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ATP上海大师赛|上海大师赛 > 2013ATP上海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选手可以做得更好 进入世界前100不只是梦想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王良佐

  前中国女网主教练 王良佐

  一直有人问我,为何中国女网可以走得那么好,男网就上不去?如今中国男网选手的世界排名,远远不是他们真实水平的体现,他们可以做得更好。进入世界前100或者更好,不会只是梦想。

  和女网相比,中国男子网球发展确实存在着困难。比如身体素质,亚洲人的身材和欧美人相比,确实有不小的劣势。女网虽然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但不同人种的男选手在力量、爆发力上的差距,要比女选手悬殊得多,这也决定了中国男子选手想要跟上世界男网的脚步,需要付出的努力,比女网远远多得多。第二个原因,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都是男子先发展,然后女子再借势发展。但在中国,金花走在前列,男网在之后才开始真正培育和扶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两者之间的差距。

  但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能在男网发展中有所作为。这几年,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男选手们世界排名的提升,就是例证。其实他们的实际水平,远远要比他们现在的排名来得高。这就需要我们“因材施教”,找对培养选手的方法,才能把水平真正地提上去。

  这些年我们在培养男选手方面,可能走入了一些误区,高大型选手备受青睐。但事实却是,我们的女选手中,包括郑洁、晏紫,甚至李娜、彭帅,身材也都不算出众,但她们有自己的特点,找到了各自发展的道路,形成了我们女子网球快速发展的格局。在选材方面,我们基层的教练可能太拘泥于高大人才,浪费了很多有潜力的小选手。要知道,亚洲人虽然没有身材优势,但灵活、技术,同样能成为一名优秀网球运动员的法宝。张德培、锦织圭、伊达公子,包括吴迪,不都是“小巧玲珑”的吗?

  此外,有一个好的教练员也是必须的。一个好的教练需要扮演三个角色:设计师、老中医和工程师。设计师需要找到哪个才是球员的培养方向,老中医需要号脉存在的问题,而工程师就需要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提高选手的水平。我们的男选手现在找到了不错的外教,也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提升。但光靠外教是不行的,怎样从基层将球员培养起来,还需要我们基层的教练员。这就需要我们的教练员多看多想多学,只有教练员的水平提高了,选手的水平才会有进步。塔基结实了,中国男网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10/10/content_1099885.htm report 1076 前中国女网主教练王良佐一直有人问我,为何中国女网可以走得那么好,男网就上不去?如今中国男网选手的世界排名,远远不是他们真实水平的体现,他们可以做得更好。进入世界
(责任编辑:叶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