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中方遭遇2013最惨失利 韩国反弹并非坏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国庆长假刚结束,棋迷便迎来饕餮大餐——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十六强激斗,十一位中国棋手和五位韩国棋手共襄盛举。

  本届三星杯,近期反弹势头颇为强烈的日本棋手被打回原形,小组赛三轮苦战后,十六强为中国十一人,韩国五人。因为尽量同国棋手回避,赛前中国棋手已经至少确保有三人进入八强——放在几年前,八强中三名中国棋手对抗五名韩国棋手已经是可以令多数中国棋迷满意的格局了。可是现在不同,有了百灵爱透杯中国棋手包揽四强、LG杯韩国棋手无人进入八强、梦百合杯中国棋手垄断八强的战绩后,中国棋迷对国手们的要求水涨船高,恨不得在十六强战中就将韩国人全部扫地出门。

  但韩国人岂敢束手就擒?连续的惨败让他们必须在三星杯上找回场子,不然2013他们将一无所获。小组赛韩国棋手虽然整体表现不如中国,但李世石、朴廷桓、金志锡、朴永训四大主力仍在,加上强力新锐安成浚,这样的阵容堪称当前韩国围棋状态最好的组合。

  中国围棋能否延续超强势?今天与几位韩国强豪的交锋令棋迷期待满怀。最耀眼的一战自然是陈耀烨再斗李世石,两人刚刚在小组赛上交过手,十六强战又狭路相逢,戏剧性十足。小强目前高居中国等级分榜首,正值巅峰期,而小李今年虽势头减弱,但虎威犹存,双雄碰撞,自然惊心动魄。

  意料之中的全盘激斗,陈耀烨成为世界冠军后,棋风变得更加刚猛,李世石则一贯地“以力服人”。力战之棋,反复几乎必然,李世石在中盘落后时抓住陈耀烨略微的疏漏,最后硬是半目险胜,为韩国人赢得了价值千金的一场胜利。

  李世石的胜局如同韩国人在本轮比赛中的反弹缩影。在他棋局结束之前,朴廷桓击败周睿羊、金志锡拿下范蕴若,之后安成浚又力克古力,只有朴永训被中国小将唐韦星击倒。

  1比4,中国棋手此次抗韩战役遭遇惨败!而且输掉的四个人当中,有三位世界冠军,包括锋芒正盛的陈耀烨、周睿羊,他们都在强强对抗中落马。急待重整河山的古力则又一次在公认的“上风棋”中被逆袭,稳定性不足的弱点未得到充分改观。这是赛前中国棋迷想不到的结局,算得上是中国围棋今年以来所遭受的最沉重的一次打击。

  客观分析,五场中韩对抗,中国棋手本就不占上风,论实力和以往战绩,只有古力占优,陈耀烨、周睿羊和对手算是旗鼓相当,唐韦星和范蕴若则落于下风。临场发挥如果不佳,我们2比3或者1比4都不应视为冷门。只是在一派高歌猛进的盛世景象中,这次大败来得突兀,难免叫人心生忐忑——世界围棋的“中国时代”难道还只是幻象?

  其实换一个角度看,这场失利也有其积极意义。中国棋手的“强”是不会因为偶尔的失利而被否定的,只是我们并没有完全凌驾于敌手之上,亚洲杯冠军不也被中国棋迷不怎么放在眼里的日本棋手夺走了吗?韩国围棋鼎盛时期,局部战役也数次遭遇过痛击,可是他们的几大支柱总能在最后关头扭转乾坤,这样的“个人英雄主义”某些程度上比起整体的大胜更叫人心潮澎湃。

  出战十六强的中国棋手中有四位世界冠军,现在已去其三,只有时越在内战中晋级,他也继续承担着中国豹一辈棋手冲击世界大赛“双冠王”的重任。击败朴永训的唐韦星这两年稳步前行,“老将”邱峻、中坚邬光亚也都不屈不挠,顽强进击。一些人的失意总会衬托出另一些人的坚毅,中国围棋现在百花齐放,但秩序稍嫌混乱,谁能成为李昌镐、李世石那样的扛鼎人物犹未可知,那就让大家在血与火的锤炼中去证明自己。一年、两年的佳绩不代表能够成为时代先锋,但即使是罗洗河般的昙花一现也可以为中国围棋注入强心剂。我们不必苛求单个的国手一胜再胜,大浪淘沙,众多强豪中终有人会跃马而出,成为中国围棋新的聂卫平、新的古力、新的群龙之首。

  输掉这一场战役,并不代表我们在本届三星杯中已经失败。八强四对四,中韩双方人数上依然势均力敌,从棋手个体分量上看,似乎是韩国人居优,但现在的中国棋手,哪一个都不是好相与的。看具体对阵,时越和朴廷桓之战自然是重中之重,棋风硬朗、性格平稳的时越再创佳绩可期。邱峻挑战李世石,也是挑战自我,无论成败,他都该是我们尊重的斗士。唐韦星VS金志锡、邬光亚VS安成浚都大可一战,中国棋手半数过关当不是奢望。

  大胜之际不可忘形,大败之际更不能落井下石。何况战局正炽,我们远未到绝望之时。后天,新的激战,会带给中国棋迷新的情绪变化吗?

  无论最终冠军谁属,本届三星杯对于中国围棋的锤炼都弥足珍贵。(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8/n387737346.shtml report 1952 国庆长假刚结束,棋迷便迎来饕餮大餐——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十六强激斗,十一位中国棋手和五位韩国棋手共襄盛举。本届三星杯,近期反弹势头颇为强烈的日本棋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