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氏太极拳曾被当成毒草 断而复续艰难传承(图)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戴志勇
第1页 :陈氏太极拳的传承
英国人沙诺在陈家沟练习推手。推手比较接近实战。太极拳从起势到金刚捣碓,有48种用法,把这些用法练出来,怎么接招,怎么发招,现在的学生大多没练到这层面。 (东方IC/图)
英国人沙诺在陈家沟练习推手。推手比较接近实战。太极拳从起势到金刚捣碓,有48种用法,把这些用法练出来,怎么接招,怎么发招,现在的学生大多没练到这层面。 (东方IC/图)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戴志勇

  1969年,《人民日报》刊发毛主席语录:“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泳,打太极拳及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

  陈照丕拿着报纸去找陈正雷:“小雷你看,毛主席号召打太极拳了,打太极不犯法了!”

  “陈家沟根本不在山沟里!”看完梁家辉主演的《太极》系列电影,广州陈正雷太极会馆的几位河南籍教练幽怨道,“拍得还不够精彩。”

  这是陈家沟和陈氏太极拳第一次以电影的形式出现在银幕上,讲的是陈氏太极拳门派第六代传人陈长兴传拳杨露禅的故事。

  关于陈家沟的电影故事,本来应该再早30年——如果1982年电影《少林寺》上映的时候,电影《陈家沟》也能如期一起推出,陈氏太极拳门派的历史也许会早一点改写。

  1979年前后,廖承志向香港电影界人士建议,可以拍拍少林寺。当时香港导演陈文接了招,在准备《少林寺》的同时,他也看中了陈家沟的故事。

  接待陈文的是陈氏太极拳第11代传人陈正雷和温县体委的王庆太。

  “我们给陈文讲了三天陈家沟的故事,最后他选中了陈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陈申如、陈恂如‘双英破敌’的故事。”2013年8月17日,陈正雷给四百多名弟子学员讲完太极内劲的理论课后,讲起了这段往事。

  陈家沟拍摄计划,砸在了《少林寺》的选角上。

  《少林寺》试片时,陈文所属机构的负责人请来一堆武术界、影视界的人试片,大部分都说好,只有武术界的人不同意,原因是演员打的少林拳,“没有一点少林拳的味道”。

  “陈文说实话了,用的全是河南京剧团的演员。他们负责人一听,恼了,拿起火机,把拷贝片烧了,罚了陈文5000港币。”陈正雷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起来的时候,充满了各种遗憾。

  《少林寺》重拍,导演换成了张鑫炎,《陈家沟》项目泡汤。

  “难道我们真的就做活化石、大熊猫,守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过日子?” 2013年8月20日“第七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开赛前,陈正雷的儿子陈斌在“弟子理事会”上探讨陈氏太极拳的未来。陈斌出生前一年,即1978年,陈正雷在湘潭初见顾留馨时,曾做过邓颖超等人太极老师的顾留馨,还以为陈家沟陈式太极拳这一脉已后继无人。

  2009年6月,陈氏太极拳“四大金刚”的陈正雷和陈小旺一起入选陈氏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这次的“太极拳交流大赛”,除了两位“非遗传人”,同为“四大金刚”的朱天才也来了,独独缺了王西安。几天前,他刚在距离焦作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温县县城,做了七十大寿。看到三位站在台上,台下一片叫好。

  传承,是陈氏太极拳四百年的关键词,而七十多年前,陈家沟的太极拳的确曾走到断裂边缘。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周末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1/n387885195.shtml report 13310 陈氏太极拳的传承英国人沙诺在陈家沟练习推手。推手比较接近实战。太极拳从起势到金刚捣碓,有48种用法,把这些用法练出来,怎么接招,怎么发招,现在的学生大多没练到这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