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ATP上海大师赛|上海大师赛 > 2013ATP上海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网难以跨越一轮游命运 如何找寻突破方向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钟灏
纳达尔挥拍击球。

  纳达尔挥拍击球。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本报实习生 钟灏

  随着中国选手张择以5比7和2比6不敌西班牙名将沃达斯科,持外卡参赛的中国“三剑客”吴迪、公茂鑫和张择在本届劳力士大师赛的单打比赛中全部出局。在中国金花屡次在世界网坛创造佳绩甚至登顶大满贯的时候,中国男网却依旧难以跨越大师赛 “一轮游”的命运。为何“男女有别”?在经历了一年多海外“游学”的日子、越来越多参与到顶级赛事之后,吴迪,这位目前中国男网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进步:“准单飞”排名蹿升

  吴迪,目前世界排名244,在所有中国男选手中最高。而一年多以前,他的排名还在500开外。两年前,吴迪有了自己的外教大卫,他的排名和成绩,飞速蹿升。

  “五年前,我第一次拿外卡参加大师赛,对手也是梅耶尔。”但那次,0比6和2比6,拿外卡参赛的吴迪输得毫无还手之力。今年,再一次拿到外卡的吴迪,首轮对手恰巧又是梅耶尔,但两个3比6,让吴迪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和希望,他用“天壤之别”来形容两次不一样的经历:“五年前一交手我就泄气了,我知道自己一点儿机会都没有。但是现在,我不会‘发怵’了,如果自己能更稳定一些,我想比分可以更接近。”

  中国男网一直受困于水平低、比赛少,近几年,中网和上海大师赛在家门口举行,让中国的男网选手有了与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此外,中国还有6站ATP挑战赛。现在,吴迪、张择等都拥有了自己的外教,一年中大半年时间都在国外各种级别的比赛中摸爬滚打。吴迪现在一年参加的比赛比五年前多了五六站,还不包括这些持外卡参加的比赛,这样的锻炼,让他们成长很快。

  “五年前,我们只能参加一些挑战赛和250积分的比赛,挑战赛能进个前八已经算是突破了。现在250积分的比赛,我们也可以冲四强了。”吴迪说。

  今年,吴迪凭借实力亮相澳网,成了第一个登上大满贯正赛的中国选手。“这样的突破让我们男网很振奋,我们这一代,必须有人要进前一百,我希望自己是先行者。”

  差距:追上女网还需时日

  一个是“准单飞”,一个是“单飞”—一字之差,是中国男女网球之间的区别,也代表了两者之间的差距。

  吴迪承认,他和张择等依旧还要依靠国家这棵“大树”:“我们的成绩,不足以养活自己,也很难得到赞助商。”所以“准单飞”模式,或许是最适合他们的。

  “准单飞”两年间,亲身参与职业网坛的吴迪看到了进步,同样也看到了差距。“我以前很羡慕李娜有自己的外教,现在明白了,一个有经验的外教对自己的帮助有多大。”吴迪说,“我的外教大卫,他会很关注我的身体状况,也会‘钻’,他们很有想法,也有先进的网球理念,这些都是我们过去没有的。”

  “现在,我们的水平、心理和成熟度肯定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是和女网相比,我们的职业精神肯定还是有欠缺的。”吴迪说,当年李娜说他“懒”,确实是有道理的。和职业网坛近距离接触后,吴迪对国外选手的职业精神有了非常直观的了解:“和他们相比,我们确实还不够敬业,他们非常注意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合理饮食,这些都给了我不小的感触。”

  “中国男网要追上女网的脚步,必须‘出口’,去感受世界顶尖水平。”吴迪说。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10/10/content_1099884.htm report 1775 纳达尔挥拍击球。本报记者邵剑平摄本报记者龚洁芸本报实习生钟灏随着中国选手张择以5比7和2比6不敌西班牙名将沃达斯科,持外卡参赛的中国“三剑客”吴迪、公茂鑫和张择
(责任编辑:叶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