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诸强动态 > 武汉卓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卓尔降级探秘之内援 疯狂“补血”为何仍难立足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张琳

  2013赛季之初,武汉卓尔一口气签下内外援11人,成为转会市场上最活跃的俱乐部。2月28日是2013中超转会窗口关闭日,当天记者请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评价一下转会的情况,陈旭东说:“引进11人也不够打呀!”不想当时的一句担忧真的变成了现实,虽然自感实力不济的卓尔采取了疯狂“补血”的措施,但最终还是未能在中超里换得一个安身立命的空间。这个赛季,汉军在外援引进上可说十分失败,而在内援引进上也难言成功。

  实力不济狂补血

  对于打中超将面临的困难,卓尔俱乐部早有心理准备。从去年重庆冲超成功那一刻起,俱乐部就开始把工作重心转到中超新赛季的筹备上了。

  当时俱乐部分析判断,由于近年来中甲球队与中超球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而各个中超球队的实力都很强,因此作为一支升班马,卓尔要想在中超站稳脚跟存在一定难度。

  这样的危机意识一直贯穿了卓尔新赛季前的所有工作,其中引援扩军成为重中之重。去年中超没结束,卓尔就与朱挺进行了接触,并很快达成了协议,做成2012年底最早的一笔有影响的国内转会。之后又签下刘尚坤、赵源熙,连下三城。截至2013新赛季开始前,卓尔一共签下5名外援和6名内援,用完了所有能用的转会名额。

  “当时之所以签这么多人,还是基于对球队实力的认识。”陈旭东回忆说,“去年冲超有运气的成分,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实力其实是不够强大的,多个位置无人可用,问题很明显。怎么办?2008年退赛后,本地人才流失殆尽,青少年培养也断了档,唯一的办法只能是依靠转会市场,买人!当时迫切希望能够把队中的短板补强。”

  新援多是边缘人

  内援是引进了不少,而且大多确实有过国字号经历,但人们很快发现,新补进的人中真正能挑大梁的并没几个。6名内援除了朱挺外,基本都是其他俱乐部不太踢得上球的边缘球员。不谈个人能力,就连中超出场经验都不多。

  李微曾是国奥队主力,但在人才济济的山东鲁能,他并不得志,长期在主力和替补间摇摆,近两年更是连进入18人名单的机会都不多。而在卓尔,李微被赋予的角色是中场指挥官,负责前后场的联系,把控比赛节奏。郑雄执教时期,他多与赵源熙搭档双后腰,分工合作。原本设想是由脚法细腻的李微负责组织,体能充沛、抢断凶猛的韩国人扮演工兵角色,可或许是刚来到一个全新环境的缘故,李微在场上显得比较沉默,缺乏那种舍我其谁的领袖气质。结果,一两轮比赛下来,表现活跃的赵源熙就“越俎代庖”,反而成了全队的场上核心,这种情况贯穿了整个赛季。

  朱挺算是今年内援引进的一大亮点,他是卓尔为数不多真正能够适应中超节奏的球员。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当初引进朱挺,定位是弥补右后卫的防守短板。可是由于外援前锋太不给力,为了加强进攻,朱挺又被重新推到了锋线。这样一来,右后卫只能长期由中后卫出身的梅方来踢,结果漏洞百出,屡屡成为对手攻击卓尔的主要方向。

  总而言之,今年卓尔的阵容一直给人拆东墙补西墙、顾头不顾尾的感觉,别别扭扭踢了一个赛季。

  本土球员缺核心

  大批引进内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作为球队最根本的组成部分,武汉本土球员的能力和经验严重不足。无论是梅方、柯钊,还是姚翰林、罗毅,都与中超水准有相当的差距,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踢中超。

  陈旭东表示:“现在的中超,各队当打球员基本都是1985年和1987年年龄段出生的球员,而我们恰恰最缺乏这两个年龄段的球员。因为当年光谷退赛,这两个年龄段的球员全都流失了。从去年冲超起,卓尔主要依靠的力量就是1989年出生的这批球员,而这批球员在能力上是有先天不足的。说得不客气点,如果不是当年光谷退赛,他们中的大多数恐怕早就离开职业足球了。所以说到底,球队还是缺乏精英球员,缺乏核心竞争力。赛季初卓尔招兵买马,一口气将内外援引进名额全部用光,为的就是想尽快为汉军补充中超赛场的核心竞争力,但到头来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既然如此,当初引援时为何不选择更强的人选呢?“作为升班马,我们的号召力毕竟有限,当你拿不出恒大那样的财力来‘砸人’时,中超精英层面的球员就不可能来。”陈旭东说,“这两年球员市场泡沫严重,国内球员身价飞涨。吴曦转会江苏花了1200万,而我们500万引进邱添一就算不错了。”据了解,在赛季前的转会中,卓尔一度也与不少国脚级的球员有过接触,其中包括徐亮、矫哲、张耀坤等人,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都未能成功。

  磨合不足埋祸根

  俗话说,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如果卓尔能够比别人付出更多,或许也能有好的回报,但球队偏偏在备战阶段荒废了大量宝贵的磨合时间,导致在联赛开打时,只能用一支匆匆组成的班子应战,结果从开局就全面陷入被动,再也没缓过气来。

  其实说起来,卓尔本是所有中超球队中收假最早、集训最早的球队,备战期达到三个月。一般而言,三个月时间头一个月为体能储备期,第二个月为体能调整和技战术训练阶段,最后一个月是整体磨合期。然而,由于受到引援工作进度的影响,卓尔的技战术训练和整体磨合一推再推,包括年前的昆明和三水拉练,联系了近10场热身赛,却没有一场是阵容齐整的。春节过后,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可卓尔又选择前往海外拉练。海外拉练虽是如今中超球队的流行选择,但对于恨不能一天当两天过的卓尔来说显然并不合适——浪费了时间不说,训练的针对性也无法得到保障。直到赛季开始前一周,卓尔主力阵容才在武体中心跟中乙的江西队过了一次招,然后就踏上了险恶的中超征途。又因为赛程原因,在前五轮连碰三个具备亚冠资格的球队,如此严峻的考验,实在是年轻的卓尔无法承受的。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4/n388133274.shtml report 2632 2013赛季之初,武汉卓尔一口气签下内外援11人,成为转会市场上最活跃的俱乐部。2月28日是2013中超转会窗口关闭日,当天记者请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评价一下转会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