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单解读:殷娜等3老将休整 16岁2米副攻有机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今天中国排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集训名单,郎平延续了自己考察队员的思路,包括陈丽怡、袁心玥、杨方旭、张晓雅和王琦等5人首次国家队;王宁、黄柳燕、丁霞等三人虽然不是首次入选,但却是第一次去国家队参加集训;老将殷娜、徐云丽、张娴等获得了难得的休整机会。

  经过这几期集训,目前国内但凡有点实力有点名气的队员,都被郎导过了一遍,这确实兑现了郎平之前的考察队员的承诺,也从客观上说明目前中国队缺乏实力绝对拔尖的选手。这么多新人集训,固然有大梅、张磊、马蕴雯等四人出国打球的因素,但如果年轻队员能够表现出让人信服的实力,是有机会在国家队站住脚的,而不仅仅是“重在参与”,比如副攻位置。

  副攻:三新人都有机会(杨珺菁、王宁、袁心玥、张晓雅)

  中国队副攻位置这几年阵容非常稳定,大赛都是杨珺菁、徐云丽、马蕴雯三人在打。看起来副攻是中国队最稳定的一个环节,三人要经验有经验,拦网有徐云丽,背飞有马蕴雯,是比较整齐的组合。但随着马蕴雯出国打球,而且她年龄在中国来说算是比较大了;徐云丽虽然很拼,但是伤病一直比较多。

  这次郎平招进了张晓雅、袁心玥、王宁三名新人,不说别的,这三人起码没什么伤病,年轻能练是肯定的。其次三人各有特点,以前一说中国高个子副攻,紧跟着的词都是“豆芽菜、软”之类的后缀,张晓雅算是个例外。她的进攻相对来说算是有点磅头的,一头清爽的短发跟她的球风一样干练,比赛作风也是敢打敢拼,这次U23世锦赛,她在副攻位置上展示出的攻击力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中国队主攻接应的得分缺憾。应该说,张晓雅的特点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国副攻的硬度。来自天津的王宁的特点是技术相对全面,成长于天津队的队员,基本功大都是比较靠谱的,此外王宁身体条件也不错,而且早早打上联赛,经验也相对丰富。

  三人中最受人关注的是袁心玥,她身高2米,出生于1996年底的她现在还不满17周岁,但这个身体条件已经让很多教练羡慕不已。袁心玥出道很早,在青年组各种比赛中,她都有出色的发挥。跟朱婷在U20世锦赛鹤立鸡群一样,袁心玥在U18世锦赛上也是一枝独秀。以她的身体条件,加上一定实力的基本功,打青年队比赛基本就是照着球往下砸。此外对比她的身高,袁心玥的移动能力和力量也还可以。这么好的苗子郎平自然不会放过。应该说,只要控制靠训练量别受伤,不管谁当主教练,袁心玥的国家队生涯都是必然的事。

  主攻:陈丽怡归来(惠若琪、朱婷、陈丽怡、王琦)

  主攻方面,惠若琪、朱婷的入选毫无悬念,本次除了殷娜休整,王一梅出国打球之外,补充了陈丽怡和王琦两名新人。陈丽怡已经不是小队员了,她早在王宝泉时期就入选过国家队,不过特点不够鲜明,论全面比不过惠若琪、论单兵突击比不过近来红得发紫的朱婷。郎平执教之后,陈丽怡首次入选,在身体条件已经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指望陈丽怡突然练出超强的进攻能力并不现实,她如果能走全面的路子,国家队还是有机会的。

  另一名小队员王琦此前名气不大,今年世青赛冠军打出了一个朱婷,东亚运动会打出了一个许若亚。相对来讲,王琦在U23并非绝对主力,在联赛里她的名气也远不如同年龄段的刘宴含,后者早早坐稳八一队主力位置。当然王琦也有自己的特点,和现在不少年轻队员空有身高相比,王琦的技术特点相对全面,本次U23世锦赛,中国队在杨婕状态较差的情况下,把王琦推上了首发位置,小姑娘不仅在防守端完成任务,进攻端也对球队贡献不小,缓解了刘宴含和两位副攻的得分压力。当然,要想在国家队主攻线上站稳脚跟,王琦还有很长的路在要走。

  二传:寻找沈静思替补(沈静思、丁霞、姚迪)

  在中国队早早确定了沈静思主力二传的位置之后,郎平剩下的工作就是为这位并不稳定的八一队年轻人找到一个稳定的替补。女排甲A联赛12支球队,除了极个别实力实在不济或者不具备培养价值的,其余的二传都被郎平过了一遍,这其中包括联赛主力王娜(浙江)、李慧(江苏)、这次入选的丁霞(辽宁)等,也包括在联赛中几乎没什么机会的米杨和姚迪。

  姚迪作为年轻队员,几乎参加了各个级别的青年世界大赛,表现较为稳定,身体条件也还不错,头脑也比较清楚。她的弱点是联赛经验不足,而且在魏秋月出走阿塞拜疆的情况下,姚迪在联赛中可能还是机会有限,因为在她前面还有一个国字号的米杨。相对来讲,丁霞在辽宁队机会较多,但国字号经验不足,此外丁霞的技术也不是以细腻见长,作为二传她的二次球意识还可以。

  接应:继续海选(曾春蕾、刘丹、杨方旭)

  接应是中国队目前的老大难问题,联赛中除了耳熟能详的张磊和曾春蕾,其他也没什么能够被业内认可的人选了。在张磊出国打球的情况下,此次招进了山东队的杨方旭,同时保留了曾春蕾和刘丹。

  这三人中曾春蕾综合实力是最好的,刘丹防守见长,对中国队的下三路保护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攻击力相对于她的防守还有不小的差距;杨方旭出道甚早,在山东队早早打上主力,虽然山东队实力糟糕,但对年轻队员的使用还是毫不迟疑的。作为左手接应,杨方旭身体条件不错,进攻能力也还可以,同时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算是攻守相对平衡的队员。当然作为年轻球员,她的进攻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也要减少自己的失误率。

  自由人:两人接受考察(陈展、黄柳燕)

  自由人位置上,两人都不算新人,陈展参加过此前的大奖赛。黄柳燕也入选了第一期集训名单,不过当时世青赛有比赛,她没能参加郎平的集训队。这次结束了青年世界大赛和东亚运之后,这位具备了优秀自由人潜质的八一小将将首次接受郎平的考察。

  此外,要想加强竞争力,黄柳燕也需要尽快在联赛中打上比赛,毕竟以后没有青年世界大赛可打,她这个年龄段如果没有比赛打,能否保持住实力都是个问题,更别说提高了。(搜狐体育 思航雨)

  附中国女排本次集训名单:

  主攻:惠若琪、朱婷、陈丽怡、王琦

  副攻:杨珺菁、王宁、袁心玥、张晓雅

  二传:沈静思、丁霞、姚迪

  接应:曾春蕾、刘丹、杨方旭

  自由人:陈展、黄柳燕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4/n388166978.shtml report 3298 大头照:袁心玥首次入选国家队北京时间10月14日消息,今天中国排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集训名单,郎平延续了自己考察队员的思路,包括陈丽怡、袁心玥、杨方旭、张晓雅和王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