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ATP上海大师赛|上海大师赛 > 2013ATP上海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闻晨报:赛事不仅是生意还应该是文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为中国赛季最后、也最顶级的一站,无数人的眼睛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盯着旗忠网球中心、盯着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很多人试图想在这里寻找该项赛事连续多年蝉联“ATP最佳赛事”的原因。久事赛事总经理姜澜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显得很谦虚,他说很简单,赛事并不是一项生意,而是一种文化底蕴,它讲究的是承办者的一颗心。

  7个吊桶防漏雨

  10月8日,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经受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台风“菲特”的影响,让旗忠网球中心场馆外围的所有马路,几乎都被积水淹没,可让人吃惊的是,当天的上座率依然超过8成。

  狂风暴雨对一项网球赛事来讲并不鲜见。以温网为例,每年都会遭遇雨水侵袭,但显然不影响其品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如何扛过自然气候这个坎,球迷心里没有底。姜澜说,为了让球迷放心,国庆期间,得知“菲特”即将逼近时,他们已经做出了紧急预案,所有外场可能引起安全事故的帐篷、物品、活动场所全部被拆除,前后总共三天三夜,赞助商和搭建的工人一起忙通宵,终于在台风抵达前做到了万无一失。

  姜澜举了个例子说,广场中心的劳力士大钟,拆除需要四个小时,安装和调校还需要四个小时,一装一拆,损失无法估计,但赞助商却没有丝毫怨言,几乎是在久事下达解决方案的同时,就从瑞士召回了专门的钟表师傅,如期完成了台风前拆除、台风后重新安装的工作。“无险可抢”是姜澜他们对台风安全工作做出的第一要求,他说,真的到了必须抢险的那一刻,什么都晚了。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让人钦佩,姜澜说,8日,也就是风雨最猛烈的那一天,旗忠网球中心中央场馆因为设计原因,顶棚发生了漏水,鲜为人知的是,总共有7个吊桶吊在顶棚,有专人看护,及时更换水桶,防止雨水影响到球迷。整整24个小时,谁都无法想象幕后的工人们,为球迷有一个良好的观赛环境,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

  7个吊桶的故事,直到姜澜说出口才被人知晓,还有更多事情姜澜说没有公之于众,毕竟,作为赛事承办方,这本身就是他们分内的事情。但从目前市场调研反馈情况看,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在结束前保持着零投诉率,这样的褒奖,足以让所有人对这些组织者竖起大拇指。

  交通瓶颈如何突破

  久事赛事为上海球迷承办了10年高水平赛事(算上2002年大师杯),办赛宗旨远不是仅仅受到称赞。上周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姜澜提到了不足,在他眼里,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有些“先天不足”的东西,按照ATP每年的赛程安排,它永远在10月份第二个星期举行,这也就意味着,比赛总是错过黄金周的假期。其次,远在郊区的旗忠网球中心因为交通设施匮乏,在硬件条件上“拒绝”了一部分潜在的球迷,虽然在过去8年里,作为赛事承办方,他们已经在班车运作上做到了极致,但依然很难满足大部分球迷的观赛要求。

  在这样的“硬伤”下,姜澜说只能鞭策他们把赛事服务做到最好。与此同时,他也呼吁有关方面给予赛事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旗忠真正成为网球迷心里的“圣殿”。

  就在几天前,ATP国际区副总裁艾莉森·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了交通问题。在她看来,全世界所有顶级的网球场馆之外必定有一条直通市区的轨交线路,如此一来,不仅能把大量观众便捷地输送到场地,也能解决停车、拥堵这类世界性难题。但这个矛盾目前在上海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姜澜说,在志愿者随机访问环节,他们曾收到过这样的反馈,因为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大多数比赛时间集中在工作日,这对于一般五点半才下班的白领而言,看球实在不方便。有球迷表示,五点半下班,当时恰逢交通晚高峰,从市区赶往旗忠,前后就算道路情况良好,也大概需要1个小时,等他们抵达旗忠,刨去停车、进场、吃饭等时间,可能匆匆看完一场比赛就必须赶回家去。花在路上的时间肯定会影响观赛的心情,加上第二天要上班的实际情况,很多人自然对去现场看球望而却步。

  这是一个相当实际的问题,也是困扰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许久的问题。8日台风最猛时,久事做出决定,不允许班车因为台风原因而中断任何一班,必须把所有球迷安全送回市区。这个决定帮助赛事在8日当天稳住了8成的上座率。此后几天,最低上座率也达到了75%以上,可姜澜依然认为做得还不够好。他说,如果交通便利,满座只是时间问题。

  赛事本身也能成“景点”

  伴随着日益庞大的网球迷团体,如何把观赛质量提高,成为久事赛事现在最关心的事情。每年7天比赛期间,姜澜他们都会派出大量志愿者穿梭在球迷中,收集各种问题和他们建议的解决方式,第一时间收集、上交,能解决的第二天必须改进,不能立即解决的,也会整理成文递交上去。

  如此操作,主要是为了把赛事服务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上海承办网球赛事整整10年,很多人依然拘泥于一些小问题。姜澜说,他每年总会遇到人问他:今年票子卖得好么?今年赚钱了么?赞助商有没有增加?这些台面上所谓的经济利益问题。姜澜认为,赛事不应该仅仅是一门生意,而是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文化责任。

  姜澜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很抗拒提出“口号”,上海就是上海,不具备任何可复制性。有些东西我们可以从大满贯引进,比如说一流的硬件设施,比如说合理的办赛手段,比如说,创新的管理方法。但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必须有自己的东西,符合这个城市独有的个性。“我只能说,我们会循着自己制定的目标,让这个赛事越来越完美。”

  姜澜说,上海网球10年,从办赛服务方面来讲已经无需再多提,球迷的认可已经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但他现在想,赛事创造了这么大的价值,真正为上海带来了什么?

  十月国庆黄金周,中国各大知名景区人满为患,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也应该被打造成一个精品旅游点,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但可惜的是,直到今年,也就是网球在上海火爆了整整十年后,依然没有商家意识到这一点。

  几年前,久事曾经联合一些公关公司推出过各种类型的活动,姜澜手下的团队甚至还提到了“观赛相亲主题”这样颇具创新的概念。但可惜的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短暂操作过一段时间后,再无音讯。姜澜说,作为一名赛事承办商,他根本不缺蜂拥而至的赞助商,但让人遗憾的是,真正意识到这块金砖的本土商家却几乎为零。

  这或许就是上海网球市场当下最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看到了表面的风光,更应该去考虑背后的冷漠和荒唐。这个市场需要一种良性运作,无论是商业意识,还是服务态度,都将决定一个赛事真正的水准。这将成为接下去10年,真正考验我们的地方。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4/n388120130.shtml report 2746 作为中国赛季最后、也最顶级的一站,无数人的眼睛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盯着旗忠网球中心、盯着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很多人试图想在这里寻找该项赛事连续多年蝉联“ATP最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