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西男篮转让风波暂有结局 欲走还留忧愁道不尽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王大伟
王兴江的篮球之路,还真是坎坷不断。CFP图
王兴江的篮球之路,还真是坎坷不断。CFP图


  是你的,可你拿不走。面对1.5亿元买下的山西中宇男篮,北控集团如今难免发出这样的感叹。从今年4月份开始,吵吵嚷嚷互不相让,一直到距离新赛季开始仅半个多月的如今,“山西男篮转让”风波终于有了暂时的结果。虽然俱乐部的所有权归属北京的北控集团,但由于陕西省体育局不放行,新赛季,球队的主场还将留在太原。只是,这样的结局,不是真正的结局,不过是新的纠纷的开始。

  想走 不容易

  你情我愿硬遭阻隔

  上赛季CBA常规赛最后一轮结束后的第二天,当山西球迷还沉浸在球队没进季后赛的失落情绪中,一辆汽车正疾驰在太原去北京的路上。山西中宇的老板王兴江,要去和北京市的知名国企北京控股集团谈一笔大买卖——出售球队。 4月27日,山西男篮正式对外确认,俱乐部已与北控集团达成转让协议,金额为1.5亿元左右。

  消息一出,众人皆惊,特别是在山西球迷群体中,引发极大震荡,山西省体育主管部门更被外界指责“不作为”。5月1日,山西省体育局公开表态,称俱乐部与北控的转让协议无效,不会在申报材料上签字。包括山西汾酒集团等当地企业也宣称,要把球队留在山西。当时,北控集团其实也给山西企业留了谈判回购球队的机会。

  事情似乎峰回路转,但现实却非如此。虽然口号喊得响,但真正出钱的企业并没有,只有汾酒集团提出过报价,可是6000万元的数额,与北控的1.5亿差距实在太远。一番等待无果,6月6日,北控集团宣布,不会再与山西企业洽谈回购俱乐部事宜。

  说留 挺无奈

  为参赛权暂不赴京

  既然没人愿意出钱买回俱乐部,那山西男篮转赴北京,应该是板上钉钉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山西省体育局手中还握有一张“王牌”。根据CBA联赛规定,俱乐部转让需由省级体育主管部门批准。于是,山西省体育局拒绝在山西男篮的转让协议上“盖章放行”。围绕这一关键问题,双方你来我往,各发声明指责对方,互不相让。

  中国篮协也曾出面,组织北控集团、中宇俱乐部、山西省体育局三方协商,但最终也没有合理的结局。根据最新消息,新赛季中宇男篮的主场将依然在山西。 10月10日,山西汾酒集团也表态,将继续冠名赞助山西男篮。

  当然,这不意味着这场转让风波的结束。山西中宇男篮现在已经归属北控集团,法人变更等手续都已完成。而山西省体育局的“杀手锏”,所谓“需要体育局签字批准”的,也只是参赛权的变更,至于所有权转让,并不需要体育主管部门批准。即便新赛季中宇男篮继续留在山西,也只是中宇方面的权宜之计。

  没钱 卖房子

  运营支出难以维持

  山西是CBA最火爆的球市之一,可为何王兴江一定要将球队卖走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钱,俱乐部官方表态也称近年来入不敷出,难以维持。青年时代曾经是篮球运动员的王兴江,下海经商致富,2004年以450万元买下河南男篮,2006年,把球队迁至太原,更名为山西中宇男篮。

  王兴江是CBA有名的疯狂老板,为球队“烧钱”的事没有少干,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接手球队以来,已经投入了不下两三亿元。山西男篮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部分:王兴江自掏腰包、汾酒集团赞助以及门票收入。后两者每年可以解决近两千万元支出,但这笔钱对于运营一支CBA球队来说,远远不够,更多的钱需要王兴江自掏腰包。

  这几个赛季,CBA运营成本也是逐年增加,一支队伍一年下来,怎么也要四五千万元的投入。对于王兴江这样的一名私企老板来说,并不是小数目。尤其是2008年山西中宇钢铁公司出售后,他基本是靠着积蓄来养球队,甚至为此将北京的一处房产卖了。

  冷落 遭刁难

  当地做法让人心寒

  钱是王兴江放弃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全部的原因,之所以选择离开山西,与球队一直以来受到的待遇也有关系。这些年,山西男篮球市火爆,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可能是从外省搬来的原因,山西队一直没有得到山西省体育局和省政府的支持。

  刚到山西时,王兴江曾向政府申请批一块地用作俱乐部建设训练基地,但一直遭到拒绝。直到现在,山西队的基地一直在太原郊区的一个小村庄。2012年山西男篮收获历史最佳战绩第三名,政府方面不但没有奖励,反而在赞助商汾酒集团奖励球队500万元后,以“国有资产不得流入私营企业”为由将这笔钱没收。

  不但得不到支持,很多时候还要遭遇“刁难”。山西球市火爆,但山西队真正能够从票房中得到的钱却不多,因为很大数量的球票,都被当地各个部门要走了。上赛季,因为没有满足一些要票要求,球队训练基地还遭遇了停水、停电,乃至被垃圾堵住门口的事情。

  规则 太滞后

  中国篮协难辞其咎

  从严格意义上讲,中宇男篮是属于王兴江的个人产业,跟山西体育局没有关系。而且,在球队需要帮助的时候,政府几乎没有提供什么帮助,只是从中享受利益。如今球队要离开,山西省体育局却又动用行政权力,不予放行,这样的举动也遭到外界普遍批评。

  北控集团和中宇男篮是两个完全意义上的市场主体,他们之间也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却遭到地方体育部门的行政干涉,很容易让人讨论到联赛的成熟度问题。

  当初,中国篮协规定,俱乐部转让的参赛权应当由地方体育局出具审批意见,是因为CBA创办时,不少俱乐部和地方体育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今这样的联系依然存在,却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但是,相关的规矩并没有随着联赛发展而有所调整,这也导致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从这一角度看,山西男篮转让风波,中国篮协其实也难辞其咎。 记者 王大伟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2/n388041798.shtml report 2823 王兴江的篮球之路,还真是坎坷不断。CFP图是你的,可你拿不走。面对1.5亿元买下的山西中宇男篮,北控集团如今难免发出这样的感叹。从今年4月份开始,吵吵嚷嚷互不相
(责任编辑:贺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