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东亚运篮球专题 > 2013东亚运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总结:范斌巧做无米炊 无核国奥催生闪光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搜狐体育 吕忠怿 10月15日天津报道)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在天津举办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就将正式落下帷幕,而篮球项目的所有赛事也在14日全部尘埃落定,代表中国出战的国奥男篮在决赛中3分惜败中华台北男篮,最终获得银牌。对于范斌和他的弟子来说,这是一届异常艰难的东亚运,虽然没能摘取金牌,但是这些小伙子们给中国篮球带来的收获,远比金牌多得多。

  在此次东亚运动会,国奥队一共打了4场比赛,在备受瞩目的首场亮相中,他们以60比47战胜了以学生军为主的日本队,那场比赛中孙桐林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在内线孱弱的情况下,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11日对阵实力明显弱于自己的中国香港队,中国队以86比55取胜,赵泰隆砍下全场最高的23分;半决赛面对劲敌韩国队,中国队下半时实现大逆转,第四节只让韩国队得到5分,最终61比52获胜,贺天举、翟晓川与西热力江成为反败为胜的主要功臣;中国队在决赛的对手,是以亚锦赛原班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华台北队,虽然领先三节,但可惜被对手在末节翻盘,最终79比82告负,西热力江再次成为中国阵中最耀眼的一个。

  4战3胜1负,在面对两个最主要的对手——韩国队与中华台北队时,国奥队都打出了自己气势,并且战胜了其中的一个。事实上,国奥这次出征东亚运,用“横垄地拉车——一步一个坎”来形容也不为过,他们先是在出征之前就因为伤病损失了王哲林与李慕豪这两个内线绝对主力,导致我们在内线高度上的优势顿时荡然无存;来到天津后,郭艾伦的脚伤依然未愈,原本范斌希望他能在半决赛或决赛时复出,但最终郭艾伦只能从头到尾坐在板凳席上;和郭艾伦一样的还有山东小将丁彦雨航,开赛前他胃炎发作,连续输液治疗,出于保护的目的,他也只能做壁上观。这样一来,中国队4场比赛全部只有10人迎战,在这样以锻炼队伍为主要目的的系列赛中,其他各队一般都会12人轮番上阵,这样无形中中国队员的体能消耗就比其他队大了许多。

  伤病带来的影响,除了人手短缺之外,还直接导致这支国奥男篮“无核”,在关键的比赛中,在关键球的处理中,这支球队没有明确的核心。范斌一直在强调“球队是一个整体,我们没有明星,我们打的是整体篮球”,但是毫无疑问,在处理一些关键制胜球的时候,队员们的眼中很茫然。在输给中国队之后,韩国队主帅崔富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现在的这支国奥队,相比于今年5月份打东亚锦标赛的那支国奥队,“不管是身高还是个人技术,以及相互之间的配合都要差了不少”。但是有趣的是,东亚锦标赛上国奥输给了韩国,但现在这支被韩国人认为不行的球队,却偏偏战胜了他们,“我们只发挥出了大约40%的实力,如果有机会,很希望和他们再次切磋一下。”即使是比赛已经过去了一天,崔富永依然十分不服气。

  困难重重,但也正是在这些困难的重压之下,国奥队反而迸发出许多亮点。正如前文在介绍4场比赛成绩时所说的,几乎每一场比赛,都会有人站出来——在内线人员匮乏的情况下,孙桐林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一号位告急的同时,西热力江临时客串组织后卫,表现却越来越好,到了最后两场比赛,他已经成为了全队在攻防两端都可依靠的强点;贺天举、赵泰隆、段江鹏,这些队员都在不同的时刻有过闪耀全场的表现,这就是此次东亚运男篮赛场上最让人欣喜的看点。

  最后的决赛,对阵中华台北队,国奥队几乎重演了国家一队在菲律宾亚锦赛上的一幕,开局精彩,一路领先,最终却被残酷翻盘,然而在相似的结果背后,却有完全不同的过程。与一队毫无斗志的表现相比,国奥的失利却值得更多尊重,而这样的声音,不仅来自我们自己,更来自对手。“比较起来,感觉国奥的选手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球,会扑在地上救球,对比赛的求胜欲望会一直持续下去,这是在一队身上比较欠缺的。”中华台北队主帅许晋哲说,而队长林志杰的一番话,更有代表性:“(两支中国队的)拼劲绝对是不一样,这一批队员非常年轻,我看他们在场上叫来叫去,就能知道他们对胜负非常渴望,把应该有的态度都打出来了,他们真的非常棒,我想大家应该多给他们鼓励。”正如林志杰所说,在中国男篮的这个低潮期,对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请给予更多的鼓励吧。

微信号:SOHUCBACHINA
关注CBA官网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5/n388233930.shtml report 4227 [相关]东亚运-国奥男篮遭逆转..|西热力江决赛独揽23分..-->(搜狐体育吕忠怿10月15日天津报道)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在天津举办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就
(责任编辑:常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