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聂卫平点名批李世石躁动 新生代棋手抗韩提士气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10月10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在韩国大田三星研修院进行。中国4位棋手与韩国4位棋手捉对厮杀,最终中方占得上风,时越、邬光亚、唐韦星胜出,邱峻负于李世石,四强战形成中国“90后”三杰围剿李世石的局面。半决赛对阵为邬光亚VS李世石、时越VS唐韦星。

  值得一提的是,继“8强战前拒绝与对手邱峻握手”引发争议后,李世石昨天在比赛中的一个细节(记者拍照时跷起二郎腿),又引发了棋友的热评。通过网络观战的中国棋圣聂卫平,更是直接对李世石提出了批评:有点躁动。

  扬子晚报记者 钱 旭

  支着脑袋跷起二郎腿 李世石对局姿态惹恼老聂

  老聂虽然不喜欢用手机,但却经常通过网络关注各类棋战,昨天的三星杯八强战,理所当然地吸引了他的关注。昨天上午10:45,老聂通过他的微博转发了一张图片,并作出这样的点评:“这个对局姿态——有点过了,而且是在明知有(记者)拍照的情况下。小李似乎有点躁动。”

  李世石的什么举动引来了老聂的不快?让我们来看看这张图片:在三星杯八强战的一盘对局中,李世石坐在棋盘的右边,右腿跷在左腿上(俗称“二郎腿”),右手则撑在右膝上支起歪着的脑袋,好不惬意;棋盘左边的中国棋手邱峻,则是万年不变的姿势——单手抱头,恨不得趴到棋盘上作深思状。这样一幅画面,在外行人眼中,颇有妙趣横生的意味,但作为围棋圈内人,却有理由表示质疑。

  围棋,作为一项由中国人发明的高雅运动,不管是在日本还是韩国,都在某种程度上被划归到艺术范畴的。而礼仪,自然也是围棋向人们展示的内容之一。即便是在国际棋战商业味道越来越浓的今天,围棋运动同样讲究甚至更加注重礼仪,这也是为什么围棋选手在参加国际比赛时,都要着正装的重要原因。

  李世石之所以被人们称为“顽石”,除了他棋风刁钻、硬朗外,还因为他性格不羁、举止放荡。跷起“二郎腿”、歪脖支脑袋,这样的对局姿态或许只不过是李世石内心放松的表现,但用老聂的话来说,在明知有记者拍照(国际棋战对局开始后5-10分钟,记者可现场拍照)的情况下,李世石还如此“放荡不羁”,有点过了。正如网友“司机耿师傅”在老聂微博后的跟帖说的那样:是有些过,有点像是下指导棋的样子。

  八强战拒和邱峻握手 顽石心态失衡早有先兆

  三星杯16强战后,由于韩国棋手在中韩对决中4:1大胜,导致双方进入八强的人数比例变成4:4平,引发了韩国媒体对李世石等人的一片吹捧。其中“太极网战报”的一篇题为《韩国精锐捍卫自尊》的报道,尤为让中国棋迷“大开眼界”。

  这篇文章中评论称:从11比5至4比4,一个极端的逆转,中国的人海战术被韩国精锐集团击败。……正是这种自信心使世界大赛上出现了罕见的场面,棋手拒绝握手。

  拒绝握手?谁在国际棋战中干出了这么没品的事?答案是:李世石!

  8强抽签结束后韩国棋院提出对局双方握手致意,有的人握了,李世石则笑了笑,说:“还是算了吧,不用(与中国棋手邱峻)握了。”见到李世石没握手,金志锡也没和中国棋手唐韦星握手。不仅如此,李世石还拒绝了记者采访的要求。

  经过韩国媒体的渲染报道,李世石拒绝和邱峻握手的事情,在中国棋迷中掀起了轩然大波,一些不太冷静的棋迷在网络上甚至用不文明的语言“问候”了李世石以及他无辜的亲属。当然也有相对理性的棋迷,来自上海的网友“江南铁笛2012”就分析说:“失败次数多了,忽然赢了一次,于是自信心爆棚,小李也hold不住了,类似的事情在别处也常有发生,我们还是多理解吧。只是自己要下好下面的棋。”

  知道了这样的铺垫你就不会奇怪,同样放荡不羁的老聂,为什么会对小李“轻佻”的对局姿态,显得有些愤愤不平了。有点可惜的是,邱峻没能挡住“顽石”前进的脚步,这就给了李世石继续轻狂的资本。

  “围剿”不见得会有效 中国围棋的青春风暴才真恐怖

  16强战后欣喜若狂的韩国媒体,很快被中国围棋的“90后”小将们刷了一耳光,他们好不容易争到的人数均势再次被打破,4强战中国棋手又对李世石形成了围剿之势。其实韩国人大可不必悲观,“围剿”于棋战来说,从来不是决定因素。在世界大赛历史上,4强中韩国1名棋手遭遇另一国3名棋手围攻共有15次,其中9次韩国棋手成功夺冠。就李世石个人而言,他在这15次中出场5次,虽然成绩仅为2胜3负,但两次胜利均在三星杯当中实现。

  数据对韩国棋手尤其是对李世石如此有利,为什么韩国媒体还是“心有戚戚”呢?关键还在于两国围棋选手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在21世纪前后的十几年中,围棋国际棋战,基本上属于韩国“二李”带着一帮“骁勇”轮番“欺压”中日棋手的血泪史。而在常昊、罗洗河、古力、孔杰等人轮流“破冰”直至渐渐抵御住“韩流”的侵袭后,中国围棋近几年来终于呈现“井喷”之势。尤其是新生代的“90后”对决,中国棋手更是全面压制韩国。

  以本次比赛为例,韩国媒体最希望的是他们国内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能够战胜中国的90后新锐时越,挺进三星杯决赛。但在时越的巨大压力下,号称“韩国死活题第一人”的朴廷桓,竟然在第217手算错,让时越的白棋“死中求活”,朴廷桓只能在第238手时无奈认输。和朴廷桓同样悲剧的,还有“韩国第二人”金志锡,他被中国小将唐韦星斩于马下。至于说淘汰古力挺进8强后得意放言“等挺进4强才接受采访”的韩国新秀安成浚,同样受到了中国黑马邬光亚的痛击,直接让他“不用接受采访了”。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1/n387951240.shtml report 2489 10月10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在韩国大田三星研修院进行。中国4位棋手与韩国4位棋手捉对厮杀,最终中方占得上风,时越、邬光亚、唐韦星胜出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