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民间皮划艇起步 “理工男”组建户外俱乐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艇里的大天地
小艇里的大天地

  本专题文图:

  本报记者 黄维

  划一艘小艇,享受靓丽的自然风光;从激烈的水流中穿梭而下、感受速度的乐趣;或者简单地在游泳池里小心翼翼地划着桨儿,感觉着自己与水的亲近关系;甚至自己开上一部越野车,带上艇儿去西藏……这一切,已经成为了广州户外爱好者的新时尚。划一艘小艇,感受它带来的全新大天地,广州皮划艇爱好者们,也用自己的行动享受着这种乐趣。

  欺山莫欺水?安全性很高

  广州珠江之友独木舟俱乐部的总干事何小军最近挺忙碌。

  在靠近清远的北部万科城,成立了一个新的独木舟训练基地,这也引来了众多的爱好者。国庆假期的第2天,这个训练基地里就聚满了10多名小学员。身着帅气的连体泳衣,抬着颜色鲜艳的艇儿,小学员们就在基地的游泳池里,开始了忙碌的训练。

  何小军在这里的角色,堪称一个总技术指导的角色。他站在水边,看着学员们有些惧怕的眼神,不时伸出手来比比划划,说到激动的时候,还一下子跳进了水里,直接给小学员示范标准动作。

  “这次的培训,主题是翻滚训练。”何小军介绍:“今天主要是教小学员们在艇翻了的时候不脱离艇,可以直接翻滚回来的技术动作。当然,艇翻了你可以从艇上下来,不过艇就进水了。算算时间,你倒水、再爬回去,怎么也得好几分钟。如果掌握了翻滚技术,艇翻了,你下水了再起来,可能3秒钟就搞定了。”

  在小学员们的欢声笑语中,何小军说起了广州的皮划艇民间运动和他的皮划艇之路。

  “广州的民间皮划艇运动,其实才算刚刚起步。”何小军介绍。俗话说,“欺山莫欺水”,不少人一提到水上的运动,就感觉危险性比较大,可何小军介绍,这其实是一个误解:“科学、安全去开展这项运动,安全性很高。”他举例说,珠江之友俱乐部从2009年成立,全国同时也有很多其他的俱乐部在开展皮划艇运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对比其他户外运动来说,安全性已经算颇高。

  国内皮划艇运动目前遇到的一大问题就是参与的人比较少。但只要“找到组织”,要入这项运动的门,还是十分简单的。“两个基本条件。”何小军笑着说:“一个是8岁以上,一个是具有能游泳50米的能力就可以。”

  看欧美国家的电影,经常看到有越野车顶的行李架上绑着一条艇、或者是大皮卡的车后面拖着一艘大船,看起来这项运动很“高富帅”,但事实上,玩艇入门的投入并不算很高。何小军介绍,只需要5000元~10000元采购装备就可以。艇,一艘5000元左右的即可;买上桨、救生衣,接受相关的培训,就可以“出师”了。

  “理工男”组建户外俱乐部

  何小军的皮划艇故事说来有点意思。这个江西小伙子在郑州大学读的专业是机械方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和机械相关。不过没多久,何小军就觉得应该追寻自己的爱好,于是他换了一份工作,成为了一名拓展公司的教练。

  “我在逐渐接触水上运动的同时,逐渐爱上了皮划艇运动。”何小军说。2009年9月,何小军和其余9名志同道合的皮划艇爱好者有了新想法,既然大家都爱艇,为啥不组建一个俱乐部呢?于是,就在那个月,珠江之友独木舟俱乐部成立了。大家集资买了10条艇,同时也吸纳了一些新会员。

  “说起一条艇,这可有讲究啊。”何小军一说起皮划艇就“刹不住车”:“买艇、桨、救生衣,艇里要有脚蹬、座位啊;前后要有提手、还有艇面绳,可以夹住行李和地图。更完善的艇上还有指南球,这是为了在海上指方向。更大的艇,就还要有行李舱……”

  何小军并没有专业的皮划艇运动的背景,他靠的只是自己的热情逐渐钻研,才逐步成了一个行家。“反正我现在的工作也是户外拓展方面,皮划艇方面的业务熟悉了,对我的拓展工作也有帮助,相辅相成吧。”何小军说。

  目前,“珠江之友”俱乐部已经有了200多名会员,会员也没有“会费”的概念,只是要参加活动时,支付一天100元的艇只租用费即可。如果自带艇来,这笔钱也不用交。而且,不时会有教练来俱乐部的活动现场进行点拨和指导,这一切也都是免费的。

  何小军和他的朋友目前算是凭借着热情在做这件事。目前俱乐部的经济收入,有一部分来自培训方面的收入,有一部分是何小军在拓展业务中带来的商机:“现在也做一些企业的团队活动,这种培训也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效益,维持俱乐部的运转。”

  广州民间皮划艇算全国一流

  何小军说,广州地区的民间皮划艇发展,已经完全是全国一流的水平。何小军说,现在俱乐部里200多名会员都接受过相对规范的训练,这十分难得。

  何小军目前是已经接受了香港独木舟总会认可的一级教练。为了拿到这个资格,从2009年开始,何小军就在不同的时期往返香港,进行学习、资格认证。“一开始觉得那边的学习太过于规范、体系太过于健全,甚至正规到繁琐。我这几年来为了考到我的资格,去香港就去了30多次。”

  这些年来,俱乐部也一直在和欧美皮划艇先进国家的协会和教练进行交流,俱乐部的学员们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何小军十分享受现在的生活。“以前觉得,玩皮划艇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在不同的地方玩艇,可以看到不同风景,这是件美好的事。可现在开始教了学生,我就觉得成就感在于培养了很多学生。在未来三五年,他们也能把规范的东西传给别人。”

  “目前,俱乐部一共有2个基地,一个在从化流溪河,一个在清远北部万科城。”何小军说:“如果说,我推广这个运动做出了一些贡献,我会更有成就感。”

  带着艇儿去西藏

何金驾车去西藏。
  何金驾车去西藏。

  开着一辆越野车,带着两条艇,约上几个伙伴,直奔西藏。广州艇友、45岁的何金只有一个想法:在风景最美的地方下水、玩艇!

  从事环保行业的何金,对于户外运动有近乎狂热的热爱。“2007年,有个伙伴开着车去了西藏。到了最好的水边,他看得直流口水,可是没有艇,这个遗憾太大了。”何金说,出发前,他狠了狠心,买了最好的艇。“我买了超豪华的两艘艇,一艘都好几千美元!”何金说。

  何金是资深驴友,在不少国家都有长途自驾的经验,他早已经为了出行做了充分的准备。在他看来,带好备胎、应急工具,很多时候可以避免很多麻烦。“之前有朋友的车在路上抛锚了,没办法,雇平板车拉到拉萨才能修。其实除非车翻到悬崖下、掉到沟里,基本没大事。”

  就算做了充分的准备,何金还是没想到,出发的第一天,就出了大事。9月16日从广州出发,刚到川西,就发现一个最重要的旅行包丢了—车尾箱没关好!包里有很多现金,最重要的是身份证也在里面。何金正在着急,忽然有电话来说,包找到了,这总算松了一口气。

  这还不算完,车开着开着,忽然车头开始冒烟了。何金和朋友吓得赶紧下车,看了半天,不知何故,空调也忽然不制冷了。一路提心吊胆开到拉萨,才发现是空调管线出了问题。最惊险的场景出现在知名的99道拐,几个人下车来拍照留影,拍完了回到车上,发现刹车不灵了,车就一路往下冲,伙伴们吓掉了魂,不知怎么回事,一会儿车子又恢复正常了。

  “旅行到终点了,盘点一路上的惊险,挺有意思的。”何金轻描淡写地说。

  当他真正到达林芝,在雅鲁藏布江支流的尼洋河放下小艇,荡起桨儿时,他觉得此前的一切辛苦和劳累,都已经值得了。

  “旅行,让你觉得开眼界,有新的体验,让你检视你的感性和理性的认识。时不时有这样的旅程,能够让你跳出日常生活习惯的惯性。不是逃脱,而是向前迈一步,回来的时候能享受你原来的状态。”何金说,他的“艇生活”就是这样。

  现在,他还在回广州的路上悠然自驾,拍拍照片、看看风景。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10/12/content_2417086.htm report 4109 本专题文图:本报记者黄维划一艘小艇,享受靓丽的自然风光;从激烈的水流中穿梭而下、感受速度的乐趣;或者简单地在游泳池里小心翼翼地划着桨儿,感觉着自己与水的亲近关系
(责任编辑:严国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