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正雷弟子:名师不是有名的师父 是明白的师父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戴志勇
陈正雷率弟子练拳
陈正雷率弟子练拳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戴志勇

  受访 王海军(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多次获全国武术锦标赛太极全能、太极拳、推手冠军)

  那个地毯很好

  我家在河南郑州郊区,我爸从小很喜欢武术,1978年后做生意,当时家庭条件还不错。我父亲的一个好朋友练拳,是河南体工大队队长,以前教田径,和陈正雷老师是老乡,关系非常好。1983年,通过他,把我送到陈老师家里。

  当时,陈老师的孩子都比较小。长女陈娟五岁,最小的陈媛媛才一岁。到了以后,发现陈家沟的条件蛮苦,陈老师家里有地,地里有活,家里条件也不好。

  老师住三间瓦房、三间草房,一间平房是土堆的墙。刚开始不适应,师母路丽丽特善良,把我像她孩子一样对待。太极拳逐渐红火了,1983年陈老师去日本回来,带点好吃的、好玩的,都是让我和他的女儿、儿子分享。

  师父只要在家,天再冷,出差回来再累,从没睡过懒觉。他人品、毅力都非常好。每次只要在家里闲了,就跟我们整拳,一点一点地把你的毛病去掉。太极拳教完后,有些东西要自己琢磨,不是说老师一直盯着你。

  后来,学拳的人逐渐多起来,当时和我一块住老师家里的,还有山东的王金山。有段时间他们家住3个。我住的时间比较长,年龄最小,下大雨,谣传要地震了,师父就把我叫到屋里面,几个孩子睡一个床上。我是老师的入室弟子,但我管师父一直叫叔,管师母一直叫婶。现在老师的入室、入门、递帖弟子有几百人,别人都是叫师父师母。

  那时陈家沟有个太极拳学校,陈老师任教练,后来做校长。有时他要出去一个多月,教拳。回来第一件事就是问练得怎么样,对我们练功非常操心。

  我后来年龄大一点,日本、美国来学拳的越来越多,老师去郑州教他们,我只要在家里,他就拉着我过去。他教,我看。1980年代,政府给外宾安排的是郑州国际饭店,五星级酒店,非常豪华。老师和翻译睡一个房,老师睡床,我睡地上。我还记得那个地毯很好。

  1983年到1988年,都住老师家。我练功比较老实,性子认真,老师说练10遍,就一定要练完。那5年感觉自己进步挺快。

  后来他到平顶山,和平顶山的体委副主任田新德共同建立了一个学校,叫太极少林武术研习院,后来和武汉体育学院联办。这个学校是大专,都是从武汉体院请教授过来讲课。

  我1988年是去平顶山上学的,但因为我练拳很多年,到那边没几个月,就把我提成教练了。

  “非专业”冠军

  在平顶山几年,我练功,老师还在不断指点。我也带着一帮学生,培养出四五个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也是像师父要求我一样去要求他们。

  刚开始,是武术专业队的才有资格去参加太极拳比赛,我不是专业队的。后来非专业队的也可以报名,我参加的比赛就比较多。1996、1997、1998年连着三届,拿了好几个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参加第一届全国武术馆校比赛,拿了几块金牌,全场所有武术项目,得分最高。又参加第二届,也是几项冠军。后来太极拳比赛多,有时一年拿七八个冠军。可能总共有二三十面金牌。我并非专业队出身,打出去的拳不管从标准、劲力上,都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老师的栽培。

  专业队的队员以练武术为主,我就只练太极拳。同样练陈氏太极的丁杰连着拿了全国六连冠,他是专业队的,练武术出身,各方面都不错。

  我是2001年出国。老师在欧美教拳,很受欢迎,但他一直是巡回讲座,不能长时间待在国外,欧洲需要太极拳教练。陈老师的儿子陈斌在英国读书时教的一些学生,很喜欢太极拳,也希望有教练长期教。一商量,我就去驻扎英国了。

  我在英国教的学生,大部分都是自己练。有些对太极拳特别喜欢的,也来中国学,有些是跟着老师在国外讲学的行程去上课。我师兄弟多,比我早去的还有,有的人办了自己的学校。

  我在英格兰,有些人是从威尔士、苏格兰开车过来,星期二就上两小时的课,他们得开车三小时来,再开三小时回。有些人对太极拳是痴迷。

  你一辈子能打几次架?

  很多人觉得太极拳是老人运动,对太极拳不理解。比如练起来很慢,但慢是为了你的动作更快,劲力、动作更准。如果你的肌肉很僵,速度就加不上,出去的劲力不是一个完整的劲,是散劲,是肢体局部的力量。这种力量,在出拳过程中,已经消耗了很大一部分。通过松,力量才能完整地到达肢体梢节。

  太极拳也可以有纯健身的练法。不同的练法适合不同的人群。跟我学拳的,有八十多的老人,也有二十多的年轻人。有些老人就是为了寻找身体的平衡,比过去有劲,站得直了、稳了。有的老人有一点进步,拉着我的手掉泪,他原来站不住了,现在可以了,这对他的生活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有些想练武的,往往得跟他们示范,把他扔出去后他都不知道怎么出去的,才信。即便是练武,大部分人也是因为兴趣,年轻人也有想参加比赛的,英国有太极拳的比赛、推手的比赛。英国的体育项目,没有专门为了比赛的专业队,都是自己喜欢,然后找人家赞助,自己去练习,参加各种国际比赛。我学生的女儿,是2008年奥运会皮划艇冠军。他女儿不靠这个挣钱,就是一块金牌,一个荣耀,跟我们这种举国体制完全不一样。

  太极拳技击的特点是借力打人,但不是非要对方先用力,他不用力可以把他的力引出来,只要他身体的劲一僵,就能找到空隙,就被打出去了。

  练拳练得多的,会知道对方身体顶在哪里,劲卡在哪里。知道弱点,就很容易摔他,这就是太极拳里的避实击虚。

  跆拳道、柔道等武术,能流传到现在,肯定有长处。但我感觉,所有武术里,太极拳是最完整的。有的武术就练习摔法,有的就练习踢法。好的传统武术,至少必须有5个东西:抓,拿,摔,打,跌,少哪项都不行。在战场上,光一个摔,不懂打,不懂踢,是不是不全面?太极拳里都得学。

  还有的说,学习太极拳了还得学散打才能技击。其实,太极拳里有很多,只是现在用来技击的少。古人都是在刀刃上走,不把功夫练好,小命可能就没了,功夫最不好的,可能都比现在大部分人强。现在你一辈子能打几次架?多数以健身为主,但技击仍包含在里面。

  推手比较接近实战,但和实战还不一样,实战是两个人散手打。太极拳练到一定程度,每招每式都有很多用法,要练拆拳。从起势到金刚捣碓,有48种用法,你把这些用法练出来,别人怎么来,你怎么接,怎么发。现在基本没有学生练到这种层面。

  找到一个好老师也不容易,误人子弟的很多。名师不是有名的师父,是明白的师父,有些人很大名气,但不一定明白。

  我现在定居英国,常年在欧美教拳,每年回国,感觉人越来越急,进到饭店里,菜也要马上上来。通过练太极拳,可以让心慢慢静下来,调节心性。很多人生病,不是病在身体,是病在心里,内心不够平衡。太极拳打拳的过程,可以调节你的心性。

  多说一句,我也希望能回国教拳。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周末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1/n387888926.shtml report 3585 陈正雷率弟子练拳作者:南方周末记者戴志勇受访王海军(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多次获全国武术锦标赛太极全能、太极拳、推手冠军)那个地毯很好我家在河南郑州郊区,我爸从小很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