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乙热点 > 南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中乙球员生存之道 往返中甲中乙收入堪比中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珠光宝气的恒大正将中国职业足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之时,来自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的一桩丑闻,又让这点来之不易的光荣抹上了一层灰。

  10月13日,中乙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的一场比赛中,客场作战的青海森科,被主裁判陈钢罚下了5名球员,比赛就此宣告结束。

  虽然目前的中乙联赛被定性为“业余联赛”,但其中不仅有着众多职业球员的身影,更是业余足球走向职业足球的必经之路,堪称职业足球的基石。这个常常被人忽略的领域,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态?

  本报记者 李志刚

  业余联赛也有“大腕”

  中乙联赛名为业余联赛,但也有不少成名已久的职业球员参与,甚至不乏曾经的“国字号”球员。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本赛季中乙比赛的前两名升入中甲。目前,山东的两支球队青岛海牛、滕州滕鼎形势都相当不错,他们有望包揽前两名,携手参加下赛季中甲联赛。

  在客场与对手战成0:0的情况下,10月13日,青岛海牛在主场4:0大胜梅县超柏力斯队,昂首晋级中乙四强。他们的下一个对手是深圳风鹏队,两回合的对阵时间分别为10月19日、25日。青岛海牛先客后主,在赛程上稍占优势。一旦海牛在两回合的比赛中能够淘汰深圳风鹏,他们便将杀入下赛季中甲联赛。

  青岛海牛形势不错,山东的另一支队伍滕州滕鼎队,也迎来了自己队史上最为关键的一段时间。10月14日,滕州滕鼎尽管客场1:2不敌梅州客家,但凭借主场净胜两球的优势,仍以3:2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杀入四强。10月20日、27日,滕州滕鼎将与河北中基捉对厮杀,两回合比赛的胜利者将获得一张中甲“入场券”。

  由于中乙联赛没有外援,所以很多在中超暂时踢不上球的职业球员,得到了中乙联赛的青睐。山东这两支队伍,便有前国字号球员的身影,比如海牛租借来了贵州人和前锋李凯,而滕鼎则吸引了王栋的加盟。

  五张红牌创足坛纪录

  自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一支队伍单场得到五张红牌导致比赛结束,这又是一项新的“纪录”。但显然,这纪录实在令人难堪。

  是什么让客场挑战深圳风鹏的青海森科球员出奇愤怒?目前深圳、青海两支球队各执一词。

  “他们就是来踢人的。”在现场观看了深圳风鹏对阵青海森科比赛的部分深圳球迷这样说,据这些球迷描述,青海森科在领取第一张红牌后便不再冷静,领到第三张红牌后,“五六名森科球员看上去已经疯狂了,他们在第四官员席附近围追、推搡甚至试图脚踹裁判,场面十分混乱”。

  青海球迷,显然有另外的考虑,他们说,“我们队穷,今年无论主场客场都被欺负。”事发之后,一家西部媒体采访了青海森科的一名球员,该名球员认为裁判对本队出示的前两张红牌都没有太大问题,“但第3张红牌却有些莫名其妙”,该队员说道,“我们一名队员在跑动过程中不小心踩到了裁判的脚,这就被罚下了。我们向裁判反映,说完全不是故意的,对不起,但裁判不为所动坚持掏牌。”还有青海森科球员反映,裁判在比赛中,嘴里不怎么干净,张口就带脏字,这也是后来部分球员情绪过激的一个导火索。

  无论如何,聚众闹事的森科逃不过一劫。当值主裁判陈钢在一度中止比赛之后,又向青海森科球员出示该队的第四、第五张红牌。显然他的这一举动,得到了比赛监督乃至中国足协相关人员的支持,青海森科队今后不仅没法“翻盘”,还极有可能遭到进一步的追加处罚。参与追打裁判的球员,可能面临终生禁赛的处罚。

  穷人的生财之道

  一位森科球员曾向记者透露,上赛季因为欠薪,他们曾经集体到中国足协上访;本赛季球员已经5个月没有领到薪水了,奖金更是一毛钱都没见着。作为青海森科队的领队兼主帅,前国脚、曾效力鲁能的著名球员宋黎辉已经垫付了一两百万元。平时为了省钱,长期驻扎在西安的青海森科队一直在快捷酒店安家,赛前才会回到西宁。

  事实上,这样的财政境况,绝非森科一家。由于影响力不够,很多中乙球队得不到实力企业的赞助,生存状态堪忧。

  组建一家中乙俱乐部,只需要如下几个条件:拥有200万元的俱乐部注册资金,通过中国足协的注册和验资;及时交纳8万元联赛报名费和50万元保证金;从办公室到市场开发部,俱乐部组织机构一应俱全;招集一定数量的球队人员,至少有16名球员通过中国足协组织的体能测试。粗略地算下来,一支中乙球队一年要花300万至800万元,如果花费1000万,那就是摆明为了冲进中甲。

  而在一年多之前,一家中甲俱乐部在全国范围内叫卖,2000万元起价,心理底价约在1300万元。照此计算,如果一支队伍冲甲成功,卖壳的“净利润”至少在3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正是为了这个“差价”,中乙就年年上演着“换瓶不换酒”的故事——有钱就组队,人还是那些人,只是代表不同的球队比赛而已。

  在这样的生存法则之下,很多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都是“短期合同”或者说“临时合同”,具体采取的则是“低薪高奖金”办法,一切与冲甲挂钩。有些球队到了冲甲紧要关头,甚至会有意无意拖欠几个月工资,目的是为了让球员“更有激情”。

  在中甲与中乙之间,存在很多“升降机”式教练和队员,冲完甲级之后便离队,回到中乙去继续冲甲,如果能够经常冲甲成功,他们拿到的工资奖金,绝对比在中甲球队更高,甚至可以比肩中超之中的部分低收入球员。这听起来很荒谬,但的确是现实。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5/n388227567.shtml report 2980 在珠光宝气的恒大正将中国职业足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之时,来自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的一桩丑闻,又让这点来之不易的光荣抹上了一层灰。10月13日,中乙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第二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