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齐鲁晚报评:国足是个大染缸 里皮来了也遭殃?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成功卫冕中超、足协杯业已杀入四强、亚冠联赛闯进决赛,广州恒大本赛季风头出尽,提起他们的成功,自然不能忘记该队主帅“银狐”里皮。正是在里皮的带领下,恒大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进步和提高,身上的“游击色彩”、“江湖习气”被打磨下去,俨然一副“正规军”的派头。里皮在恒大能够取得成功,如果他当上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国足会不会也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球迷是不是因此更有盼头?很多人对此充满了憧憬,但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谁带中国队,都讨不了好去”。难道,国足真的就是个大染缸,里皮来了也会遭殃?

  本报记者 李志刚

  选导师还是办交接?

  此前一周,中国国家队在广东清远集训,备战客场挑战印尼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与以前一样,广州恒大还是贡献国脚最多的“第一大户”,该队主帅里皮,忙里偷闲去观看了国足的训练,还与中国队代理主帅傅博有过单独交流,这自然引发了中国足球界的新一轮猜测——这是不是两人之间提前进行的工作交接。

  傅博对于自己和里皮的会晤,没有刻意进行掩饰,“嗯,我们确实有过交流。”据了解,双方就一些战术安排以及某些球员的使用问题进行一些交流。傅博表示,里皮作为世界知名的教练,能力本就比较强,如今在中超执教了那么多时间,也算是有了经验,“在有些球员的使用上,听听他的意见没有坏处。”其实,傅博与里皮的沟通,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上月,国足与马来西亚队热身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傅博就透露,自己曾在赛前拜访过里皮。

  如今,电视中充斥着各种“导师、学生双向选择”的综艺大会,很多人从中悟出了“拥有一个好的导师,距离成功就会近一点”这个道理。有人认为,傅博在比赛之前,也希望能有导师指点一下,让胜利的天平更倾向自己一些,他选择的导师便是里皮;也有人认为,傅博、里皮在国家队比赛前频频接触,是一个信号,意味着里皮真的会在本赛季结束后执教中国国家队,傅博目前与里皮接触,便是为了届时双方可以完美交接。

  “银狐”早就露出“尾巴”

  一头银发、足智多谋的里皮,被人送以“银狐”的雅号,高手出招,向来是“走一步看三步”,里皮当然也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日前,里皮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来中国执教恒大,是自己在2006年世界杯上率领意大利队夺冠之后“最开心的一段经历”,他早就清楚地看到中国足球的潜力,更看到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巨大市场,对于中国队帅位一职,里皮早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今年3月份,在中国队对阵伊拉克的关键比赛之前,分管足球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特地邀请恒大老板许家印和里皮到现场观战,引发外界遐想。那场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蔡振华问计里皮的故事,更是被看作里皮入主国足的序幕。

  当时在长沙贺龙体育场的休息室,看到里皮进门,蔡振华一脸诚恳地问“银狐”:“中国队接下来应该怎么打?”里皮显然早就做好了准备:“双方实力不相上下,但现在伊拉克队少了一个人,中国队应该加大进攻力度。”里皮边说边示意:“在前锋线上铺开双箭头,同时把郜林释放出来。”听到里皮看好中国队,蔡振华边上一位工作人员甚至开起玩笑:“下半场不用看了,可以提前去机场赶飞机了。”该场比赛,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进球,1:0击败伊拉克,小组出线形势大为好转。里皮的镇定自若、料事如神,给蔡振华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里皮本人在接受意大利《罗马体育报》采访时则说,“我今年65岁,与恒大合同到2014年末。我知道中国方面想让我执教国家队,对,可以说那会是我的下一站。再看看吧。想不想回欧洲?只要我想,机会多的是,一个阿拉伯人邀请过我,我也能加入到欧洲帅位的狂欢舞蹈中。”

  全线飘红还是无奈被黑

  “里皮的优势非常明显,第一,他是世界冠军主教练,经验名气都没有问题。第二,他在恒大已经带队近一年,对于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的了解,肯定要超过目前临时找来的外籍主教练。”一位知情人士十分看好里皮执教中国队的前景,他分析说,里皮带队还有一个优势在于,他可以很好地平衡国家队和恒大之间的关系。事实上,有关方面和里皮之间就此事早已有过沟通,由于国家队的比赛时间和俱乐部没有冲突,因此里皮完全可以做到两头兼顾。

  原以为,能够请到里皮这样“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教练执教中国国家队,中国球迷会欢呼雀跃,但没想到的是,很多人希望里皮不要去趟国足这摊浑水,以免毁了几十年辛苦积攒的名声。这其中最猛烈的反对声音,来自广州恒大的球迷,有人说:“要这样就真的玩大了,这是最差的方法了,毁里皮,毁恒大,毁中国足球,大家还记得霍顿吧,当时就非让人家带国奥。”还有人表示:“里皮一世英名,不要晚节不保啊,会死在中国足协手上的。”而有点文学基础的网友则翻出《纪念白求恩》的文章进行类比,“一个意大利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一大把年纪头发花白,功成名就即将收钱回家享天伦之乐,为何如此残忍地逼人家当中国队主帅!太残忍太血腥了!恳求各位领导放过里皮吧!”

  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看好里皮执教中国队的前景?有球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国足没有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里皮去了也不管用,哪怕派上11名恒大球员首发,也就是那个样子,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完全是不切实际。”还有人认为,“见了功劳就抢、遇到问题就推”的中国足协会毁了里皮,“从目前国足的现状和情况来看,里皮接手国足恐怕会毁掉一世英名。因为如果接手国足必然要涉及到和中国足协的合作,而我们的足协并不是非常职业,里皮若真入主,恐怕会砸掉自己的牌子。”

  尽管里皮的资历让他不难获取威信,动员能力亦非卡马乔可比,但国足的根本问题在于“基础差,底子薄”。以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情况,在可见的未来数年,“银狐”入主国家队很难有什么好结果。里皮执教中国队唯一的积极意义也许在于——如果资历、执教能力与情商兼备的里皮都在国足遭遇滑铁卢,也许会让更多人看清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足球所缺失的,不只是一个好的国家队教练,更是足球基础本身”。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3/n388078591.shtml report 2890 成功卫冕中超、足协杯业已杀入四强、亚冠联赛闯进决赛,广州恒大本赛季风头出尽,提起他们的成功,自然不能忘记该队主帅“银狐”里皮。正是在里皮的带领下,恒大在原有的基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