届中网就再次发生了观众在不恰当的时间给李娜加油,使其受到干扰的情况。尽管现在的中网已经不愁票房,但中国网球文化的薄弱仍是中网的一大软肋。

  而且,直到中网的第十个年头,这项已经在亚洲排名第一的网球赛事仍难实现盈利。中网公司总经理张军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网在2009年开始全面升级,赛事的级别和奖金数额大幅度提升。经过5年的努力,今年整体收入超过了1.35亿元人民币,如果顺利,我认为能冲到1.4亿。就单一赛事而言,这已是很高的收入了。但即便如此,由于赛事每年的成本仍在逐年增加,还是不能达到收支平衡。”

  经过十年历程,中网总结出举办职业网球赛事的成功要素,即高奖金、高积分和成熟的赛事管理。张军慧表示:“小德年年来中网,要让他回到中网就像回到亚洲的家。没有观众和赛事氛围,再好的球员也会感觉不对劲儿,即便来了,也打不出精气神。”

  但中网总结出的三大成功要素对于中国绝大多数其他网球赛事来说却很难用得上—WTA125赛事的奖金数额为12.5万美元,这样的奖金数额很难吸引世界排名前20位的球员;虽然网球运动近几年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但真正懂网球的观众依然是少数。张军慧介绍说:“每年到中网观赛的人数保持着不低于百分之七八的增速,但到场观赛的真正的铁杆球迷仍超不过30%,绝大多数观众是泛体育人群和体育爱好者,而并非网球的直接消费者。”

  中网十年的成长过程对于热衷举办国际网球比赛的中国城市来说,就像是一本教科书,其中不乏经验和教训,但是,却未必能被这些中国城市真正读懂。

  本报北京10月7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10/08/nw.D110000zgqnb_20131008_3-04.htm report 2764 10月7日,在上海大师赛双打首轮比赛中,瑞士名将费德勒与中国选手张择的跨国组合击败对手晋级第二轮。尽管气象部门在中网最后一个比赛日发出了雾霾黄色预警,建议市民减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