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9岁小将把守成足大门 张一诺已经连打三场主力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摄影黄瑶

  今年中甲联赛还有3轮就要鸣金收兵,谁降级谁升级将逐步揭晓。今天第28轮,成都天诚谢菲联主场迎战河南建业,后者想提前冲超,但为成足把门的19岁小将张一诺并不答应。“他们不是中甲的强队吗?其实我更喜欢与强队打,”张一诺说,“想在我们身上提前冲超,还是不要想了”。这个小伙子第25轮主场打延边才完成“职业首秀”,迄今接连踢了3场中甲联赛。他何以有十足的底气?队报专访

  进国字号急不得

  Q:19岁打主力,靠的是什么?

  A:在青年队时出击范围大,高球处理也可以。现在在成年队,应该是反应快,门前感觉还不错。

  Q:不足之处呢?

  A:踢球比较晚,基本功不扎实,接球技术还有瑕疵。

  Q:如何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

  A:安安心心地在成都踢球吧,帮助球队保级。

  Q:有没有想过进国字号?

  A:以前想过。今年全运会我觉得踢得不错,以为会入选国青队,可惜没有。说明自己还有不足吧,这东西急不来,需要机遇。

  首秀紧张渴望过招河南建业

  迄今,张一诺踢了3场职业比赛。他的职业首秀出现在今年中甲第25轮,成都天诚谢菲联主场2:0完胜延边长白虎的比赛中。赛前,原来的主力门将王毅因为感冒发烧,张一诺顺势上位。

  这是他第一次踏上职业赛场,“刚开始并不紧张,但上半场一个角球处理不好,慢慢有些紧张了。也许球迷、对手、

  甚至教练都看不出来,但我

  自己知道。”同样是“成都

  保卫战”,他的前辈何大

  旗在1995年面对青岛海

  牛时手心冒汗被提前换

  下,从此与主力位置绝

  缘。但张一诺挺过来了,

  “还好吧,没到手心冒汗那么严重”。

  人的一辈子经历的无数个“第一次”都是难以忘怀的,例如第一次走夜路,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做饭……第一次踢职业比赛的张一诺也是一夜没睡好,“我躺床上很长时间,就在想如果遇到什么球该怎么处理,来来回回都没睡着,因为是保级大战,这个任务交给我,压力就更大了”。还好,张一诺顺利完成了首秀,2:0的胜利可谓非常圆满。迄今3场职业赛只丢1球,发生在上轮对手重庆FC身上。今天面对河南建业,又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张一诺说,“说实话,我还挺喜欢和强队交手,没什么可害怕的”。

  感恩恩师曾为失误痛苦一年

  2005年,达州的一

  位教练带着张一诺和

  几名小队员到成都踢

  了一场友谊赛,结果被

  海选队员的成都市足协

  相中了。后来回达州后,成

  都市足协青少部主任刘刚多次打电话,软磨硬泡想将这棵好苗子挖过来。“当时我妈妈是不愿意让我踢球的”,张一诺说,“但是我自己兴趣很大。她没拗过我,后来就去了棠湖中学,正式进入德瑞培训中心”。

  2011年城运会后,张一诺进入谢菲联,但因为未满18岁不能注册。去年年龄够了,可又受伤了,再次错过报名。好事多磨,今年19岁的张一诺正式注册了。从一个懵懂小孩儿成长为中甲球队的主力门将,张一诺用了8年时间。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教练崔博(曾效力成都五牛),我的这些基本功都是他交的,为我打下了基础,”张一诺说。2009年城运会,张一诺代表四川队出战乙组比赛,首战四川3:2赢了江苏,但自己的一次低级失误让这个时年15岁的孩子郁闷了一年左右。“那一年的训练比赛都处于低谷,非常困难。后来崔导和我说,调整心态重新开始,才慢慢走出来”。2011年城运会,张一诺踢出巅峰水准,获得季军。现在为成足把门,常有人称其“心理素质佳”,但张一诺认为这不是天生的,“如果说心理素质好,那都是一步步锻炼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人物写真

  爱足球,爱台球 斯诺克单杆可破30分

  足球是张一诺的饭碗,是他的职业,但并不是唯一。除了足球,他还热爱斯诺克,据说水平不低。“一般单杆拿下20多分是没有问题的,有时候来了状态30多分也打过”,张一诺说。去年,首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在成都双流举行。赛场距谢菲联基地只有一街之隔,他很想去看看自己的偶像希金斯,但因为训练而耽搁了。今年,他喜欢的另一名球员奥沙利文确定出席,让他非常高兴,“如果有时间,我还是想去现场看一看”。

  斯诺克号称世界上“最难的运动”,张一诺缘何对其情有独钟?“你不知道吧,打台球对踢足球挺有帮助的,需要静下来分析局势。而守门员是个特殊的位置,需要静得下来,当其他人都情绪亢奋时,我必须冷静分析指挥队友,打台球正好可以锻炼我这方面的能力。”

  如同其他同龄人一样,张一诺也有一个“目标”,指引自己不断提高。“你知道诺伊尔吗?这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同行,他看起来很安静,并不像卡恩那样大喊大叫,但一样给人以极强的安全感”,张一诺说。“有人觉得布冯很棒、卡西也出色,他们的确都是非常棒的门将,甚至有些扑救是教科书式的,但他们都太完美了。我觉得不完美的完美才叫‘完美’。”

  诺伊尔身高1米93,体重90公斤,而张一诺是1米89,但体重只有84公斤。为了向“偶像”看齐,这个冬天,张一诺打算牺牲一下休息时间苦练身体素质。“我的优势是爆发力好,这个优势要保持住。但面对老外时,对抗性还差点儿,所以打算针对性的突击一下,练就一副好身板”。

  采访手记

  给点阳光就灿烂

  与张一诺约好采访时间后,笔者脑海中飘过无数传奇门神的影子,并在两人身上定格下来。一个是布冯,一个是卡西利亚斯。1997年10月29日在寒冷的莫斯科,意大利队与俄罗斯队在世界杯预选赛残酷的附加赛上相遇。当时的主力门将佩鲁济与帕柳卡分别受伤,因此在大雪纷飞的场地上,布冯第一次代表意大利队出战,此后坐稳主力位置。

  2002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西班牙对爱尔兰,卡西利亚斯三扑对方点球,从此成为国家队头号国门。关于那段历史,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卡尼萨雷斯。原本这位留着一头银发的个性门将才是当时的西班牙一号,但由于洗澡时不幸打破香水瓶,划伤脚掌,不得不将主力位置让给了卡西利亚斯,并且是永久性的。

  话题再回到张一诺,他的“对手”王毅因感冒无法出场,张一诺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上位,并在保级大战白热化时站在成足门前。从竞技层面,张一诺和上述两人根本不是一个等量级的选手,无从相提并论。但他们的起步经历却是那么的像,都是受到命运“特殊照顾”的人群——机会来了,然后把握住了。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9/n388499402.shtml report 3516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摄影黄瑶今年中甲联赛还有3轮就要鸣金收兵,谁降级谁升级将逐步揭晓。今天第28轮,成都天诚谢菲联主场迎战河南建业,后者想提前冲超,但为成足把门的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