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7轮 > 山东鲁能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老总:恒大强的不是外援 管理运作是真本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广州恒大终于如愿以偿,他们可以用将近1个月的时间充分准备即将到来的亚冠联赛决赛——尽管中国足协没有现场颁发冠军奖杯,但上周末中超联赛作客山东的广州恒大,击败主队鲁能提前3轮夺得联赛冠军。由于广州恒大同时打进足协杯半决赛,因此,在“三冠王”荣誉的召唤下,中国足坛的“恒大王朝”已然近在眼前。

  截至本轮,广州恒大在联赛27轮比赛中只在客场输给天津一场,3场平局分别为对阵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贵州人和这几支联赛4强球队,“恒大凭什么称霸中超?”,面对记者的问题,一位中超俱乐部总经理给出“经营理念超前”的答案。

  “恒大的球员和教练就不用说了,1个赛季花7个亿,重金投入明摆着的。前场3个外援的个人能力和战术意识让我们的后卫就是跟不上、防不住,但恒大最可怕的不是外援,去年上海的锋线是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绝对世界级的攻击力,但这两个人心是散的,就不可怕了。恒大的可怕之处在于内部非常稳定,全赛季几乎没受到什么干扰,包括巴里奥斯离队、孔卡闹着转会这么大的事,也没有影响球队在比赛中的发挥,这是俱乐部的真本事。我们总是说看恒大能坚持多久,但是他们俱乐部的管理和运作一直有条不紊,这个不容易。”这位总经理表示,“恒大的成功很难复制,所以没法儿推广,而且联赛需要多元化的参与者,有出手阔绰的,有稳妥经营的,还有勉强保级的,这才符合足球的规律。何况,恒大这种大手笔能维持多久,谁也不敢保证,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能长盛不衰,辽宁、大连和山东都有很惨的时候,没准儿过几年恒大就不像现在这样横扫中超了,那时候才能看出俱乐部的调整能力。”

  和甲A时代“拼基础”、“靠关系”、“讲传统”不同的是,中国足球中超时代的国际化和职业化色彩愈发浓厚——被广州球迷视为至高荣耀的恒大队首发已无广东籍球员,就连替补机会也鲜有“粤仔”出场;最“高傲”的北京国安,一线队京籍球员数量稀少,徐云龙和邵佳一这样的老将还要咬牙坚持,而U22和U16国字号集训队全无“北京孩子”身影,不过这并不影响数万球迷涌入工体齐声高呼“我爱国安”——这与国际足坛最著名的几大联合纵队那不勒斯国际米兰阿森纳曼城和巴黎圣日耳曼情况愈发相像,因此,诸如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的组队模式,或许即将成为中超联赛的主流。

  “好球员谁都想要,尤其是本土球员,在球迷中有号召力,但这样的愿景在现实中不常见,这是正常现象,球员必须流动起来,否则联赛没有发展前途。其实,大多数球队本土球员的比例多不超过一半,但球迷不会因为没有本地球员就不支持球队,我们发展俱乐部文化的目的是培养球迷对俱乐部的归属感。”接受记者采访的俱乐部总经理说,“球员的事好办,教练的事也好办,那都是技术问题,关键是俱乐部的理念和事业心,国内职业的足球经理人就那么几个,还都不是专业的,只能边学边干,所以恒大那种运作就比较显眼。”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今晚向记者表示,和以往赛季相比,本赛季中超联赛参赛俱乐部的管理和运营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联赛还剩3轮,最后3轮仍然有多支球队存在降级危险,所以每轮都有可能出现意外,领导已经开会要求我们做好所有工作防止发生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赛季绝大多数比赛的质量,球迷还是满意的,能看出参赛俱乐部作了很多努力,可能联赛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裁判的问题或者球队本身的问题,但发展趋势是好的。”

  正如业内专家所言,如今中超联赛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偏向俱乐部自身建设、俱乐部领导层面的战略决策与执行——本周提前降级的武汉卓尔,正是败在赛季初期俱乐部的过于乐观。

  “赛季初,我们重返中超心情非常激动,以至于对中超的困难程度估计不足,再加上在选择主教练方面的一些问题,导致球队一直非常被动。”武汉卓尔总经理陈旭东说,“不过面对困难也让俱乐部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我们明年仍然有很大希望重返中超。”

  上赛季武汉戏剧性冲超,不可否认的因素是重庆力帆等几只实力派球队“主动放弃”,而武汉卓尔留任毫无中超经验的主教练郑雄,同样证明作为升班马,俱乐部并未意识到危险所在。

  郑雄成为本赛季第一位下课主帅,雄心勃勃的武汉卓尔又请来冠军教练图拔当家,固执的图拔与俱乐部之间很快产生矛盾,武汉卓尔不得已二次换帅——此时,赛季初被扣分的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已经表现出强大的后程实力,尤其天津泰达连胜广州恒大、江苏舜天、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和大连阿尔滨,简直令人咋舌,然而和保级对手相比,武汉卓尔管理层仍无良策应对,只能眼睁睁等着自己咽下降级苦果。

  “现在的足球大环境不错,所以中超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中游球队的实力基本相当,胜负就看谁的准备更充分。”足协相关负责人说,“中超现在到了比拼内力的阶段了,球队在比赛,俱乐部也在比赛,希望足球投资人都向着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努力。”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09/n387803695.shtml report 2825 广州恒大终于如愿以偿,他们可以用将近1个月的时间充分准备即将到来的亚冠联赛决赛——尽管中国足协没有现场颁发冠军奖杯,但上周末中超联赛作客山东的广州恒大,击败主队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