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舆论能否影响球队或球员 李毅:失实报道再减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应该由谁去评价一篇体育报道的质量?读者和球迷应是首选。还有没有更高一级的评委?或许是文章里的报道对象。记者近日便和前太阳神副总刘孝五、曾经担任过广州队主帅的麦超、“大帝”李毅聊到了相关话题,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媒体的体育报道水平不差,而自己又基本对外界的分析和评价免疫。

  南都:日常会关注自己以及球队的新闻吗?

  刘孝五:肯定会关注,关注点在数量、标题、内容三个方面。

  麦超:不会过度关注,通常是看看赛前报道和赛后言论,通过它们来了解对方球队情况。

  李毅:只要是足球从业人员,我想都会关注吧。

  南都:你认为中国媒体的体育报道水平有多高?

  刘孝五:整体水平比较高,但受制于部分政策因素,媒体不敢去说某些话语,因为毕竟不管是体育人还是媒体人,上面都有个“有关部门”。

  麦超:还O K,特别是广州本地媒体,算是比较实际和中立,分析也较为到位。

  李毅:这个不太好去评价,但那些主流媒体还算做得不错,至少它们的报道比较真实。

  南都:有没有因为看到媒体上的建议,比如建队、踢法、引援等方面的,从而做出改变?

  刘孝五:业界好像还没发生过这种事情(笑)。

  麦超:基本不会,因为媒体跟球队接触不多,看到的东西毕竟有限。

  李毅:穆里尼奥好像说过这么一句话,人人在场下都是战术大师。

  南都:媒体在做这些较深一层的评论和分析时,你认为相关作品的质量如何?

  刘孝五:这么说吧,媒体有时候传达的正是俱乐部想要传达的东西,我们也会和记者们共同探讨一些话题。

  李毅: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正在变好,最近的足球新闻从业者要比之前的懂球,写出来的东西还是具有一定可读性的。

  南都:有没有遇过让你比较难堪的失实报道?

  麦超:外界老传我和周穗安因为金钱矛盾不欢而散,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李毅: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近两年起码很少遇到这种事情。

  南都:在你看来,媒体在做体育报道时应该侧重哪些方面?

  刘孝五:高层们都喜欢看一些深层次的报道,比如探讨球队建设和发展方向。

  麦超:希望媒体能做更多正面报道,不要把那些有待查实的场外消息带入场内。

  李毅:做什么报道不是重点,我比较看中新闻的三个方面:真实、新鲜、有深度。

  快言快语

  好报道要立足球队服务球迷

  听过这么一个段子,说某球员在一场重量级比赛中表现糟糕,速被媒体们从头到脚批了个遍,各种“不适合战术打法”、“能力欠缺”、“大场面脚软”的抨击劈头盖脸。教练后来留下一句“呵呵”,道出此球员当日只是因为身体抱恙影响了状态。

  100名足球记者中,肯定有超过80人都希望自己成为“懂球帝”———先分析一番战术跑位,再谈论一下球队近况,再加上一些过往典故和名人金句,立即完成了一篇可以登上《卫报》专栏的大作。但与球队内部完整的资料库相比,记者所掌握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甚至存在信息的滞后与偏差。如此一来,传媒工作者只能朝着更接近源头的方向前行,着力增加内容的深度和精确度。毕竟在这个信息极度膨胀的时代,没有了所谓独家,只好选择深挖。

  说到底,体育报道的最重要受众仍是球迷,他们想知道的正是媒体想知道的,只不过球迷想知道的不一定是媒体能够知道的。报道作品如果能在服务球迷的基础上引起足球界人士的关注和共鸣,那当然是喜上加喜。据传某广州记者曾做过一篇报道,在深圳凤凰移手广州富力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大音西声

  外部声音能够影响俱乐部

  来源:英国《独立报》

  作者:皮特·布鲁克、马丁·哈迪

  已经是连续第二个周末,KC体育场被成千上万的抗议纸张所掩盖。这里为赫尔城的主场,出现了比英超比赛更让球迷们牵挂的事情——— 他们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对球队更名提议进行抵制,不让队名从“赫尔城”变成“赫尔老虎”。

  赫尔城老板阿塞姆·阿拉姆直言,球队改名是为商业营销着想,但这受到了赫尔城球迷的强烈反对,他们甚至成立了一个“不要赫尔老虎”组织,告诉人们沿用原名是多么重要。所以从对阵西汉姆的主场联赛开始,赫尔城球迷就分发起了成千上万的抗议传单和徽章,当比赛进行到第19分4秒(赫尔城成立于1904年),观众们更会一边高举传单、一边唱起《“城”亡我亡》。

  另一头的默西塞德郡,埃弗顿拥趸刚刚赢得了一场反对新队徽运动。事件缘于球队5月发布的去除花环与标语的队徽设计,这不仅引来了很多人的批评,且有超过2.2万名埃弗顿支持者签署了更改队徽请愿书。俱乐部最终接受了球迷建议,重新拿出了三套设计方案给予选择,其中最接近原有队徽样式的一号方案赢得了78%的支持率,终于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博尔顿球迷的声音是反对俱乐部与某信用贷款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短短8天之内就收集到了4500人的抗议签名,抗议者随后聚集到了博尔顿市政厅外,持续向球队施加压力。“我很高兴看到博尔顿球迷能够如此迅速地做出行动,更重要的是俱乐部站在了我们这一边。”反抗运动参与者朱莉表示,球队赞助商从贷款公司改成能源公司正是她希望看到的变更。

  “来自球队外部的声音正变得越来越多,其中一些建议可能会影响到球队的商业利益,但出发点都是友好的。”足球支持者联合会会长米尔斯说,“有迹象表明,球迷们其实有能力改变心爱球队的一些事务。”

  专题采写、撰稿:南都记者 黄融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2/n388022893.shtml report 3325 应该由谁去评价一篇体育报道的质量?读者和球迷应是首选。还有没有更高一级的评委?或许是文章里的报道对象。记者近日便和前太阳神副总刘孝五、曾经担任过广州队主帅的麦超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