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东亚运篮球专题 > 2013东亚运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篮总结:金牌成意外惊喜 因年轻所以没有失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搜狐体育 吕忠怿 10月15日天津报道)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在天津举办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就将正式落下帷幕,而篮球项目的所有赛事也在14日全部尘埃落定,代表中国出战的国奥女篮虽然在关键战1分惜败日本,但是最终凭借小分优势获得金牌。事实上,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来说,比拿到冠军更重要的,是她们在这些比赛中收获的经历,用队员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年轻所以不怕任何失败”。

  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由于只有5支女篮球队参赛,因此赛制定为单循环赛,没有半决赛和决赛。4场比赛中,国奥女篮分别以78比65、108比33和86比31战胜了中华台北队、关岛队和中国香港队。在倒数第二战对阵最强对手日本队时,国奥女篮犯下了与国奥男篮同样的错误,她们在前三节一路高歌领先对手,却在最后一节被对手打出20比13的比分,惨遭日本队1分翻盘。

  必须提到的一点是,此次日本女篮阵容诞生了首位代表日本女篮出战正式国际比赛的华人球员,她就是被日本归化的中国留学生王新朝喜,这名身高189CM的内线球员在对阵关岛队和中国香港队时,都斩获了全场最高分,已经迅速成为日本队内线不可缺少的力量。与中国队比赛时,虽然王新朝喜得分不多,但比赛最后时刻正是因为她的连续两次得分,才帮助日本队追平了中国,关键时刻的作用非常明显。

  输给日本队之后,中国女篮几乎已经丧失了主动夺取金牌的资格,只要日本队在最后一天击败中华台北队,无论中国队是否能战胜中国香港,日本都将加冕冠军桂冠,然而奇迹就这样出现了。按照赛制,一旦出现三队同样积分的情况,就要比较得失分率,因此一道算术题就摆在了中华台北女篮的面前,如果她们能赢日本队8分以上,就金牌到手,赢7分就是银牌,最终很可惜,她们出人意料地战胜了全主力出战的日本女篮一队,但却只赢了6分(67-61),由此将中国女篮拱手送上冠军领奖台,自己只能得到铜牌。中国队的金牌固然是拜中华台北队的帮助所赐,而中华台北队能战胜日本,也离不开前一天中日女篮全力拼杀造成的对手大量体力消耗,两岸女篮在这次东亚运动会上联手阻击日本队,成为了人们赛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此次出战东亚运的这支国奥女篮,平均年龄只有22岁,12名队员中,李梦和杨力维只有18岁,可以说非常年轻,她们肩负的使命是随时向国家女篮一队输送人才。主教练王桂芝说,被日本队翻盘绝杀这样的结果并不可怕,相反,“这样一个比赛的过程对我们队、对运动员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有好处的,我们会把与日本队和中华台北队这两场比赛作为教训,我希望队伍经过这两场比赛,会越来越好,走得越来越扎实。”

  球队里年纪最小的李梦,却是王桂芝最得意的弟子之一,在输给日本队的那个晚上,王桂芝当着所有记者的面,认真地介绍李梦说:“2010年打世青赛,她被评为MVP,当时美国队整个队全队都投票给她一个人,这是中国女篮有史以来,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她是第一个得到这样殊荣的。”把李梦夸了一个大红脸,“这我还觉得夸得不够呢!”王桂芝在发布会结束时跟记者笑着说。在这样一场令人无比遗憾的失利之后,主帅带领队员能如此淡然地、带着笑容地去面对,这些姑娘们应该庆幸有这样的教练。

  “这场比赛也锻炼了我们每个人,锻炼了队伍,虽然我们很年轻,我们以后还会有很大进步空间,我们年轻所以不怕任何失败。”18岁的李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在成长的道路上,多一些坎坷,多一些失败,多一些痛苦的经历,对她们并不是坏事。

微信号:SOHUCBACHINA
关注CBA官网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5/n388233679.shtml report 3157  (搜狐体育吕忠怿10月15日天津报道)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在天津举办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就将正式落下帷幕,而篮球项目的所有赛事也在14日全部尘埃落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