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东亚运跳水专题 > 2013东亚运跳水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克楠,一路走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克楠因车祸离世的消息,如同一块巨石压在胸口,令人窒息疼痛。

  在星光熠熠的中国跳水队,王克楠只是一个小角色,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失败者”,尽管他距离奥运会冠军曾仅差一步。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赛场,我目睹了他戏剧般的跌宕起伏。男子双人跳板决赛中,克楠与队友彭勃以很大的优势一路领先。最后一跳,用当时领队的话说“只要头朝下入水,金牌就到手了”。然而,或许是对金牌的极度渴望导致了克楠心态失衡、动作变形,不乏大赛经验、身为世界冠军的克楠彻底迷失,仿佛根本不会跳水一般,身体匪夷所思地平拍在水面上,得分为零,爆出当日最大冷门,中国代表团“丢失”一枚志在必得的金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克楠始终处于恍惚游离的状态,面无表情地回答各种问题,似乎刚刚发生的一切与他毫无关联。

  当天深夜,我完成了工作去赶班车,此时距比赛结束已过了四五个小时,选手们早应返回驻地休息。我却发现,跳水馆外空荡荡的草地上,克楠和彭勃在缓缓踱步,两人一前一后,垂头无语,落寞的身影令人心酸。终于克制了跟他们说些什么的冲动,那种时刻,哪怕是安慰的话语也是多余和打扰,保持沉默才是真正的尊重。

  雅典一役,中国跳水队收获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克楠是唯一参赛却毫无所获的悲情英雄。当人们用鲜花与美酒迎接凯旋的冠军时,无人在意克楠是否在脑海中一遍遍回放改写他人生命运的糟糕的一跳,如同一遍又一遍撕裂并舔舐血淋淋的伤口。

  在人才济济、竞争惨烈的中国跳水队,一次失利往往意味着永远失去了机会。克楠从此因心理素质差的“罪名”被打入冷宫成为一枚弃子,隔绝国际赛场,信心严重受挫,状态每况愈下,最后黯然退役。

  回到河北老家后,他成为一名基层跳水教练,并一直努力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级裁判。他做到了,这一次他正是以裁判的身份来到东亚运动会的赛场。

  2011年,克楠结婚了,婚礼朴素简单,新娘温柔贤惠,生活与事业终于一天天红火起来,久违的笑意重新绽放。然而,命运却为何如此无常而无情,刚刚点燃的希望之光被倏然扑灭,33岁的克楠猝然离世,可怜刚满4个月的娇小女儿,还没来得及学会叫“爸爸”。

  中国跳水,固然不乏郭晶晶、田亮这样的领军人物,但更多的却是克楠这样的选手,他们天资寻常却勤奋努力,不善言辞却内心纯良,经历坎坷却坚毅刚强,他们是中国体育的中坚力量。

  在渐渐转凉的秋日,一起突发的车祸,掀起了人们情感的万丈波澜。克楠以如此方式告别了尘世,却依然延续着对生命、尊严、价值和意义的追问。

  克楠,一路走好!

  向所有为中国体育无私奉献的人们致敬!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0/n387863709.shtml report 2482 王克楠因车祸离世的消息,如同一块巨石压在胸口,令人窒息疼痛。在星光熠熠的中国跳水队,王克楠只是一个小角色,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失败者”,尽管他距离奥运会冠军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