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东亚运中国专题 > 2013东亚运中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亚运中国获134金列第一 三大球仅两金陷危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闭幕 中国队金牌数历届最多

  特派记者 白志标 黄越滔 本报天津10月15日电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今晚在天津礼堂大剧场闭幕,而在上午比赛还未全部结束时本届东亚运中国体育代表团提前进行了总结。在本届东亚运上,中国体育健儿共取得134枚金牌、79枚银牌和51枚铜牌的成绩,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都是历届最多。不过,这样的成绩依然不能让人满意,代表团副秘书长刘爱杰着重指出,足篮排三大球在本届赛会上再次显示出发展的不均衡,并与邻国和地区之间存在明显差距,三大球6支国家队仅获得2枚金牌。

  东亚运

  成青春盛宴

  刘爱杰指出,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共选派了516名运动员参赛,是参加东亚运动会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事实上,本届东亚运也是历届赛会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员达到2000多人。“团部领导要求各运动队将本次赛会作为向东亚各国家和各地区学习,锻炼队伍、提高年轻运动员实战能力、积累比赛经验的重要机会。”而这一目标,也最终促成了本届东亚运成为一届青年运动会,顺利完成了最后一届东亚运和全新东亚青年运动会的交接。

  按照组委会的资料,本届东亚运无疑是一场青春的盛宴。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华台北、蒙古、朝鲜和关岛9个国家或地区的2000余名选手中,年轻选手占据绝大多数,除个别队伍外,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的球员基本来自各国和地区的国奥队、国青队,中国男足是国奥队,中国男排是以国少队为班底,夺冠的中国女排平均年龄也不足19岁,而日本足、篮、排项目派来的同样是青年军。在其他项目,乒乓球男单冠军樊振东17岁,体操4冠王谭思欣18岁,游泳3金得主傅园慧17岁、邱钰涵15岁,获得跳水双冠的邢怡颖未满15岁等,都是处于一个青春年少的花样年华。出席本届赛会的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青年选手拥有更长的运动生涯,举办青年运动会更可看出一个国家在未来4年的水平,因此,东亚运动会的“年轻化”符合潮流所需,转型水到渠成,这种转变将使东亚地区长久受益。

  中国三大球

  再现危机

  尽管金牌数上不及其他单项,但三大球的影响力则是其他许多项目所无法比拟的。基于本届东亚运最大的目的是锻炼年轻队伍、发现人才,因此东亚体育三强中的中国、韩国、日本多数派出的是年轻队员参赛,而在足球、篮球和排球三大球中同样如此。众所周知,这些年,在三大球的发展中,韩日正逐渐超越中国,尤其是足球方面,男、女足都已经成为亚洲的强队。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这一点也完全体现。

  刘爱杰强调,通过对东亚运动会的观察,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上,并不平衡,“虽然女篮和女排夺得了冠军,但在更多项目中,我们都面临困难。”在本届赛事男足项目中,冠亚季军分属朝鲜、韩国和日本;而中国女足则落后于朝鲜,获得一枚银牌。在篮球的比赛中,中国女篮虽获得冠军但过程艰难,中国国奥男篮再次负于中华台北队,憾收银牌。排球赛事里,中国女排收获冠军,男排则夺得一枚银牌。可以说,在传统三大球的赛场,中国体育军团在东亚范围内,仅收获两枚金牌,让人无法内心愉悦。另外,在集体项目男子棒球比赛中,金银牌被日本和韩国瓜分。刘爱杰指出,可以说,在集体球类项目中,“中国队虽然有金牌入账,但是足球、男篮、男排和棒球等项目与亚洲及东亚地区还有差距,还处于落后局面,有待于未来研究对策,调整政策,不断提高水平,缩小与强队的差距。”

  “数”说东亚运

  运动员最多:东亚9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422名运动员报名,其中男运动员1366,女运动员1056,参加24个大项,254个小项的比赛。此外,东亚运技术官员也是最多的,共计1228名。报名采访的中外媒体达到数百家,人数将近500人。

  志愿者最多:东亚运志愿者招募共收到8万多名申报者,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6800人入选。

  赛场馆最多:第六届东亚运一共使用23个场馆,3个足球训练场地,组委会场馆团队人数也是历届最多,包括竞赛组织、场馆设施、媒体运行、安全接待,体育展示等27个部门,成员达408人。为了让东亚运运行畅通,组委会共举办了21项测试赛。

  开闭幕简练:本着节俭办赛原则,本届东亚运组委会简化开幕式仪式流程,在保证必要的仪式和组织适度的文体表演基础上,不安排火炬传递、火炬入场和点燃火炬仪式,不燃放焰火。开幕总体时间由90分钟减少到80分钟;演职人员由数千人减少到1500人。本届东亚运整体费用开销比上届减少1/5~1/6。

  (白志标 黄越滔)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6/n388275615.shtml report 2597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闭幕中国队金牌数历届最多特派记者白志标黄越滔本报天津10月15日电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今晚在天津礼堂大剧场闭幕,而在上午比赛还未全部结束时本届东亚运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