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武术 > 太极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氏小架静悄悄传承 理论方法一样动作略有差异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戴志勇
陈氏小架代表人陈伯祥
陈氏小架代表人陈伯祥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戴志勇

  陈氏太极拳还有一种风格,陈氏小架。陈伯祥是小架的代表人物,现在全国各地练小架的,80%出自他门下。按族中辈分算,陈伯祥是陈家第十八世,跟陈照丕一辈,比“四大金刚”中的陈正雷、陈小旺还高一辈。

  1944年3月,陈伯祥出生在父母向陕西逃荒的路上,三四岁才回到陈家沟。陈伯祥自幼性格安静,并不太喜欢学拳。1958年陈照丕回乡后,与族中老人商议,让族中子弟分别学陈式太极拳的大架和小架。学大架的跟陈照丕,学小架的挑了陈伯祥、陈俊凌、陈启亮,跟着陈克忠学。五十多年前,整个村子就他们两人传拳。“我老师跟我同辈,他从没让我叫过他师傅”。

  陈克忠是陈氏太极拳第八代传人陈鑫(1849—1929)晚年教的,隔代。陈克忠弟兄8个,都是跟陈鑫学。陈鑫家跟他家住得很近,就几十米。老爷子没子女,年纪大了,一日三餐都保证不了,捧着金碗要饭。陈克忠的爷爷对陈鑫说,你的生活我负责,你负责帮我把后辈们的拳教好。陈克忠是老三,学得最好。陈氏是大家族,逐渐分出四大院、八小院。陈克忠家是八小院之一,陈鑫一生清贫,留下了一部公认的武学经典《陈氏太极拳图说》。

  再上溯,就到了陈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陈长兴与陈有本。说是从陈长兴传大架、陈有本传小架,但陈有本还教过陈长兴的儿子陈耕耘,那时还没分那么清。

  这拳以前是叫大圈、小圈,理论一样,练习方法基本也一样,有些动作略有差异。陈长兴住村东南角,陈有本住北角,他俩教的架,陈伯祥小时候都叫南头架、北头架。大架小架的说法,是1950年代后,顾留馨第一次在《陈氏太极拳》一书中提出来的。

  陈伯祥安贫乐道,很推崇陈鑫。他教拳时先约法三章,第一不能干坏事,第二,不能欺负人、招摇撞骗,第三不能拿去卖钱。早期,他经常去淮阴教拳,没收过学费。

  “文革”来时,陈克忠也挨了整。“陈家沟是老村子,有名气,大家族,受忌讳,怕你聚众闹事。还会太极拳,会武术,更忌讳”。

  1966年,陈克忠去世。说是病死,但那个年代,家庭成分不好,又教拳,有些人想学又不教,“里面有些怨,有人就收拾他,往死里整,白天强迫他义务劳动,晚上戴着高帽游街、斗争”,他们那个年龄,受不了。

  传统在不断更新。昔日只在家族内部流传的绝艺,经陈长兴传给杨露禅,两百多年间,演化成陈、杨、吴、武、孙、赵堡架、忽雷架等主要流派。

  (据对陈伯祥的采访整理)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周末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1/n387891705.shtml report 1457 陈氏小架代表人陈伯祥作者:南方周末记者戴志勇陈氏太极拳还有一种风格,陈氏小架。陈伯祥是小架的代表人物,现在全国各地练小架的,80%出自他门下。按族中辈分算,陈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